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速公路投融资创新举措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7-05-12 17:27 浏览次数:

  全省高速公路投融资建立创新机制,积极应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和政府债务管控新形势,加强政策研究,深化改革创新,拓展投融资渠道,努力破解交通建设资金瓶颈,强化交通建设资金保障,创新模式走在全国前列。

  一是构建财政资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安排省级财政交通专项资金逐年增加,预计今年到位的省级交通专项资金将超过去年水平。同时还争取到位一般债券和政府置换债券支持交通建设项目,有效缓解了重大交通项目资本金筹集压力。

  二是推动设立交通投资基金。省政府批准设立省级交通投资基金,总规模500亿元。基金主要投向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重大水运项目、枢纽站场等重点交通项目。 

  三是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模式。出台《高速公路“BOT 政府股权合作”项目实施办法》等系列制度办法,变单一“BOT”为包括“BOT、BOT 政府补助、BOT 政府股权合作”在内的PPP“组合拳”。省政府进一步规范高速公路投资模式选择程序,坚持市场化方向,高速公路项目优先面向社会招商,确实招商不成功的再采用“市企共建、政府还贷”方式推进建设,有效释放了高速公路投资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潜力。按照“效益搭配、区域打捆、规模适度、远近结合”的原则,创新高速公路项目打捆招商模式,将一批预期收益较好的项目资源与效益较差但亟待实施的贫困地区高速公路项目合理搭配、打捆招商,有效推动了全省高速公路“一盘棋”协调发展。目前,已推出打捆包3个,共874公里,总投资规模1076亿元。2016年,成功招商高速公路项目9个、总里程1055公里,引进社会投资1500亿元,引资规模是2012年至2015年4年的总和。今年,已成功招商3个项目451公里,总投资826亿元。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