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砥砺奋进 全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交通建设新篇章—会理县人民政府

信息来源:会理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9-01-10 17:32 浏览次数:

近年来,会理县立足民族地区、偏远山区实际,坚持把交通建设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的头号工程,举全县之力不断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全面抓好管理、养护、营运各项工作,形成了畅联内外、通达各方、营运规范的路网体系。截至目前,全县公路通车里程2822公里,路网密度58公里/百平方公里、61.54公里/万人,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坚持科学规划,破解交通瓶颈。立足实际,着眼未来,站在更高的起点上科学编制全县“十三五”交通综合发展规划,以德会高速、宜攀高速和禄会高速组成的“十”字形高速路网为骨架,以国道108线和245线为基础,以国道353线、省道465线和县道宁会路为支撑,以乡道、村道为脉络,形成西达攀枝花、丽江,南通楚雄、昆明,东往会东、宁南、宜宾,北连西昌、成都的对外连接通道,着力破解会理交通瓶颈。

二是把握工作重点,构筑交通网络。坚持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交通工作最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成立会理县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站强化质量管理,严格落实 “三同时”“七公开”制度,加强督查督办,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确保道路建好、干部不倒。“十二五”以来,累计投资10余亿元,26条554.5公里县、乡道公路全面建成,247条1287公里通村硬化路顺利完工,实现乡镇和建制村100%硬化通畅。会理会议遗址红色旅游公路建成投用,龙肘山旅游公路开工建设,提前安排实施4个提升改造项目。向农发行融资贷款9.6亿元,提升改善“十一五”期间实施的13条129.38公里通乡油路,即将开工建设。2017年建成189.52公里安保工程,2018年建成93.96公里安保工程。

三是强化交通执法,共建平安交通。通过《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和县政府文件,明确县路政大队对农村公路的管理职责。2017—2018年,共投入执法人员1003人次,巡查公路11954公里,投入治超人员1.8万余人次,检测车辆28.92万辆次,查处超限车辆1.89万余辆次。清理、整治公路路产及建筑控制区内非法平交道口15个,违法建筑、非交通标志1000余块。建立县、乡、村三级路产路权保护制度,对乡镇监管员和村级护路员进行业务指导,定期培训。利用多种宣传载体,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发放宣传单、通告4000余份,在公路沿线制作永久性路政宣传牌、宣传标语,民众爱路护路意识有效提高。

四是着力探索创新,提升养护质效。实行“统一管理,分级负责,实名养护”和月考年评考核制度,严格逗硬奖惩。乡道由乡镇负责,各乡镇成立“农村公路养护站”,配备专职或兼职养护站长,公开竞争确定管养人员,严格考核兑现管养费用。村道由村委会负责,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明确管养办法,制定爱路护路公约,实行“养护承包制”,将村道划分到每家每户分段进行管养。让贫困户参与村道养护,增加经济收入。投资1600万元,建立机械化养护中心、公路应急抢险保通物资储备库、沥青混凝土拌合站、水稳层拌合站,购置筑养路机械设备。县财政每年预算公路养护资金1000万元,专项用于公路养护管理和小修保养工程。

五是树立服务意识,提升运营水平。全县建成客运站6个,开行县级以上客运班线11条,农村客运线路51条,初步形成以县城为中心、覆盖城乡大部分人口、基本满足群众出行需要的运输网络。投入15辆新能源电动公交车,投资280万元建设电动公交车充电站1个、充电桩3个。投资6千余万元,按一级站标准新建、占地面积70余亩的城北客运中心站即将投运,日发送旅客量可达1万人次以上。稳步推进货运发展、农村物流网点建设,快递、物流网点乡镇覆盖率达100%。深入开展规范城区客运秩序和打击“黑车”等非法车辆营运专项治理,推动客货运输健康发展。

我县的交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主动作为,加快推进龙肘山旅游公路和13条129.38公里县乡道提升改造项目进度,做实新增旅游路、林场林区道路的前期工作;创新资金筹措方式,探索采用购买服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破解资金难题;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补齐农村公路发展短板,着力提升工作水平和能力,奋力推动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