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四好农村路” 唱响惠农新乐章——自贡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9 17:08 浏览次数:

 筑梦“四好农村路” 唱响惠农新乐章

自贡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自贡市地处四川省南部、沱江支流釜溪河畔,幅员面积4373平方公里,辖四区两县,96个乡镇,1140个行政村,总人口324万,公路总里程65632公里,全市公路密度为149.82公里/百平方公里。近年来,我市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乡村振兴,聚焦脱贫攻坚,在狠抓农村公路建设的同时,努力构建县、乡、村管护体系,全力打造农村客货运输及物流体系,合力推进建、管、养、运协调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高站位,“三个结合”科学谋划助建设
  自贡市始终将公路建设与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有机融合、通盘考虑,不断改善交通运输环境,使农村公路成为促进农村地区发展的重要纽带,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劲动能。
  (一)结合产业发展。坚持“公路围着产业建、产业围着公路转”的理念,遵循“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标准,围绕乡村振兴全域规划,除完成《自贡市综合交通枢纽规划》、《自贡市“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外,还专项编制了《自贡市乡镇及街道过境道路规划》,注重将农村公路规划布局融入到产业发展、基地建设、田园综合体打造等进行综合考虑,进一步放大产业带动作用,增强乡村与城市之间的联系度,助推乡村产业发展。
  (二)结合乡村旅游。坚持全市农村公路建设与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路,市交通运输局按20万元/个的标准补助县(区),要求各县(区)做好融合发展规划,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实现文旅融合的发展基础。自流井区伍富路按照“路就是景、美丽农村路就是旅游产品”的思路,结合尖山4A级风景区的打造,把农村道路建设与农家生态、田园风光、传统山村等自然景观相结合,促使农村公路多层次、全方位、高质量服务支撑当地乡村旅游资源开发,进一步推动农村交旅融合发展。
  (三)结合脱贫攻坚。坚持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扎实开展贫困村交通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认真做好农村路网在贫困地区的延伸和织密这篇文章,在实现“村道全覆盖、村村通水泥路”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将3.5米的村道一律加宽至4.5米至5.5米,真正把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路子修到家门口,把推进城镇化进程的路子通到每个村,给群众打通一条脱贫致富路。
  二、立体系,“三层联动”履职增效强管理
  农村公路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扯面广,工作量大,涉及部门多,自贡市以党委政府为主导,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形成整体联动、资源整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一)坚持党委政府主导。自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 “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了《自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自府办发〔2018〕54号),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工作、保障措施等予以了明确,对创建成功的示范县(区)、示范乡镇、示范村将予以适度奖励,“四好农村路”建设由行业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
  (二)强化交通部门引领。2017年,由市交通运输局牵线农发行,促成了各县(区)利用扶贫过桥贷款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全市申请贷款总规模15.6亿元,目前已到位资金10.52亿元。协同发改、财政等多个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方案的通知》《自贡市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初步构建起了涵盖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等环节协调发展的工作制度体系,鼓励县(区)将交通建设项目、扶贫攻坚项目等方面的农村公路建设资金进行整合,集中力量建设农村公路。近两年,全市累计聚合各类资金20多亿元统筹用于农村公路建设。
