绵阳市召开推动“四好农村路”和乡村运输“金通工程”高质量发展现场会

信息来源:绵阳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2-12-21 19:08 浏览次数:

12月9日,绵阳市推动“四好农村路”和乡村运输“金通工程”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盐亭县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全市“四好农村路”、“金通工程”高质量发展工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袁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罗俊波主持会议,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谭谱,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景炜,盐亭县委副书记、县长卢昊出席会议。

会议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盐亭县、首批乡村运输“金通工程”省级样板县安州区、第四批“四好农村路”市级示范乡镇进行授牌。盐亭县、安州区、江油市、平武县作现场交流发言,市邮政管理局安排了加强交邮融合发展工作,市交通运输局安排了“四好农村路”建设和乡村运输“金通工程”有关工作。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参观考察了盐亭县百惠通物流园、黄甸镇综合运输服务站、九龙镇七里花乡现代农业园区等点位。

会议指出,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市全力推动“四好农村路”和乡村运输“金通工程”示范创建工作,共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6个,其中安州入围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名单,并创建了首批“金通工程”省级样板县;市级组织评选示范乡镇54个,县市区组织评选示范村203个、示范路约1700公里。一是设施完善,道路通畅率更高。农村公路规划总里程达2.1万公里,实施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1615公里、通组硬化路552公里,覆盖面更大。二是品质升级,产业助推力更快。各地结合实际做好“农村公路+”文章,带动产业发展,推动交旅融合,沿途都是风景。三是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更强。擦亮“金通工程”招牌,开通“赶场车”“学生车”“医疗车”“惠农车”等专车,完善农村物流体系,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以示范创建为抓手,一要打造“通畅路”。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完善公交优先、班线为主、预约响应兜底的乡村客运基本服务体系,不断提高运输服务质量;加快建设覆盖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二要打造“平安路”。推广“路长制+信息化”、向社会购买服务等模式,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改善农村公路夜间通行环境。三要打造“致富路”。进一步强化路产、路旅、路景融合,实现“建成一条道路、串联一片美景、带动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

袁明在讲话中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农村交通运输发展的新方向,凝聚合力攻坚突破,扎实推动我市“四好农村路”和乡村运输“金通工程”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履行“四好农村路”和“金通工程”创建主体责任,对照考评标准逐项清理,扎实推进整改落实,确保创建工作推进到位。二是强化对上争取。把“四好农村路”和乡村运输“金通工程”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基础工作抓牢抓实,做好沟通对接,争取支持。三是强化问题导向。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当前工作问题短板,抓紧推进解决,切实将“两稳一保四提升”要求落实到位。四是强化监督考核。充分发挥激励考核“指挥棒”效应,推动“四好农村路”和“金通工程”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园区)分管负责同志和交通、住建、邮政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