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精准”助推交通脱贫攻坚战——资阳市交通运输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9 17:08 浏览次数:

 “四个精准”助推交通脱贫攻坚战

资阳市交通运输局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局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在省交通运输厅、厅公路局的帮助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市280个贫困村脱贫攻坚总目标,通过“精准培训、精准核查、精准督导、精准公开”四个精准攻坚措施,努力推进全市交通扶贫工作,成绩显著。
  一、取得成效
  2015年以来,我局采取资金支持、技术支持两种方式,全力推进交通脱贫攻坚工作,已安排落实市级帮扶资金3310万元,建成农村公路968公里,建成贫困村通组硬化路743公里,贫困村外部交通通行条件持续改善,所有贫困村通村公路全部硬化,贫困村退出“六有”之有硬化路目标已提前完成,全市280个贫困村已有199个顺利摘帽,更为贫困村柑橘、柠檬、莲子等一大批产业迅速发展、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交通保障。
  二、主要作法
  (一)精准培训,提高一线“操作手”管理水平。为高质量完成贫困村道路建设任务,规范项目建设资金使用和管理,预防交通扶贫领域腐败现象和违规违纪问题发生,迅速提升基层干部群众项目建设管理水平,我局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开展全市贫困村通村通组硬化路建设管理专题培训,培训对象锁定为280个贫困村第一书记和村支部书记、所涉乡镇分管领导、县(区)交通运输局工程管理人员,培训人员达860余人次;培训内容包括通村公路建设管理、工程建设质量监督、资金使用管理、廉政防控,实现了培训对象、内容双精准。
  (二)精准核查,科学规划贫困村道路建设项目。每年初,我局都派出调查组对当年退出贫困村的道路基本情况进行全覆盖调查、核实,在确保贫困村通硬化路的基础上,充分征求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科学、精准制定《交通建设扶贫专项年度实施计划》,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并将目标任务分解、细化到月,落实责任到人。2018年全市81个贫困村道路建设规划提出实施“村道畅返不畅整治、通组硬化路建设”两个专项工程,计划新改建通村通组硬化路233.6公里,现已完成148公里,为目标任务的63%,预计10月底将全面完成。
  (三)精准督导,护航贫困村通村通组硬化路建设质量。我局采取定期督导、联合督导、专项督导等多种督导方式,努力为贫困村通村通组硬化路建设护航。3年间,我局派人深入施工一线开展定期督导30余次,印发简报23期;与派驻局纪检组、市政府督查室联合开展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管理专项督查4次,印发通报4期,开展扶贫项目建设进度与质量专项督查7次,印发通报7期,为贫困村通村通组硬化路建设质量、资金使用管理规范夯实了基础。2018年,我市又引入第三方机构检测抽查机制,对全市农村公路项目建设质量进行实体检测,今年6月,由分管农村公路建设的副局长、局总工程师带队,会同第三方机构抽检一批贫困村道路建设项目,检测指标包括沥青混凝土路面弯沉、厚度;水泥混凝土路面强度、厚度、宽度等,计划10月还将开展第二轮抽检工作,以进一步提升全市贫困村道路建设质量。
  (四)精准公开,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在贫困村通组硬化路项目建设中,全部规范落实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将建设计划、补助政策、招投标、施工管理、质量监督、资金使用、工程验收全部公开,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贫困村通村通组硬化路建设监督管理,将“七公开”制度落实情况纳入督查必查内容,纳入交通脱贫攻坚、“四好农村路”建设、政风行风“五大行动”之农村公路惠民行动等专项考核范围,努力将2018年81个退出贫困村通村通组硬化路建设成为阳光工程、民心工程。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