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主导 强化统筹 精心组织 全面掀起“四好农村路”建设新高潮——广元市交通运输局

信息来源:查看原文 发布日期:2018-11-09 17:08 浏览次数:

 党政主导 强化统筹 精心组织  

全面掀起“四好农村路”建设新高潮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要求,全面推进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管理,农村公路由“窄”变“宽”、由“线”成“网”、由“通”向“好”转变,为我市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服务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百姓出行品质提供强力支撑和重要保障。
  一、取得的成效
  2015以来,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以脱贫攻坚为引领,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以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和通畅水平稳步提高。2018年度,全市农村公路共完成投资2.08亿元,其中县乡道改造完成投资1.17亿元,通组入户路(村道完善工程)完成1006公里,完成投资9156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目标143%。目前,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7465公里,农村公路占全市公路总里程的88%。实现了县、乡、村公路通达率100%,县乡通畅率100%,村道通畅率100%。全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公路资金保障工作,由财政部门整合涉农资金,建立了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农村公路发展资金保障机制,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输发展所需资金均纳入了本级财政预算,全市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和通畅水平进一步提高,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三农”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农村公路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为加强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水平,全市交通系统由上到下成立了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领导挂连机制,成立了农村公路“两室两站”(建设管理办公室、检测试验室、交通工程质监站、乡镇交通管理站)的建设管理体系和“政府监督、法人管理、社会监督、企业自检”的四级质量保证体系正日趋完善,做到了“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管理水平也有了明显提升。
  (三)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得到加强。全市农村公路养护总里程达17116公里,农村公路管养率达到98%。各县区逐步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系,各具特色的管养架构初步形成,“建有所养”的农村公路管养格局正在逐渐形成。
  (四)农村客运事业逐渐发展壮大。全市实现100%的乡镇、87%的行政村通客车,日益壮大的农村客运为发展农村经济,改善老百姓生产生活条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五)成功创建了“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2016年申报的剑阁县已被省政府命名为我省第一批“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2017年申报的苍溪县已顺利通过省级评审组实地考评验收。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我市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广元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由局主要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同时,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总工程师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四好农村路”的组织领导。
  (二)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正确把握如何谋取高位求进的农村公路发展大局,2015年以来,每年年初组织各县区人民政府分管副县区长,交通运输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市级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负责人召开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2018年4月10日,市委市政府还组织召开了“广元市脱贫奔康交通三年大会战”动员大会暨2018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四好农村路”建设和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重点建设工作任务。2016年4月1日,我局组织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在朝天区召开了现场动员会,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要求和标准进行了再次安排部署和宣贯,取得良好效果。
  (三)加强配套,落实政策。一是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制定配套的支持性政策,加大地方公共财政投入,以保持农村公路发展的良好态势。二是采取返还交通税费,制定土地、林地、砂石材料等资源利用优惠政策,千方百计加大对交通的投入。三是整合扶贫开发、以工代赈、水利、农机、土地整理等项目资金,统一纳入农村公路建设补助资金专户。四是本着坚持“不搞强行摊派,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原则,发挥“一事一议”的功能,充分调动群众建设积极性,发动全市群众投工投劳。五是充分利用在外经商的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为家乡公路建设捐资。
  (四)积极创建,扎实推进。2016年以来,按照省交通运输厅《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方案》的要求,我市每年完成1个示范县、各县区完成100公里以上的示范路创建工作。一是县(区)高度重视,均成立了“四好农村路”组织机构,制订了工作方案,将各项任务和目标落到实处。二是将“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纳入对县区的目标考核,并形成了月督查,季通报的工作机制。三是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及示范路创建活动。2018年,根据各县区农村公路发展现状和水平,拟推荐利州区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其余县区已确定100公里示范路,并将示范路名单上报省公路局。
  (五)加强监管,强力督导。为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落到实处,市县两级实行了检查督导机制,一是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每季度一次的定期检查县区政府建设落实情况。二是市交通运输局成立了“四好农村路”专项督查组,督促各县区落实“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机构、目标任务、配套资金,并定期进行全市通报。三是确定每个领导各负责联系1个县(区),对该联系县农村公路建设直接负责。印发了《局领导联系督导县区交通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抽调技术骨干参加督导工作,就农村公路的建设标准、技术指导、工程质量、工期安排、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和服务。四是各县区也相应组建了“四好农村路”建设督导组,分片负责,开展“人跟项目”的全程服务工作,确保农村公路项目从设计、项目实施到工程竣工技术服务不断档。
  (六)加强管理,确保质量。一是强化农村公路技术指导。我局在督导项目进展的同时,加强路基补强压实、施工配合比、混凝土施工工艺等方面的技术指导,督促各县区交通运输局严把设备人员进场关、路基验收关和砂石等重要材料质量。二是坚持设计“双审制”。重要通乡公路施工图设计先由有资质的咨询单位进行咨询评审,再由设计文件审批单位组织技术人员进行行业技术审查和市交通造价站的造价审查,确保了工程设计方案最优、工程投资最省。三是狠抓建设程序管理。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竣工验收制等建设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招投标行为,加大对参建单位的合同管理。规范计量支付行为,确保建设资金使用安全。四是强化质量监管。各县区均成立了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完善了农村公路检测试验室,并把所有农村公路建设项目都纳入检测范围。
  (七)狠抓落实,强化管养。一是加大养护资金筹集力度。把燃油税改革分成的养护资金主要用于公路养护;村道公路日常养护经费根据村民自治的原则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解决;拓宽以政府为主的多元化养护资金筹措力度。二是分类管理,落实责任。坚持分类管理的原则,县道、乡道公路由县级公路养护管理机构实施养护;村道公路在县级交通运输部门的技术指导和乡镇人民政府的牵头下,由村民委员会实施养护,建立了县乡政府为主体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体系。三是突出重点,健全管养机制。针对养护管理的薄弱环节,以县、乡、村道“示范公路”带动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完善养护管理档案,全面建立“一路一档”“一桥一档”;建立养护公示制度,把每条路的养护管理责任单位、责任人向社会公示。四是加强隐患整治,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对已建成的农村公路,按照“安全、有效、经济、实用”的原则,逐步完善公路安保、警示标志等设施。
  (八)大力宣传,积极引导。全市上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倡议书、传单等形式,大力宣传“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先进典型。通过各种手段,大力营造“人人重视公路建设,人人支持公路建设,群策群力参与公路建设”的强大声势,创造了良好的共建氛围。
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与兄弟市州相比,也还存在许多不足。今后,我们将勇于探索,敢于创新,抓抢机遇,不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推动农村公路建设健康有序发展,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