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基本建成农村公路三级路长制度

信息来源:成都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0-07-14 16:35 浏览次数:

目前,成都市大部分县(市、区)建成了农村公路县、乡、村三级路长的路长制管理体系,农村公路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管理水平和管护效果得到了有效提升。

以温江区为例,该区积极转变农村公路管养理念,建立了“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机制,农村公路正从“畅安舒美”向“景观路、特色路、融合发展路”转变。如今行走在温江区“北林”区域167平方公里的生态片区里,670余公里的农村公路纵横交错,仿佛一张密织的渔网,将20万亩花木园子、7000多个林盘院落、12个A级景区、90余个旅游景点串连,更凸显了温江“进可享都市繁华、退则拥田园静谧”的宜居生活品质。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积极响应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路长制”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农村公路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提升农村公路管理水平和管护效果,成都市按照“政府主导、分级负责、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的原则,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以“路长制”促“路长治”。

目前,成都市大部分县(市、区)建成了农村公路“县、乡、村三级路长”管理体系,实现了“一路一长,一路一特色”。各县(市、区)总路长由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所有道路按照公路等级进行分级管理,县道路长、乡道路长和村道路长分别由县乡村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各级路长按照“四好农村路”工作要求,从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方面着手,定期开展道路巡查,并对责任道路的工程质量、养护管理、路政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指导。(成都市交通运输局)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