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切入点 提升保障力 推动绵阳农村公路网加快建设——绵阳市交通运输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9 17:08 浏览次数:

 找准切入点 提升保障力

推动绵阳农村公路网加快建设
绵阳市交通运输局
  近年来,在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绵阳市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结合绵阳实际,通过“三突出三助力”找准切入点、“四依托四强化”提升保障力,有力推动绵阳市“四好农村路”加快建设。
  一、“三突出三助力”找准“四好农村路”切入点
  (一)突出规划引领,助力高标准发展。一是让“四好农村路”充分融入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在编制《绵阳市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过程中,按照“搭上主干线、延伸乡村道、打通断头路、实现大联网”原则,充分征求各县市区对农村公路发展的建议意见,确保农村公路相关内容具有较高的前瞻性、可操作性。根据该规划,全市“十三五”期间共规划建设农村公路18040公里,总投资160.1亿元。同时各县市区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完善了辖区农村公路建设规划。如涪城区不仅规划了普通乡村公路,还提前规划建设了杨家镇至关帝镇产业环线、中环线等旅游路、资源路和产业路120余公里。二是让“四好农村路”紧密衔接精准脱贫年度推进方案。站在服务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紧密衔接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等规划,以县乡道改善提升、窄路基路面加宽、渡改公路桥等专项为重点,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分年度编制纳入交通基础设施脱贫实施方案,并报请市委办印发,一方面既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另一方面也加快了相关农村公路建设。
  (二)突出资金筹措,助力高速度发展。资金问题一直是“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因素之一。通过多元化筹集建设资金,夯实“四好农村路”要素保障基础,推动项目加快建设。一是着力对上资金争取。做实农村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将更多农村公路项目纳入上级交通运输部门规划的“盘子”和资金的“笼子”,积极争取资金支持。二是着力加强财政保障。市政府计划三年投入一千余万元加强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示范乡镇的奖励。部分县(市、区)政府进一步明确了农村公路支持政策,逐年提高财政配套力度。三是创新筹融资模式。抢抓政策窗口期内有利机遇,由市恒通建工公司包装申报,成功争取到兴业银行8亿元贷款,用于平武等地农村公路建设。四是着力加强资金统筹,县(市、区)政府统筹整合农业、发改、国土等涉农及精准扶贫资金,集中力量保障农村路网建设,同时通过“一事一议”广泛发动群众筹资筹劳等,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捐助、全民参与的多渠道筹资机制。
  (三)突出监督指导,助力高质量发展。一是严格资金监管。县乡道公路建设资金全部实行专款专用,村社道路建设资金管理严格落实村民自治原则,资金筹措、拨付、结算均由各村群众财务管理小组组织实施,并按规定及时公示。二是加强质量安全监督,市交通质监站加强对各县(市、区)农村公路质量安全监督的指导,定期或不定期通报农村公路质量安全状况,并加强对楼坊坪溜索改桥等重点农村公路的抽检力度。各县(市、区)均设立了交通质监机构,建立和完善五级质量监管保证体系,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如涪城区在各乡镇及村委会选定责任心强、有一定文化素质的村民代表,对其进行技术和监督规则培训,并发给统一印制的“质量监督员证”,实行“持证”监督。三是加强造价管控。通过招投标择优选择设计、施工等单位,因地制宜,充分论证经济性、安全性确定建设标准,不盲目贪大求洋。定期免费编辑发行《绵阳市交通建设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绘制全市交通材料价格料源分布图,助力农村公路造价管控。
  二、“四依托四强化”提升“四好农村路”保障力
  (一)依托示范建设,强化以点带面。今年6月,市政府制定出台了《绵阳市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了示范创建计划,全力构建县、乡、村三级示范格局,即市政府推荐省级示范县、评比市级示范乡镇,县市区评比县级示范村,预计到2020年全市创建省级以上示范县4 个以上,市级示范乡镇32个以上、县级示范村330个以上。同时出台了财政激励措施,计划对国家、省级示范县分别奖励300万元、200万元,市级示范乡镇奖励20万元,市级支持力度空前提升。市局紧接着出台了示范乡镇评比细则,为评比提供具体操作层面的依据。此外,今年1月我市在省级示范县安州区召开了现场推进会,时任市长、主持市委工作的刘超作出专题批示,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到场指导。会后还邀请厅公路局领导、专家到场宣讲了《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和“四好农村路”建设有关要求,助推在全市掀起“四好农村路”建设新一轮热潮。
  (二)依托三项机制,强化过程督导。一是分级联动机制。市领导不定期开展农村公路重点项目专项督导,如8月15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颜超带队对涪城区丰谷渡改桥等项目进行了专项督导,现场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同时联合市目督办开展交通建设攻坚专项督导,对问题项目点名通报。二是分片督查机制。结合“项目年”等工作安排,市局8位班子成员包片督导全市9个县市区,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力的通过大会战问责机制采取约谈等方式追责问责。三是定期通报机制。自2015年7月起,市局建立交通项目投资月通报制度,每月通报各县市区农村公路项目和投资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要求,并抄送各县(市、区)党委、政府。
  (三)依托专项考评,强化目标考核。市绩效委印发了《绵阳市特别加分考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绵绩效委发〔2017〕8号)《2017年特别加分考评项目考评细则》(绵绩效办〔2017〕15号),将包括农村公路在内的交通建设攻坚纳入特别加分考评体系(总分100分,折合后10分),建立起公正合理的考评项目管理机制,同时对各县市区实行差异化考评,综合考虑9个县市区农村公路目标任务等因素单独设立考核指标,考核分数10-24分(折合后1-2.4分)。严格考核打分,2017年考核中,如平武县因县乡道建设里程不达标、涪城因渡改桥未按期开工等因素,考核得分排名全市靠后。对年度考核排名靠前的,在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上表扬奖励并作经验交流发言。
  (四)依托系统化防治,强化作风塑造。针对交通运输行业作风腐败问题易发情况,局党委及时启动了系统化防治腐败工作,编制了《绵阳市交通运输局系统化防治腐败工作方案》,制定了“工程建设领域重点防治”“公路养护领域重点防治”等4类共55项防治措施,对工程招投标管理、计量管理、工程建设现场管理、工程资金预算拨付审查以及养护工程建设、桥隧管理、养护资金管理等近年来案发因素结合紧密的32个项目进行重点风险防控,实施风险防范动态监管。如在资金拨付方面,市局制定了专门的拨付管理办法,严格履行签批程序,并在局网站上予以公示。此外,为充分吸取甘肃折达公路事件经验教训,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交通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的通知》(绵交函〔2018〕177号),要求各地各单位坚定不移聚焦精准扶贫脱贫总目标,通过做优前期工作、强化项目监管、加强信息公开等措施强化过程管控,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努力实现“四好农村路”建设不仅要走在前、更要走得稳。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