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新机遇 把握新要求 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查看原文 发布日期:2018-11-09 17:08 浏览次数:

抢抓新机遇  把握新要求

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中共犍为县委  犍为县人民政府
 
  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强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成功创建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一、立足于打造南向开放桥头堡,全面聚力“四好农村路”
  一是坚持党政主导。将“四好农村路”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首位,高位谋划推动,成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双组长制”推进小组,掀起两轮持续时间长达10年的农村公路建设大会战,实现由行业行为向党政行为转变。2014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等专题研究191次,主要领导现场办公39次,形成了“党政主导、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坚持政策支撑。制定“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23个,明确工作目标、项目支撑、保障措施和职责分工;将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主要指标纳入对乡镇、部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考核分值占综合目标任务的2%;考核结果与干部考察使用、评先评优挂钩,先后表扬奖励先进单位和个人28个,提拔重用干部48名。三是坚持资金保障。建立公共财政投入、涉农资金整合、银行融资贷款、社会群众捐资等多渠道资金保障和筹措机制。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农村公路资金24.62亿元,其中:县本级财政投入6.8亿元、整合涉农涉路资金1.52亿元、国家政策性银行贷款14.1亿元、群众和企业捐资2.2亿元。
  二、立足于构建城乡一体化格局,全面发力“四好农村路”
  一是高质量建设。全面推进以县乡道达标、村道拓宽改造、渡改桥为主要内容的提档升级工程,健全完善五级质量管理体系,全面落实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确保建一条、成一条、群众满意一条,在全省率先实现乡村组通硬化路率“三个100%”。二是高水平管养。创新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路长,并设置微信二维码,实现农村公路管养政策落地、职责落实、工作见效。在全省率先开展固定治超与流动治超、科技治超与传统治超、源头监管与综合执法、重点治超与全域治超、政府治理与村民自治“五结合”工作机制,有效保护路产路权。创新建立维修整治专业化、日常养护市场化、村道养护群众化、监督考核常态化“四化”养护机制,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优良路率达78%。三是高品质运营。在全省创新实施“城市公交一元通、城乡客运公交化、便民小客到农家”三大交通惠民工程,开通城市公交线路11条、城乡公交线路24条、便民小客线路145条,城乡公交覆盖率、建制村通客车率实现“两个100%”,每年为群众节约出行费用5000余万元。同时,深入开展物流网络工程建设,建成县级物流中心1个、乡级综合服务站30个、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409个,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覆盖率达100%,实现了城乡物流无缝衔接。
  三、立足于提升公路品质和内涵,全面加力“四好农村路”
  一是强化安全管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安全保障工程建设。近年来,建成安保工程569公里,实现县乡道路侧危险路段波形护栏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建成交通运输安全监控中心,对所有客运车船、车站码头、重点路段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连续8年未发生水陆交通安全责任事故。二是增强服务能力。拓展服务功能,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品质内涵,大力实施交通运输综合服务区、便民六个一、道路绿化美化“三大工程”。2014年以来,建成集片区养护管理、交通安全管理、超载超限治理、停车休息如厕、特色农产品展销、交通文化展示“六大功能”于一体的服务区8个;开展县乡村道平面交叉路口“六个一”整治,因地制宜设置指路警示牌2464套、养护公示牌792个、道口桩4880根、减速带564处、凸镜126面、小景点小广场268个;四旁植树240万株,绿化美化道路115公里。三是助力乡村振兴。结合脱贫攻坚、产业和旅游发展、田园综合体打造,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路修到“家门口”。2014年以来,建成乡村组联网路1872公里、特色产业和旅游环线3201公里,全县贫困发生率由7.2%下降到1.6%,发展茉莉花、茶叶、犍为姜43.7万亩,创建4A级景区2个,实现了产业成片、旅游成链,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此次全省“四好农村路”现场会精神,紧跟乡村振兴步伐,以更高的站位、更新的理念、更实的举措,全力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