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五个”价值 聚焦“五项”功能 助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中铁城市发展投资集团公司

信息来源:中铁城市发展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日期:2019-01-10 17:32 浏览次数:

伴随着我国投融资体制机制的创新与完善,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51位的中国中铁的二级子公司、主力投融资企业、西部区域总部,中铁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紧密围绕四川省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布局,深度融入四川省以立体交通为重点的开放大通道建设和统筹实施综合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促进省域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助力新时代治蜀兴川方面贡献积极力量。

一是践行实体价值,聚焦产业聚集功能。多年来,我们秉持“奉献精品、改善民生”的企业使命,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经济结构调整要做好加减乘除”的重要指示,坚持以打造实体经济发展基础、完善实体经济产业配套为重点,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发挥牵引作用。近年来,中铁城投先后在四川省内以投融资 EPC、BOT、PPP等模式实施了成都天府机场高速公路、成资渝高速公路、宜宾过境高速及宜宾至彝良高速公路、宜宾至威信高速公路、成都地铁1号线南延线及三期、3号线、7号线、8号线、9号线、天府新区市政道路、自贡水系连通及综合治理、天府国际空港新城起步区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等大批重点项目,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不断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践行集成价值,聚焦立体服务功能。作为中国中铁的西部区域总部,中铁城投始终坚持扎根四川、融入四川、服务四川的市场导向,在省内集成系统内部全产业链优势、有效完善全产业链布局,实现了企地融合、协同共赢、创造价值的跨越。与此同时,我们先后同四川交投、四川发展、兴城公司等地方国企以及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等其他央企开展合作,有效构建“中心化”“集约化”行业发展格局,拓展市场维度、加深服务深度。面对国家层面对基建投融资领域监管的日趋严格,我们通过加强行业政策模式研究分析以及同金融机构、政企基金及交通产业基金深入合作的双管齐下,为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经济可行实施项目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为治蜀兴川贡献中铁力量。

三是践行创新价值,聚焦科技驱动功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中铁时,提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作为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依托系统内13个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成都天府机场高速公路项目将“品质工程”“绿色公路”和“智慧交通”理念贯穿实施全过程,彰显“以人为本、安全至上、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全寿命周期成本”理念,从源头上体现“创科技工程、建智慧高速”。

四是践行工匠价值,聚焦精品孵化功能。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秉承“奉献精品工程、精良产品和精益服务”的企业理念,夯实项目管控、抓实运营预控,以精品工程维护区域品牌、行业品牌,以优质资源促进项目建设与运营的无缝对接,切实践行工匠价值,为地方政府和业主递交满意答卷。目前,中国中铁及子公司以施工总承包模式参建省内多条高速公路建设,以BOT、PPP模式投资建设运营的川内高速公路累计里程672km,承建项目共获包括国家级及省部级优质工程等奖项26项,受到行业领域及四川省各界的肯定和认可。下一步,我们将把企业硬实力持续聚焦在项目建设管理和运营管理上,强化施工组织,勇于克服阻滞,成都天府机场高速公路及成资渝高速力争在2020年与天府机场同步建成并投入使用,成都三绕高速都蒲段力争2019年底建成,宜宾绕城西段和宜宾至彝良高速、宜宾至威信高速公路在完成相应交接后可立刻实质性开工,并在2019年全面铺开作业,掀起大干浪潮。

五是践行奉献价值,聚焦作风保障功能。自中国中铁成立第一个党组织以来的九十六年间,作为守山餐、伴风眠、“劈山斩水敢胜天”的开路铁军,我们在地震救灾道路抢险、川西通乡公路建设、高速公路建设等过程中,彰显了央企党员职工不畏艰险、甘于奉献、不怕牺牲、敢打必胜的豪迈气概,体现了为全省交通事业作贡献的决心。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凉山地区视察时提到了中铁员工的来信,说:“他们的来信,让我感受到了青年一代对祖国和人民的担当和忠诚,读了很是欣慰。”这是总书记对中国中铁新一代产业工人的充分肯定。

在今后乃至更长的一段时间内,中铁城投将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及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总体要求,牢牢抓实四川省以立体交通为重点的开发大通道建设、统筹实施综合交通建设三年行动的契机,不断增强企业核心优势,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扎根四川、服务四川,为四川交通事业发展奉献一流产品,提供一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