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省交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25 17:27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25日(星期二)上午,2018年全省交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活动隆重举行。活动主会场设在成都市青白江区境内G42线南充至成都段扩容成都入城段施工现场。同时,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更好支撑四川南向门户枢纽建设,更好服务攀西经济区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凉山在我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进程中的重要作用,鼓舞深度贫困地区交通建设士气,本次集中开工在凉山州设置分会场,会场设在凉山州会理县境内德昌至会理高速公路工地。

  省政府副省长杨洪波出席主会场活动并宣布开工,省政府副秘书长代永波主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汪洋厅长介绍了2018年全省集中开工交通重点项目情况,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雷洪金代表项目投资人和业主发言,成都市副市长刘玉泉致辞。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和草原局、省扶贫移民局,德阳、遂宁、南充等3个市政府负责同志,项目投资人省交投集团、川高公司、成南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和项目建设单位代表,群众代表参加集中开工动员活动。
2018年全省交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2 15”共17个项目,总投资600亿元,涉及5大经济区、4大城市群的12个市(州),将进一步掀起全省交通建设新的热潮。
  17个项目分别是:
  2个高速公路项目(317公里,总投资501亿元)
  ——G42线南充至成都段高速公路扩容工程(240公里,总投资380亿元)。G42线南充至成都段高速公路是国家“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横六线“沿江运输通道”的组成部分,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东西横线G42的重要路段,在国家和区域高速公路网中地位显著。该公路于2002建成通车,随着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交通量增长迅速,已成为全省“最为繁忙、最为拥堵”的高速公路之一,亟待实施扩容改造。项目建设对于提高通道的通行能力及服务水平,增强川东北经济区和成都平原经济区的联系,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由四川成南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德昌至会理高速公路(77公里,总投资121亿元)。项目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4—2030年)》中G5线北京至昆明和G4216线成都至丽江两条国家高速公路的联络线,项目的实施将形成会理至州府西昌的便捷通道,下一步通过与规划的乐山至云南高速公路会理至禄劝段衔接,形成通往昆明的出川通道。项目建设对于改善区域交通条件,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实施精准扶贫,带动区域经济加快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项目由四川高速公路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方)和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成员方)及四川交投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成员方)组成的联合体投资建设。
  15个国省干线公路项目(681公里,总投资99亿元)。G353线会东鲁昆山隧道(3.0公里,1.3亿元)、S468线会东县城经铅锌镇至野牛坪(88.4公里,9.6亿元)、S309美姑县峨美公路椅子垭口隧道(11.3公里,4.0亿元)、G213线川主寺至汶川段灾害整治(189.9公里,5.6亿元)、G213线茂县石大关旧关楼山体高位崩塌灾损地灾整治(2.5公里,2.1亿元)、S457线石渠至洛须段(78.8公里,6.6亿元)、G318线康定市过境段(10.3公里、10.1亿元)、S458线白玉县城经赠科至甘孜机场段(140.0公里、18.5亿元)等8个项目是我省甘孜、阿坝及凉山三州重要的旅游公路,也是重要的扶贫公路,项目建设对于进一步改善区域交通出行条件,推动“交通 旅游”融合发展,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具有重要意义。S309线犍为石溪镇至泉水镇段(13.3公里,2.5亿元)、S311线锦屏至龙华段(33.4公里,5.2亿元)、S438线泸县界经白沙至白米互通段(25.3公里,4.8亿元)、S436东湖至富世段(10.4公里,12.4亿元)、S101线射洪段(36.1公里,6.8亿元)、遂宁市黄连沱大桥(2.8公里,3.8亿元)、S209梓潼县城至仙峰乡段(35.2公里,6.2亿元)等7个项目是我省国省干线公路提档升级项目或重要经济干线,项目建设对进一步提升干线通道通行能力,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和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2 15”项目简介
  一、2个高速公路(317公里、501亿元)
  (一)G42线南充至成都段高速公路扩容工程。项目是国家“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横六线“沿江运输通道”的组成部分,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东西横线G42的重要路段,在国家和区域高速公路网中地位显著。全线采用原路加宽为主、局部新建复线方式进行扩容建设。扩容路线起于南充东观枢纽互通,经韩家湾、高坪、嘉陵、蓬溪、唐家、大英、仓山、淮口、清泉,止于成都绕城高速螺蛳坝枢纽互通。扩容建设总规模240公里,其中原路加宽改造177公里;新建复线共三段63公里,分别是南充城区过境段、大英县城过境段和成都入城段。扩容工程根据交通量预测结果和在路网中的功能作用,分段采用不同的技术标准,原路扩容采用双向8车道技术标准,新建复线段采用双向6车道技术标准,设计速度100 ~120公里/小时。项目估算总投资380亿元,建设工期36个月。项目建设对于提高通道的通行能力及服务水平,促进成都平原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由四川成南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二)德昌至会理高速公路。项目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4—2030年)》中G5线北京至昆明和G4216线成都至丽江两条国家高速公路的联络线。路线起于德昌县锦川乡接京昆高速公路,跨安宁河、下穿成昆铁路,经老碾乡、六华镇、益门镇、会理县城东侧,在南阁乡接在建宜宾至攀枝花高速公路,路线长约77公里。全线采用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5.5米。项目估算总投资约121亿元,建设工期48个月。项目建设对于改善区域交通条件,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实施精准扶贫,带动区域经济加快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项目由四川高速公路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方)和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成员方)及四川交投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成员方)组成的联合体投资建设。
  二、15个国省干线公路(681公里、99亿元)
