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厅四强化六狠抓 有力应对强降雨等极端天气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13 17:31 浏览次数:

  入汛以来,交通运输厅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时刻紧绷交通运输安全度汛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进一步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为确保交通运输领域安全度汛提供坚强保障。

  (一)强化预警防范。高度重视强灾害天气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不利影响,密切关注雨情汛情灾情变化,进一步强化与气象、水利、国土资源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预警预报手段,充分利用网络、微信、手机短信平台等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第一时间通知到有关单位(部门)和人员。科学预判灾害性天气和汛情发展形势,深入排查、辨识、评估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和危害因素,按照“主动避让、预防避让、提前避让”的原则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

  (二)强化隐患排治。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按照《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度汛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深化行业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加强“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注重点面结合,确保排查“全覆盖、无死角”。对所有问题和隐患逐一明确整治责任主体和具体整治举措,能够立即整改的,果断采取措施,迅速整治到位。对一时无法整改的,首先落实防范预警举措,确保风险可控,同步抓紧研究整治方案,做到责任、时限、措施、资金、预案“五到位”。

  (三)强化安全保障。一是狠抓公路安全。围绕“尽量减少损失,尽快恢复交通”的汛期工作目标,对泥石流、路基垮塌等易发、频发路段和区域及时进行交通管制,第一时间疏导受阻车辆和人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抢通保通,减少社会影响。二是狠抓营运安全。督促指导道路运输企业开展客车营运线路安全隐患排查,并落实针对性防控措施。对途经线路评估存在安全风险的,坚决绕行避让,不能绕行的坚决停班停运。对达不到安全通行条件的农村客运坚决停运,严禁客运车辆夜间通行三级以下(含)山区公路。三是狠抓客运站安全。督促指导客运站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根据天气状况,合理调配车辆和班次,对出现极端恶劣天气或道路安全隐患影响车辆安全运行的班次,做好信息发布工作,提醒乘客调整出行计划,坚决禁止车辆出站运行。加强站内秩序管理,确保应急疏散通道畅通。四是狠抓车辆安全。会同公安交警部门严厉查处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非法改装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卫星定位监管平台及第三方监测平台数据省级“一月一通报”、市级和县级“一周一通报”制度。五是狠抓驾驶员安全。严厉整治汛期驾驶员冒险行车行为。以典型事故案例教育、强降雨天安全操作规程以及防洪水、防滑坡、防泥石流等为主要培训内容,对营运驾驶员开展有针对性的汛期安全警示教育和应急处置培训。六是狠抓工地安全。对沿江河岸线的建设工地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施工“两区三厂”避开泥石流区、爆破区、滑坡体、洪水位以下等危险区域。落实储存设施区特别是危化品储存区防雷、防静电、防洪、防汛和防火等安全措施。危化品储存区设置不合理的,坚决转移,坚决不允许将危化品存放在干河滩等易被洪水冲走的场所。坚决杜绝雷管和炸药混合储存、装载运输、野蛮施工等行为。

  (四)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认真落实值班岗位责任制,确保人员在岗、设备可用、信息畅通。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做到快速反应、合理决策、科学救援,确保将突发事件损失和影响降至最低。严格落实突发信息报告制度,坚持边处置边报告、边核实边报告,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规范。(厅安监处)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