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农村公路建设模式 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石渠县人民政府

信息来源:石渠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9-01-10 17:32 浏览次数:

石渠县幅员面积2.5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26米,是四川省面积最大和海拔最高的县,极端最低气温-46℃,年均气温-1.6℃,冬季长达10个月。近年来,为突破交通发展严重滞后的瓶颈,彻底改变石渠县贫困、落后的面貌,我县创新农村公路建设模式,坚决打赢交通脱贫攻坚硬仗。三年来,累计投资逾20亿元,建成通乡油路、通村硬化路3900公里,基本实现农村公路建设“2个100%”,提前一年完成交通扶贫建设任务,实现了农村公路建设历史性的跨越。

一、抢抓机遇,创新建设模式

石渠县自然条件恶劣、地形地质条件复杂,交通脱贫攻坚任务重,建设成本高,实施难度大。2015年,石渠县仍有11乡镇165个行政村不通硬化路,全县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占整个甘孜州一半以上,为解决农村公路建设点多面广、项目分散、有效施工期短、自身技术力量薄弱等实际困难,县委、县政府抢抓甘孜州“交通建设三年行动”机遇,决定采取整县打捆引进国有大中型企业,将脱贫攻坚与交通先行有机融合,直面挑战、迎难而上,细化工作任务,明确阶段目标,挂图作战、合力攻坚,大规模推进农村公路建设。

二、多措并举,强化质量监管

(一)建章立制创新管理模式。一是制定《石渠县“十三五”期间交通路网建设发展规划》,强化规划设计、树立服务理念、科学制定措施,坚持以规划引领石渠交通建设工作。二是制定《石渠县农村公路建设分级监督管理办法》《石渠农村公路建设“五个一”工程推进措施》,着力加强全县农村公路规划、建设、养护和管理,确保建设过程、质量监督、资金使用监管全覆盖。三是制定《石渠县农村公路建设管理细则》《石渠县“111234”农村公路建设基本要求》,使农村公路建设单位、管理单位在工作中有据可循。四是制定《石渠县农村公路建设“六必看、六必查”检查办法》,强化督查检查,切实履行质量监管主体责任。

(二)统筹联动实现动态监管。始终坚持目标导向,走好每一步、把好每一关。通过采取县级督查、行业巡察以及乡(镇)、村全天候监督管理方式,实现公路建设动态监管。一是由县级领导牵头,联合县目标办、发改、交通、国土、环保等部门对工程实行季度督查。二是按片区实行包片、包段、分重点将项目责任落到具体责任人,严格按照工程管理措施每3天巡察一次。三是采取乡(镇)、村全天候监督管理,各受益村成立工程质量监督小组,重点对水泥用量、垫层、路面宽度、厚度等建设指标进行监管。

(三)强化检测确保工程质量。一是聘请具有相应资质企业作为监理单位对工程实施严格的监理制度。二是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组建通村公路试验室,对原材料、路基、路面等部位各项技术指标达标情况进行试验检测。

(四)加强项目建设环境保护。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将环境保护内容纳入建设合同管理,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环境效益相统一。

三、发动群众,凝聚社会力量

广泛宣传和动员群众,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自身优势,多渠道多形式向全社会宣传、呼吁、支持农村公路建设,使广大农牧民群众认识到公路交通大建设是改变城镇落后面貌的时代需要,把公路建设转化成了广大群众的内在要求和行动自觉。同时,各受益乡镇无偿为公路建设提供土、砂和石料的优惠政策,自发地组织党员、干部,佩带标志,手拿标尺,监督材料数量和工程质量。在农牧民群众的积极配合下,近三年的农村公路建设,石渠没有发生一起因修路导致阻工、偷窃等现象发生,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投身于交通建设,为全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因为交通的大改善,雪域扎溪卡开启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石渠虽然遥远,但党的恩情像阳光一样沐浴着我们,伴随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过去的禁区也变成热土,这一切,感恩交通建设给我们生产和生活带来的巨变。下一步,我们将以贯彻落实此次全省交通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奋起直追、务实工作,全力推进“五横四纵”乡道基础路网布局和“一大五小”交通环线建设,竭力谱写石渠交通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