  (一)G353线会东鲁昆山隧道。项目是《凉山州2019—2020年公路水路交通建设推进方案》内项目。路线起于会东县新云乡瓦房田村,设隧道穿越鲁昆山,止于民权村接G353线,路线全长3.0公里,隧道长1284米。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双向2车道,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10米。项目总投资约1.3亿元,建设工期30个月。项目业主为凉山州交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二)S468线会东县城经铅锌镇至野牛坪(会东县城至松坪段)。项目是《凉山州2019—2020年公路水路交通建设推进方案》内项目。路线起于会东县城小岔河桥接G353线,经海坝乡、发箐乡、铅锌镇、松坪镇,止于野牛坪乡金东大桥接S315线,路线全长88.4公里。采用三级公路技术标准,双向2车道,设计速度3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7.5米。项目总投资约9.6亿元,建设工期30个月。项目业主为凉山州交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三)S309美姑县峨美公路椅子垭口隧道。项目是《凉山州2019—2020年公路水路交通建设推进方案》内项目。路线起于峨美公路胜利坪,设隧道穿越椅子岭,止于椅子河坝,接峨美公路,路线全长11.3公里,隧道长3130米。隧道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双向2车道,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连接线采用三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3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8.5米。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建设工期24个月。项目业主为凉山州交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四)G318线康定市过境段公路。项目是《甘孜藏族自治州2019—2020年交通建设推进方案》内项目。路线起于城东炉城镇龙洞电站大坝,经清泉村,在两岔路村接国道318线,路线全长10.3公里。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双向2车道,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10米。项目总投资约10.1亿元,建设工期36个月。项目业主为甘孜州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五)S458线白玉县城经赠科至甘孜机场段。项目是《甘孜藏族自治州2019—2020年交通建设推进方案》内项目。路线起于白玉县河坡乡,经热加乡、赠科乡、马尼干戈乡,甘孜县来马乡,止于甘孜格萨尔机场,路线全长140公里。采用三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3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7.5米。项目总投资约18.5亿元,建设工期27个月。项目业主为白玉县公路段。
  (六)S457线石渠至洛须段。项目是《甘孜藏族自治州2019—2020年交通建设推进方案》内项目。路线起于石渠县尼呷镇,翻莫拉山,经洛须镇,止于G215线洛须至柯洛洞公路,路线全长78.8公里。采用三级公路技术标准,双向2车道,设计速度3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7.5米。项目总投资6.6亿元,建设工期22个月。项目业主为石渠县公路段养护有限公司。
  (七)G213线茂县石大关旧关楼山体高位崩塌灾损地灾整治。项目是“6.24”茂县石大关旧关楼山体高位崩塌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路线起于茂县石大关附近,接G213线,设石大关隧道绕避山体高位崩塌,再接G213线,路线全长2.5公里。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双向2车道,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8.5米。项目总投资约2.1亿元,建设工期36个月。项目业主为阿坝州公路管理局。
  (八)G213线川主寺至汶川段灾害整治。项目是地质灾害整治工程。路线起于川主寺,经松潘县、茂县,止于汶川县,路线全长189.9公里,灾害整治点76处。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双向2车道,设计速度40~60公里/小时。项目总投资约5.6亿元,建设工期24个月。项目业主为阿坝州公路管理局。
  (九)S309线犍为石溪镇至泉水镇公路。项目是《四川省普通省道网布局规划(2014-2030年)》内项目。路线起于乐山市石溪镇新桥,经联盟村、双山村、苦竹村,至泉水镇,路线全长13.3公里。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双向2车道,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12米。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建设工期18个月。项目业主为犍为县紫鑫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十)S311线锦屏至龙华段公路改建工程。项目是《四川省普通省道网布局规划(2014-2030年)》内项目。路线起于屏山县锦屏镇青年村石垭口,接G353线,经锦屏镇、龙华镇,止于龙华镇晚霞亭接S311线,路线全长33.4公里。采用三级公路技术标准,双向2车道,设计速度3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7.5米。项目总投资约5.2亿元,建设工期30个月。项目业主为屏山县旅游发展局。
  (十一)S438线泸县界经白沙至白米互通段改造。项目是《四川省普通省道网布局规划(2014-2030年)》内项目,也是合江县连接泸州云龙机场的主要通道。路线起于合江县神臂城镇,经白沙镇、参宝镇、望龙镇,止于G93高速公路白米互通出口,路线全长25.3公里。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双向2车道,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12米。项目总投资约4.8亿元,建设工期24个月,项目业主为合江县银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十二)S436东湖至富世段建设工程。项目是《四川省普通省道网布局规划(2014-2030年)》内项目。路线起于S305线富顺段绕城,经富世镇,止于釜溪河,路线全长10.4公里。采用一级公路技术标准,双向6车道,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40米。项目总投资约12.4亿元,建设工期36个月。项目业主为富顺县顺通公路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十三)S101线射洪段改建工程。项目是《四川省普通省道网布局规划(2014-2030年)》内项目。路线起于射洪县涪江一桥,下穿G93绵遂高速公路,经岱钦桥村、磨滩村、青岗镇、仁和镇,止于老同德场,路线全长36.1公里。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双向2车道,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12米(部分路段23.5米)。项目总投资6.81亿元,建设工期24个月。项目业主为射洪县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十四)遂宁市黄连沱大桥。项目是《四川省2016-2020年渡口改桥建设方案》内项目。路线起于船山区沪蓉高速红涪出口,新建桥梁跨越涪江,止于省道205线,路线全长2.8公里。采用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桥梁宽度28米。项目总投资3.8亿元,建设工期30个月。项目业主为遂宁市农村公路路网建设有限公司。
  (十五)S209梓潼县城至仙峰乡段。项目是梓潼联系江油、三台两地的重要通道。路线起于梓潼县城,经文昌镇、许州镇,止于江油河口界,路线全长35.2公里。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双向2车道,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路基宽10~15米。项目总投资6.2亿元,建设工期24个月。项目业主为梓潼县交通运输局。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