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 融合发展 推动农村公路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内江市交通运输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9 17:08 浏览次数:

 统筹推进 融合发展

推动农村公路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内江市交通运输局
  今年以来,内江市认真贯彻落实2017年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会和2017年1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做出的指示批示精神,把“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了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交通基础设施扶贫和民生工程有机结合,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促进了农村公路发展由行业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进一步推动了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
  一、取得的成效
  今年以来,在省交通运输厅及厅公路局的大力支持下,内江市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重点,努力构建环网相连、节点畅通、结构合理、服务高效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截至8月底,投入8.9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685公里,目前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0753公里,其中县道2129公里,乡道1404公里,村道7213公里,专用公路7公里,全市107个乡镇和1609个行政村全部实现通畅,实现100%的乡镇、85%的行政村通客运班车,基本形成了网格化的农村交通运输网络。
  (一)服务脱贫攻坚初见成效。把全市301个退出贫困村作为主战场,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针对每个项目制订了建设进度计划,建立了项目管理台账,定期检查督导。今年1-8月,全市共完成交通扶贫投资1.3亿元,新改建贫困村农村公路126.7公里,今年全市88个贫困村中已有87个贫困村通硬化路,剩余1个可于10月底通硬化路,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二)交通 旅游 产业融合发展。围绕旅游和产业需求,进一步增强了交通的有效供给,提升交通的服务品质,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将农村公路与旅游、产业、生态建设等相结合,充分发挥农村公路的基础支撑作用,为乡村旅游、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建成了市中区黄鹤湖、川南大草原,东兴区荷花谷,隆昌市花漫水乡,资中玫瑰园,威远无花果基地等促进农村农业发展项目。
  (三)公路管养水平不断提高。大力推进农村公路转型发展,以养护能力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提升管养水平。大力开展清路、清沟、清涵、清站、清树的公路“五清”行动,坚持每月考核排名,形成通报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并抄送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全市路域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同时加强公路管理,逐步建立了“县有路政员、镇有监督员、村有护路员”的管理体系,路产路权进一步得到保护。目前全市100%的乡镇建立了交管办,县乡村三级管养体系逐步健全。
  (四)建设质量稳步提升。按照“政府监督、业主管理、社会监理、企业自检、群众参与”的五级质量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监督作用,不断提升整体建设质量。目前,全市新改建农村公路抽查的主要指标(压实度、砼厚度、砼强度)合格率达到了90%以上。
  二、主要做法
  (一)政府主导抓转变。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出台一系列措施推动农村公路发展由行业行为向党政行为转变。市政府成立了由任晓春市长任组长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内江市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评定办法》等政策性文件,并从今年起每年安排不低于2000万元的专项补助资金用于村道建设。今年以来,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三次专题研究、安排布置“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近期市政府任晓春市长还将主持召开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会,对相关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在全市广泛宣传动员,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示范县、示范乡镇和示范村的创建工作。
  特别是市委市政府将“四好农村路”纳入了年度绩效目标考核,作为全市12个单项目标考核内容之一,由市交通运输局下达目标、制定考核办法,平时负责督导检查、年终组织考核,结果运用到市委市政府对县(市、区)政府年度考核总分,进一步助推了“四好农村路”建设在内江落地开花。
  (二)集中精力抓推进。今年以来,我局主动作为,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职责,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三个督导工作组,明确了督导内容、方式和要求。印发了“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方案和创建示范乡镇评定实施细则,会同市财政部门印发了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和专项补助项目考评办法,下达了今年全市建设目标任务,严格对照目标任务分别对农村公路的建、管、养、运进行定期督查。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对照标准狠下功夫补齐短板,为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奠定了基础。
各县(市、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基本都建立了领导机构,印发了工作方案,建立完善了工作机制。经过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总体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形成了政府主导、交通主抓、部门配合、镇村广泛参与的良好格局。
  (三)突出重点抓创建。为改变我市无示范县的现状,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开展示范县、示范乡镇创建,市政府拟对创建成功的示范县由市财政给予1000万元的项目补助奖励,对创建成功的示范乡镇由市财政给予60万元的项目补助奖励。市中区和隆昌市作为今年申报的省级示范县,对照示范县的评定标准,逐条落实工作措施,加大资金投入,高标准做好各项工作。市中区投入1000多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创建工作,隆昌市拟投入近亿元资金用于示范路建设工作。目前,各县(市、区)正加快完善乡镇农村公路管养机构,制定相关的制度,研究制定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的长效机制,各项工作正有序、全面地展开。
  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与兄弟市州相比,也还存在许多不足,今后,在省交通运输厅、厅公路局的指导和支持下,我们将虚心向兄弟市州学习,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奋起追赶,不断加大投入和建设力度,推动农村公路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