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路促改革 以制度强监管 雪域高原全面提升农村公路服务质量——甘孜州交通运输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9 17:08 浏览次数:

 以思路促改革   以制度强监管

雪域高原全面提升农村公路服务质量
甘孜州交通运输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强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工作,建成通乡油路3378公里、通村通达9406公里、通村硬化路15794公里,新增105个乡镇通油路、492个村通公路、1965个村通硬化路,乡镇和建制村通畅率较2012年底分别提升32.3%和71.9%。农村公路投资规模、建设里程、工程质量实现了新跨越,基本解决了农牧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一、健全机制,在项目建设上明确要求。落实“123”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推进责任。123中,“1”是“一个意见”:州政府《农村公路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2”是“两个办法”:《关于甘孜州农村公路建设及养护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和《甘孜州农牧民参与工程项目建设和管护办法》;“3”是“三级责任”:县(市)政府主体、州政府监管责任、乡政府监管村道。工作推进上,成立了由我局牵头,发改、财政、国土、林业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农村公路三年攻坚领导小组,构建起县道有路政员、乡道有监管员、村道有养护员的“三级管理责任体系”。同时,州委、州政府成立了农村公路三年攻坚活动推进督导组,把集中攻坚活动纳入目标考核,对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县市实行一票否决,列入负面管理清单,扣减次年部省补助计划。
  二、创新思路,在整合资源上破解难题。在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筹集上,我们通过国家投、财政挤、政策扶的方式,整合各类资金尤其是涉农资金为农村公路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一是争取项目投资。进一步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对接,在国家交通运输部和省交通运输厅的支持和帮助下,全力争取落实补助资金。二是调动县市积极性。每年评选1个州级交通先行战略先进县和3个州级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示范县,由州财政分别一次性奖励资金500万元和100万元。推荐一批农村公路工作推进较好的县(市)积极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三是整合社会资源。鼓励农牧民群众积极参与农村公路建设,采取上级补助、地方投入和群众投工投劳的工作机制,通过无偿划拨砂石料场等优惠措施,最大限度保障建设需求。
  三、完善制度,在工程建设上强化监管。一是抓程序监管,确保工程进度。在技术标准上因地制宜、讲求实用、鼓励创新,在项目安排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实事求是。结合高原地势地形特点,着力提高抗灾能力和安全水平,完善挡防、排水、安保等设施。同时,责令施工企业严格落实工期倒排制,对照推进时间表加快建设,全力保障工程不延期、不滞后。二是抓质量监管,建设放心工程。充分发挥行业指导和质量监督作用,针对农村公路建设规模较小,项目分散,涉及面广,建设资金少,技术标准低,施工技术力量薄弱,监督管理人员严重不足,质量监管难以控制等困难和特点,建立了三级质量监督体系,完善了质量管理制度,每一个施工现场派驻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将高等级公路建设的质量意识和管理理念逐步延伸到农村公路建设中来,积极推行规范化。三是抓内部监管,确保安全生产。督促各施工单位健全项目内部监督管理制度,在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和保证项目推进的基础上,加强施工安全隐患排查。四是抓纪律建设,严把廉政关。严格执行市场准入制、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等制度,加强工程预算和竣工决算的监督审计,同时,将各级干部在农村公路建设的廉洁表现作为党风廉政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深化改革,在建管养运上努力探索。一是积极探索创新通乡油路建设模式。经州人民政府和中铁城投及四川路桥两家公司签订施工总承包协议,通乡油路分别交由这两家公司负责承建,有效控制了建设资金,确保了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二是建立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中心。在我州康南康北康东建设集养护管理、人员培训、机械维修为一体的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县级农村公路养护中心,建立健全了县养护中心、乡镇交管站、村养护队的“三级保障养护机制”,所有公路路段划出具体管护范围,明确任务,细化责任,强化管理,形成“县、乡、村”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三是加快发展农村客运。依法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研究制定农村客运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扶持农村客运发展的优惠政策。对具备开通农村客运班线的乡镇申报客运线路,按政策规定发展客运班车,坚持公路与客运站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实现农村公路建设与农村客运协调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下阶段,我州将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和省厅对“四好农村路”的统一安排,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立足脱贫,着眼奔康,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