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嘉陵万里路 铺筑四好农村路——南充市交通运输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9 17:08 浏览次数:

 千里嘉陵万里路  铺筑四好农村路

南充市交通运输局
  近年来,我市在省交通运输厅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切实把握地方发展方向、顺应群众期盼,把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改善民生、促进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抓手,调动各方力量、努力发动群众,全力以赴投入,真正发挥了农村公路建成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至目前,我市已建农村公路达23200公里,实现100%的乡(镇)通水泥路(油路)和100%的建制村通水泥路目标。
  一、实字当头抓建设,全力夯实农村公路基础
  (一)科学编制规划。我市结合交通建设行业扶贫总体部署和南充实际,科学编制《扶贫攻坚交通运输专项实施方案(2016-2020)》,切实做到农村道路建设与扶贫规划、路网布局和农村发展有机结合,为同步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一是把贫困地区作为主战场。坚持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脱贫解困最紧迫的任务,着力推动主战场向贫困地区转移,工作重心向贫困地区下沉。我市规划投资48亿元、在贫困地区新建农村公路4500公里,占新建农村公路里程的75%,着力解决贫困村群众出行难和运输难问题。二是把完善路网作为主路径。将农村公路建设重心将从“建路”向“联网”转变,规划投资60.5亿元,建设联网路2416公里,完善村道3580公里,着力构建以县道为骨架、以乡道为支撑、以村道为脉络的农村路网体系,实现与国省干线公路和城市道路的有效对接、互联互通。三是把促进发展作为主方向。我们按照农村公路建设引领产业发展的思路,切实将交通规划与产业发展规划相衔接,以农村交通的快速改善,带动产业园区、特色基地和乡村旅游发展,让农业更有前景,让农村更加繁荣,让农民更加富裕。
  (二)积极筹措资金。我们大胆创新,通过向上争、财政补、群众筹、社会捐、管理省等多种途径,着力破解在农村公路建设上的资金短缺问题。仅2016年以来,我市整合涉农项目和扶贫、以工代赈、国土等项目资金近7亿元,以新农村建设为载体,以改善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民生工程建设的多元化投入机制,积极争取省上的项目扶持,挖掘民间资金的潜力,不断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步伐。
  (三)强化组织领导。市县两级均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党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努力形成“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上下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始终坚持主要领导挂帅出征、分管领导专门负责、责任单位挂图作战,对各县(市、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实行“每月督查、季度通报、年终考评”的办法,确保建设目标按期完成。在交通行业扶贫的通村硬化路建设任务方面,我们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帮” 抽查工作,推动行业扶贫和农村公路建设不断发展。
  二、严字当头抓管理,全力确保农村公路质量
  (一)加强项目监管。一是全面监管。以开展“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年活动年”为契机,对通乡公路实行100%监管,对70%以上的通村公路建设进行动态监控,并督促各县(市、区)加大对民生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二是重点督查。对农村公路建设程序的公示情况进行督查,实现全过程的有效掌握,着重把好招投标关、变更设计关、技术指导关和交(竣)工验收关,全力确保民生工程建设质量。三是制度约束。在仪陇县试行了村道公路建设“7654321”制度,即严格遵循“七不验收”、做好“六个统一”、严格“五条禁令”、开展“四项公示”、落实“三个小组”、保证“两个到位”、建立一项制度、坚持一项原则,全面落实质量监管责任制和质量终身负责制,建立健全了监管制度,落实了工作责任,有力地确保了农村公路建设质量。该项制度即将在全市农村公路管理工作中推行,确保把全市农村公路建成人民满意的“放心工程”、“德政工程”。
  (二)建好分级网络。我们不断创新机制和举措,大力实施农村公路管养定人员、定投入、定标准、定考核的“四定工作法”,切实加强农村公路建后管理,有效巩固了农村公路建设成果,减少了各级政府的重复投入。在各县(市、区)乡镇成立交通管养站,与乡镇安办合署办公,由分管交通的副乡镇长任站长;在村委会组建一支稳定的养护队伍,做到了农村公路管养有机构、有人员、有制度、有办公场所。目前,9县(市、区)均设立了养护中心,所有乡镇设立了交管站、80%的村设立了养护岗,全市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88.7%,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达到82.2%。创新农村道路依法治理模式,全市成立片区联合执法中队46个,聘请乡镇监管员527名、村社护路员1.3万余名,建立起从县到村的监管体系。
