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交通先行 服务乡村振兴 “四好农村路”谱农村发展新篇章——眉山市交通运输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9 17:08 浏览次数:

 立足交通先行   服务乡村振兴

“四好农村路”谱农村发展新篇章
眉山市交通运输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到2020年实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总目标。“十三五”以来,眉山市紧紧抓住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和乡村振兴的历史机遇,以“三个保障,三项制度”和“三个服务,三项工作”为抓手,主动作为,全市农村公路得到了大力发展,带动效应不断提升,今年《人民日报》头版和《四川交通》杂志分别聚焦报道了我市洪雅县“四好农村路”建设以及丹棱县“奔康大道”建设取得的成效,获得了极大的社会关注。
  一、农村公路发展现状
  眉山市农村道路里程达到6803公里,农村公路路网密度达到94.67公里/百平方公里。全市100%的乡镇通油路水泥路、100%的行政村通油路水泥路;所有村民小组均已通路、80.8%的村民小组已通油路、水泥路。全市120个乡镇100%通达客运服务,1186个行政村中已有1112个行政村通客运,通达率达到93.8%,2017年全年运输农村旅客约340万人次。全市100%的乡镇已有邮政寄递物流服务站点,部分条件较好的村已设立快递服务点,较好地满足了农村居民出行及生产运输需求,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03元,增长9.1%,居全省第四位。
  二、强化三个保障,夯实三项制度
  (一)强化组织保障,夯实“四好农村路”建设组织配套制度。“四好农村路”建设是推进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是广大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基础,我们充分认识到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对于加快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眉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工作,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民生工程纳入市政府目标考核。为进一步加强眉山“四好农村路”建设,2017年12月,眉山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各县(区)、相关部门为成员的眉山市“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全面指导眉山“四好农村路”建设,同时明确了示范县创建、示范路建设等具体目标。目前我市已形成了市政府主导、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县(区)负责实施的工作格局,加快了“四好农村路”建设步伐。
  (二)强化资金保障,夯实“四好农村路”建设资金配套制度。我市财政底子薄,农村公路建设,资金问题成为制约瓶颈。为确保农村公路建设顺利推进,我市创新工作思路,坚持多措并举,多渠道、多形式筹措建设资金。一是积极争取上级补助,争取更多的农村公路项目进入部、省计划的盘子,2017年全年争取农村公路上级补助资金约1.5亿元;二是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力度,在全市财政还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优先满足农村公路建设需要,建设缺口资金大部分由市县财政兜底,最大限度地减轻乡镇和农民群众的压力,2017年地方投入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约4亿元;三是加大社会资本的引入力度,倡导社会各界以捐助的形式无偿筹集建设资金以及通过市场化运作引入BT、PPP等建设模式有偿筹资建设资金。为农村公路改造健康稳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三)强化管养保障,夯实“四好农村路”建设管养配套制度。为更好的延长道路使用年限,我们始终重视农村公路的管养工作。一是健全路政管理机制,针对农村公路点多、线长、面广,高度分散,管理难度大的实际,我市在原有制度基础上进行梳理,结合交通运输基层执法站所“三基三化”建设工作,将原有的几十项制度修订、整合、完善为9大项路政管理工作制度,保障路政管理制度齐备。二是制定养护管理办法,我市农村公路虽数量多、规模大,但公路等级普遍偏低,约占农村公路总里程的72%。针对这一现状,各县(区)政府出台了本地农村公路管养政策,交通部门制定了符合本地实际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实现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正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三是加强路政执法宣传,全市共设置大型固定宣传展板22块,在48个乡镇开展送法下乡专项宣传,深入80余家货运源头企业进行宣传,深入乡镇中小学开展路政主题宣传活动12次,发放宣传资料36700余份,为群众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550余人次,农村公路路政管理氛围得到进一步强化。
  三、围绕三个服务,做好三项工作
  (一)服务乡村振兴,做好“四好农村路”建设规划提升。“十三五”期间,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眉山市通过做实“产”、做足“绿”、做活“水”、做美“景”、做特“文”,打造100个经济强镇、区域重镇、历史文化名镇、旅游风情小镇。结合眉山市现状农村公路存在问题及发展要求,我市重点规划了农村公路的规模和等级,为服务乡村振兴当好先行官。一是规模大。加强对自然村组的覆盖,提高路网密度。考虑通村通组需要以及一般行政村通三级公路的要求,确定我市农村公路规模为9000公里(新增约3100公里),其中由四级升级改造为三级公路约3500公里、新增或改造四级公路约5500公里。到2020年,农村公路规模达到7000公里,其中改造约2500公里、新增约1100公里。二是等级高。规划一般行政村通三级公路,其他村组通四级公路。按照《眉山市综合交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农村公路发展各专项规划,眉山市120个乡镇未来都可以通过干线公路实现对外联系。将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人便于行、货畅其流、安全便捷”的农村公路交通运输网络。
  (二)服务脱贫攻坚,做好“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突破。按照脱贫攻坚交通先行的要求,我市精准导向,克服拆迁工作难、资金缺口大等困难,重点突破贫困地区农村公路项目建设工作,其中过境我市丹棱县4个省级贫困村的仁张路便是我市服务脱贫攻坚重点建设的项目之一。仁张路建设的过程中主要积累了以下经验:一是搞好论证,细化比较。仁张路原建设方案为半新建半改造,但存在拆迁量大,施工期间对沿线企业、群众出行干扰大等问题。通过多次论证比较,最终调整方案为选址新建,且全部按二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二是多方施措,落实资金。按照新建方案仁张路建设成本达到1000万元/公里以上,建设资金缺口约1.5亿元全部需要地方财政配套,为解决建设资金缺口问题,仁张路采用BT招商融资建设,开创了全市农村公路建设采用BT模式的先例。三是强化监管,保证质量。项目设计严格按照“三同时”要求落实安防等工程设计。项目建设过程中单独委托监理单位全程监理工程建设,检测单位随时跟进检测,质监单位不定期现场检查,严格落实三级质量保证体系。项目竣(交)工验收按照农村公路多部门联合验收的要求进行验收,确保了工程建设质量。
  (三)服务农村产业,做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发展带动。仁张路作为农村公路带动农村产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的典范,类似的发展之势在我市已屡见不鲜:一是农村脱贫路助力农村脱贫致富。近年来,全市以农村脱贫路为建设重点,优先建设破解贫困村交通制约的“扶贫奔康路”,全市107个贫困村完成了300公里通村公路建设,全市316个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交通条件。二是农村园区路助力农村产业升级。把农村公路建设与农业园区相结合,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规划建设产业功能区间、观光体验“微循环”等特色“产业功能路”,彭山区观音镇葡萄园环线、仁寿县珠嘉镇粮食园区环线、青神县高白椪柑产业环线等农村园区路的规划建设,提高了农业园区的发展动力和竞争力。三是农村旅游路助力农村旅游发展。把农村公路建设与乡村景观示范带打造相结合,加快实施农村公路 乡村旅游的建设模式,成功打造了东坡区白马镇龚村旅游环线、洪雅县汉王湖旅游环线、丹棱县双桥镇梅湾湖旅游环线等“乡村景观路”,全市A级景区全部直接连通二级及以上等级路,农村公路建设为乡村旅游资源的开发提供了强力支撑。
  为山九仞,岂一日之功。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需要以“更严、更实、更好”的标准自我要求,逐步解决农村公路规划水平不高、重建设轻管养、地区推进不平衡等问题,夯实农村公路发展的基础,真正建“四好农村路”为“农村振兴路”。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