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协调发展 建设四好农村路 助力脱贫攻坚战——凉山州交通运输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9 17:08 浏览次数:

 多措并举 协调发展

建设四好农村路 助力脱贫攻坚战
凉山州交通运输局
  农村公路是公路网的基础,是保障农民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先行要素。凉山州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因受交通瓶颈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近年来,在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和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凉山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建设做出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脱贫攻坚交通先行,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建设。2013年以来,全州新改建农村公路18448公里,其中县乡道3721公里、村道14727公里,新增210个乡镇、2783个建制村通硬化路,目前乡镇、建制村通畅率分别达到98.9%、97.0%,较2013年初分别增加34、74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底,全州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3573公里,其中县道2591公里、乡道5464公里、村道15518公里。同时,我州按照示范县创建要求,积极开展创建工作,目前会理、宁南两县正积极申报省级示范县。
  一、提高认识,逐级强化组织保障
  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建设农村公路重要意义的认识,形成了农村公路州、县、乡、村分级负责体系。州成立脱贫攻坚农村公路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监督指导全州农村公路相关工作;各县市人民政府积极落实农村公路工作的主体责任,成立相应的农村公路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农村公路建管养运等各项工作;各乡镇设立农村公路工作管理机构负责有关工作,村民委员会也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各方积极主动投工投劳、全程参与工程建设监管,形成了“党政主责、部门主抓、群众参与、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建设工作格局。
  二、多措并举,积极破解资金瓶颈
  鼓励各县市将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打捆选择大型国有企业进行建设,充分发挥企业优势,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积极争取政府债券逐年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的投入,以缓解建设资金压力。鼓励各县市整合各类扶贫涉农项目资金支持农村公路建设,一定程度解决了建设资金瓶颈问题。
  三、规范管理,严格把控建设质量
  在建设过程中,强化项目管理,充分发挥质监机构作用,从材料选择、混凝土生产、路基施工、混凝土铺筑,到工程质量检测,要求农村公路试验室全程参与,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和调整施工方案,确保公路工程建设质量。各县市认真落实交通部门干部包抓责任,大力发动驻村“第一书记”等一线干部力量,共同参与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同时,州交通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全州农村公路进行质量抽检,以充分掌握农村公路建设管理现状,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强化建设项目质量监督力度。
  四、督查督导,严格逗硬问责问效
  在农村公路建设过程中,针对建设任务较重的县,采取领导分片督导的方式,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指导各县市将建设任务进一步细化,并逐项目制定工作计划,落实责任人全程跟踪项目推进,倒排工期、顺排工序,挂图作战。同时建立了月通报制度,将全州农村公路推进情况按月通报到各县市人民政府,对完成情况较好的县市提出表扬,对进度滞后的县市进行批评约谈。严格问效问责,将项目推进情况纳入各地各部门综合目标考核,实行“负面名单”管理,对参建单位进行信用评价考核,实行“红黑名单”管理,以严的要求、铁的纪律推进交通建设。
  五、明确目标,强化政策制度支撑
  州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全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指明了方向,强化了政策支撑,对申报省级“示范县”成功的县市在省上给予相应项目奖励资金的基础上,州上再给予适当奖励。州交通局制定了《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方案》,细化了全州“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具体工作内容和保障措施,通过示范路、示范村、示范乡镇、示范县创建工作,掀起了全州“四好农村路”建设高潮,有力助推打赢打好全州交通脱贫攻坚战。
  六、引进人才,破解技术管理断层
  我州地处偏远地区,交通人才紧缺、技术管理人员缺乏、新生代断层现象尤为突出。近年来,州县通过人才引进和公招专业人员的方式,不断壮大交通技术干部队伍,解决技术管理人员少、监督管理不到位的突出问题,有力地保证了交通事业的良性发展需要。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