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 为人民群众铺筑幸福小康路——乐山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9 17:08 浏览次数:

 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

为人民群众铺筑幸福小康路
乐山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近年来,我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建设“四好农村路”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基础性工程。2016年以来,全市新(改)建农村公路近4300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突破1.1万公里,等级公路占比提高到84%。犍为县跻身“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峨眉山市、沐川县成为全省示范县。
  一、坚持党政“主导化”建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建设,将其纳入目标管理范畴,逐级压实责任,凝聚工作合力,实行挂图作战。一是强化政策支持。市委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快交通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密路网、形成网络、提高质量”,将680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列为全市交通“三年攻坚大会战”的重要任务。市政府及时出台《进一步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的指导意见》《2018—2020年“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分批创建方案》《实施“四好农村路”攻坚大会战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等配套文件,形成政策“组合拳”。精心编制《2018—2020年“四好农村路”建设规划》《农村公路“路旅融合”专项规划》,构建起“规划一张网、建设一盘棋、管理一体化”的总体布局。二是统筹资金保障。积极通过预算列支、财政贴息、以奖代补、整合涉农资金等方式,多渠道破解资金瓶颈,强化经费保障。市财政提供三年贴息4040万元,支持2900公里通村公路达标建设,同时每年预算3000万元支持“四好农村路”示范镇、示范村和示范路建设,对全国、全省示范县分别予以1000万元和500万元配套奖励。近年全市累计投入“四好农村路”建设资金达53.7亿元。三是示范带动引领。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路,在全省率先出台《“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路创建方案》,划定示范创建标准,集中力量创建20个示范乡(镇)、200个示范村和1100公里示范路,营造了“学示范、创示范”的浓厚氛围。
  二、坚持实施“精细化”管护。针对农村公路管养难问题,积极深化养护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推行新型管养模式,着力降低养护成本,提高养护质量。一是完善管护管养机制。按照“政府主导、行业指导、分级负责、全面管养”原则,建立完善县、乡、村三级管理养护体系,形成“县有管护大队、乡(镇)有交管办、村有护路队”管护模式。同时鼓励县(区)探索“路长制”、购买管养服务等管养新模式,如犍为县将424公里县乡道全部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畴,实现“养路不养人”;沐川县推行“招标养护 公益岗位养护 门前三包养护”三合一,实现农村公路管养常态化全覆盖。二是强化管养科技支撑。建立农村公路监控中心,实现公路巡查、公路养护、路政管理、信息采集等高度融合和系统管理,破解农村公路点多、面广、线长的难题。如沙湾区牛石镇安装高清摄像头48个,实现人防与技防、线上与线下、定点监控与动态监控“三结合”。三是保障管护管养质量。投入1.5亿元建成县级机养中心7个,全面落实“7351”养护资金。县乡道建设实行专业监理,村道建设实行村民代表全程监督。大力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治理,结合季节特点实施针对性养护,全市农村公路保持良好技术状况,县道路面使用性能指数(PQI)省监控值达90.1。
  三、坚持实行“一体化”运营。围绕便民、利民、惠民,以城乡一体化思路推动农村公路运营,保障农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一是推动运输网络一体化。乡村招呼站与新改建农村公路项目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运,建成等级客运站91个、简易站及招呼站888个,开通农村客运班线236条,投放客运车辆756辆,全市211个乡镇和2042个建制村通客车率分别达100%和92%。统筹发展邮政物流、寄递物流、配送物流等便民服务,探索“电商服务站 快递”经营模式,打通快运物流“最后一公里”,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的农村物流网络。二是推动公交服务一体化。在有固定运营线路、较高出行频率、道路状况良好的区域,探索实施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村村通班车公交化改造。针对进城菜农、中小学生等特定人群创新推出“菜农公交”和“学生号公交”等定制服务,受到央视等媒体热评,获得群众点赞。三是安全整治一体化。实施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定期开展农村公路路况调查和设施维护,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安防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加强超限运输管控,建立“双超”治理长效机制,推广超限电子检测手段,路政超限率控制在3%以内。
  四、坚持推动“融合化”发展。依托“交通 ”,推动“四好农村路”与脱贫攻坚、产业振兴、全域旅游等融合发展,让群众共享交通建设带来的叠加放大效应。一是实施“公路 脱贫攻坚”。从贫困地区群众最盼望的“畅返不畅”“等级不高”等短板着手,对症下药,因地施策。近年整治畅返不畅项目700公里,窄路加宽3500公里,进一步顺畅了贫困村寨的“毛细血管”。如沐川县实施农村公路脱贫攻坚大会战,投入4.2亿元,建设村组公路1400公里,有力支撑了全县脱贫攻坚,成为全省摘帽工作先进县。二是实施“公路 产业振兴”。在农村路网得到有效完善的基础上,协同培育农村特色产业、发展通道经济,不仅减少了物流运输成本,而且提高了农产品竞争力。如夹江县凤山村产业公路提升改善后,带动沿线水果种植业、家禽养殖业等打开了市场出路,当地村民人均年收入较路网畅通前提高了八成左右。三是实施“公路 全域旅游”。变“农村公路”为“旅游走廊”,依托公路沿线自然生态禀赋,建设观景平台、多彩廊道、骑游道等设施,营造“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的出行服务体验。如峨边县先锋村依托大渡河生态美景建成乡村骑游道;沐川县推出51个“公路二维码”,游客扫码即可获取沿线加油站、服务区、观景平台、旅游公厕、美食、特产等信息,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人民交通为人民。尽管我市在“四好农村路”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现场会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市(州)先进经验,持续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建设,努力铺筑好“民生路”“小康路”“幸福路”,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乐山的有力贡献!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