  (三)完善安保设施。按照“宁可暂时放缓农村公路建设速度,也要保障安全防护设施建设”的原则,我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安全保障设施建设的通知》、《南充市村道公路安全保障工程(路侧护栏)建设项目目标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严格执行安保设施建设与道路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三同时”制度,把道路与安保设施一并纳入规划、纳入概算、纳入验收,确保建成一条、达标一条。制定出台了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实施考核奖惩办法,将建设任务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和单项目标考核,每年市财政拿出2000万元资金,奖励先进县(市、区)。近几年,我市累计在农村公路安保设施方面财政投入资金达3亿多元,目前所有县乡道和约2400公里村道公路已完善安保设施,约60%的村道公路正在加快排查组织安装,危险路段安全隐患基本消除,保证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路安全畅通。
  三、畅字当头抓养护,全力延续农村公路生命
  (一)加强宣传引导。我们市本级主要通过电视台、南充日报、南充晚报、网络媒体等方式,各地主要以悬挂横幅、制作专栏、现场宣讲、发放传单等方式,大力进行农村公路法律法规宣传,提高老百姓爱路护路的意识,自觉爱护好已建成的乡村公路,并积极做好农村道路的养护工作。我们还加强对路政人员的培训,每年分期分批对各县(市、区)路政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以提高路政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执法能力,确保有更多的路政人员深入到农村公路中去抓路产路权的维护工作。
  (二)加强超限治理。我们要求各地在公安、交警、路政等部门选派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吃苦耐劳的正式执法人员,组成“超限”治理小组,由县级交通运输局统一调度、指挥和考核,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确保了治超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维护了公路设施的完好,保障了公路的安全畅通。此外,我们还在大部分乡村道路口设立了限宽墩,并禁止大货车进入,有效杜绝了超限超载车辆对道路的损害。
  (三)推行“认树养路”。为彻底改变大多数农村公路“一年修、两年补、三年四年出行苦”的状况,我们在南部县进行试点,探索建立了“认树养路”机制,即:由政府在农村公路两侧出资栽植速生杨树、核桃等树木,交由农户所有,农户负责树木范围内农村公路的日常养护。此举有效地调动了群众管养公路的积极性,下一步还将进行推广。
  四、优字当头抓运营,全力实现农村公路价值
  (一)科学布局班线。坚持路运一体、成果共享,科学编制农村客运线路规划,合理布局农村客运站点,全市新建客运站点365个,开通农村客运班线1831条、运行车辆2742台,100%的乡镇和54%的村开通客运班线。
  (二)抓好农村客运。按照“方便群众、公司经营、兼顾效益”的原则,采取划片经营、循环发班、冷热搭配、线路专营等适应农村特点的客运经营模式,确保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运得起。目前,全市农村客运年发车191万班次、客运量达8402万人次。
  (三)大力发展农村物流。优化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布局,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站场设施和信息系统建设;按照“多站合一、资源共享”的模式,鼓励交通、邮政、供销、商务、粮食等农村物流资源整合,降低流通成本,促进农村商贸业和农业产业化发展。
  五、廉字当头抓作风,严肃把牢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围绕扶贫政策精准落地、项目精准实施、资金精准到位,将廉洁扶贫贯穿精准扶贫始终,深入开展扶贫领域预防腐败及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面规范交通扶贫项目规划、建设、监管等各个环节,杜绝交通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一)建立完善机构,强化责任“重落实”。交通部门成立了交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局分管负责人、驻局纪检组负责人、联系副调研员任副组长,局人事科、财务科、建管科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做到了治理机构、人员、责任的落实,并有力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严格制定规划,项目配置“零干扰”。坚持结合群众意愿、结合“十三五”规划、结合全市脱贫攻坚推进计划、分年度制定《交通建设扶贫专项实施方案》,经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核后以此为纲、从严实施,杜绝项目安排照顾人情关系、优亲厚友、利益勾结。
  (三)密集监督检查,高压震慑“不敢腐”。常态开展扶贫领域“三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全覆盖开展全市村道公路专项检查,围绕项目规范实施、资金规范使用、监管责任落实等重点,常态全覆盖开展明查暗访,形成高压震慑态势。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市将在省交通运输厅及厅公路局的关怀支持下,不断加快“四好农村路”和交通扶贫建设步伐,推动农村公路与城镇化协调衔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发挥农村公路建成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实现全面小康作出南充交通应有贡献。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