  (三)深化横纵双向管护。一是横向推行多部门执法联动,坚持依法治路,通过将“交通 公安”联合执法常态化,推进农村公路“一站式查处”,开展路产路权保护行动、“双超”治理和农村摩托车整治,坚决打击和遏制侵占路产、路权等违法违规行为,路政、运政、公安、交警等多部门逐步形成部门联动、区域联动执法工作格局,农村公路管理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改观。二是纵向落实三级路政管理体系,即按照《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落实县级路政员、乡镇监管员、村级护路员三级管理。县乡路政管理机构定期深入乡村进行指导、宣传和培训,充分挖掘村级护路潜力,大安区永嘉乡多个村委会制定爱路护路公约,进一步提高村民主动爱路护路意识,从基层夯实农村公路管护力量。
  三、多机制,“三种模式”因地制宜优养护
  (一)探索市场化模式。鼓励各区、县结合实际创新养护模式。除县道及部分重要乡道由养护段实行专业化养护等传统模式外,探索市场化养护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对部分农村公路予以养护。如自流井区对县道自宜路、伍富路等进行了一年期的社会化养护服务外包。通过引入专业养护公司,一方面有效解决了区公路养护段人员力量严重不足,养护质量不高的问题,确保了养护质量,延长了公路使用年限;另一方面大大降低养护成本,平均每公里县乡公路减少养护费用0.86万元。
  (二)打造交管站模式。按照“有路必养”原则,构建了农村公路县、乡、村三级体系,既注重发挥县(区)养护段专业能力,也挖掘乡镇、村组基层养护力量。如大安区何市镇完善了乡镇一级道交办,明确了人员及职责,签订目标责任书,村民小组与公路沿线的农民作为养护员订立养护承包合同,并通过乡镇指导、督促村一级落实养护人员,村级接受镇交通办考核,进一步提高养护质量,确保了辖区内农村公路养护实现全覆盖。
  (三)鼓励自筹化模式。鼓励有条件的乡镇村组主动出资参与农村公路养护,一是村民小组做好“一事一议”工作,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鼓励群众自愿投工投劳,参与农村公路养护;二是动员群众募资投入养护,在乡镇财政补助资金外,本乡本村自主募资解决养护资金缺口。如大安区永嘉乡通过全乡募资20元/人用于农村公路养护;三是乡政府牵头动员公路沿线厂矿等受益企业或个体经营者投入资金、材料及机械设备参与公路养护,弥补资金不足;四是出让冠名权筹集资金,如富顺县石门村借回乡创业浪潮,邀请个人冠名出资拓宽原有村道,取得良好效果。
四、全方位,“三张网络”立足服务抓运营
自贡市以站场为枢纽、客运体系为纽带,初步形成了“站场枢纽 农村客运 城市公交 邮递物流”的综合运输服务体系。
  (一)编织农村客运网。加快补齐农村交通短板、缩小城乡差距,以站场为枢纽、客运体系为纽带,完善农村公路客运网络。一是扩大客运站点覆盖面,全市已建成154个农村客运站点,开通农村客运班线 235条,拥有农村客运车辆715辆,实现两个百分百(乡镇客运站场拥有率达100%、全市乡镇客车通达率100%),二是扩展乡村旅旅线路,统筹规划客运线路向乡村旅游区域覆盖,规范乡村旅游农村客运企业安全经营,扶持发展农村客运班线企业12户,占全市客运企业的92.3%,行政村客车通达率达86%。
  (二)改造农村公交网。为更好地满足农村群众的出行需求,积极推动农村交通公交化改造。一是坚守安全扩网络,坚持安监、公安、交通等多部门的联审验收制度,以安全、高效、便民为标准,在现有10条农村公交线路的基础上,2018年新开通农村公交线路3条,新投放农村公交车20辆,覆盖面积约20平方公里,将公交车服务范围拓展到城区边缘。二是引入科技增效益,将农村公交班次安排100%融入智能调度系统,实施远程调度,强化安全监管,确保提高农村公交行车安全和精准化运营,实现中心城区、农村客运与城市公交系统无缝衔接,并且票价实现城乡同步减免票制,为群众换乘、转乘提供便捷服务。
  (三)延展农村物流网。一是实现村邮物流全覆盖,将其村邮站点建设作为“四好农村路”建设运营环节的重要抓手,并纳入新农村建设整体规划,全市实现1140个行政村村邮站建设,邮递快件到村通达率100%,基本实现“村村建站、户户通邮”,形成覆盖所有行政村的邮政行业便民服务网络,农村邮政物流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二是实现电商服务全支撑,首先在农村特色产业园区,推行“村邮电商服务站 便民服务站”的建设模式,在已建便民服务站搭建村邮电商服务站,开办邮政普遍服务,电子商务和综合信息服务,搭乘电商快车,形成鲜活、农产品小件快速物流,为乡村产业提供更好的物流服务和生产便利。
  “四好农村路”建设以来,自贡市基本实现县道辐射城乡、乡道往来交织、村道阡陌纵横的局面。2017年,全市共新改建农村公路1192公里,投资9.3亿元。2018年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1-8月,已累计建设443公里,完成投资3.87亿元。全市96个乡镇全部实现乡乡通油路、1140个行政村全部实现通畅目标,全市113个贫困村村道按省、市脱贫考核标准硬化率达100%,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交通基础设施保障。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