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四好农村路 打造脱贫致富路 泸州市率先结网全面小康路——泸州市交通运输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9 17:08 浏览次数:

 建设四好农村路 打造脱贫致富路

泸州市率先结网全面小康路
泸州市交通运输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泸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公路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交通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县乡公路改造、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等专项工程。努力推进“建、管、养、运”协调发展。为提升群众出行品质提供了重要支撑保障。
  一、工作成效
  (一)健全农村公路网。泸州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2529公里,建制村通畅率和乡镇通畅率均达到100%,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
(二)积极争创示范县。加大示范县培育力度,多次组织各区(县)召开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培训会,江阳区已创建成功,成为全省首批示范县。同时,龙马潭区、古蔺县正按考评标准积极准备。
  二、主要做法
  (一)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建设指示批示精神。  一是组织单位职工集中学习,深刻领会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和核心内容,对涉及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二是印发学习文件至各县(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全力推进交通运输系统学习贯彻落实指示精神。三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公众媒体提高群众知晓度。四是悬挂横幅标语。通过在辖区道路悬挂宣传标语,大力宣传“四好农村路”的实施意义和具体内容,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政府主导,政策支持。将农村公路建设列为重点民生工程,成立了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我局为牵头单位的农村公路建设领导小组,为农村公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形成了凝心聚力建设农村公路的浓厚氛围。
  一是出台四好农村路建设奖励政策,对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给予20万资金奖励。二是创新落实农村公路补助政策。市统筹规划和组织实施一批重点扶贫农村公路项目,市级统筹项目由市级财政全额补助,其它农村公路按部、省补助标准资金的50%进行补助。2017-2019年计划投入84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5733公里,,已落实市级资金补助44亿元。其中,市级统筹重点扶贫公路1070公里,总投资约41.6亿元,由市政府负责统筹组织资金,按“一县一策”模式组织实施。同时,市财政还对915公里建制村窄路加宽、3748公里撤并建制村通畅进行了专项补助。三是出台渡改桥攻坚政策。按资金分担、市县共建方式组织实施46座渡改桥建设。规划区内长江、沱江上的渡改公路桥采取部、省补助和市县筹资方式进行建设。
  (三)规划引领,谋篇布局。一是制定《2016—2019年交通扶贫攻坚大会战实施意见》,全力加快县乡道改善提升、剩余建制村及撤并建制村公路硬化、农村公路窄路加宽建设等,“四好农村路”建设成为泸州交通扶贫攻坚规划中的重要精神理念之一。二是出台《渡改桥攻坚建设实施方案》,规划建设桥梁46座,联通江河湖泊两岸断头路,消除渡运安全隐患。
  (四)项目支撑,脱贫攻坚。一是投入20亿元,加快建设284公里沿赤水河扶贫农村公路。该路涉及古蔺、叙永两县12个乡镇、35个贫困村,直接受益10万人以上。项目于2016年5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底项目主体工程完工。二是投入41.6亿元,统筹实施1070公里市重点扶贫农村公路项目,,由市政府统筹建设资金,县区政府具体组织实施,目前已陆续开工建设,建成后交由各县区按照“四好农村路”标准落实管、养、运工作。项目全部建成后,受益群众将达100万人。三是协调推进渡改桥建设项目,规划建设渡改桥46座、现已建成15座。四是按照“交通 旅游”融合发展思路,对标“四好农村路”建设标准,按照“建一条、管养一条、美化一条、运营好一条”要求,投入3.2亿元,高标准打造25公里沱江旅游道路,该路现已建成投入试运行,成为全市农村公路建设的新标杆。
  (五)创新举措,要素保障。一是创新管理模式。加强农村公路工程质量、资金使用、道路安全管理,实现了县级农村公路质检机构全覆盖,资金使用安全高效,构建了“专职交管员、交通协管员、公路巡查员、民警”四位一体的管理格局。二是创新养护模式,出台《泸州市农村小型公益设施建设管护办法》,设立县级农村公路管养机构9个,实现了县级养护中心、乡镇交管站全覆盖,按照县道2公里1名养护员,乡、村道2—3公里1名养护员标准,配备专职管养人员1000余人管理养护人员落实率达100%,确保辖区公路管养到位、安全畅通。三是创新运营模式。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分年度提出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目标,明确通客运软硬件标准及审批程序。努力做到农村公路和客运站点建设同步江阳区、龙马潭区已率先实现全域公交。
  下一步,我市将从四个方面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一是健全建管养运长效机制。二是加快实施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三是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四是充分发挥行业主流媒体作用,积极宣传“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效,进一步夯实建管养运发展的社会基础。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