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金堂县人民政府

信息来源:金堂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9-01-10 17:32 浏览次数:

近年来,金堂县坚持把建好“四好农村路”作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号任务”,积极探索形成适合全县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的工作模式,成功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四川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金堂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一、取得的成效

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金堂县公路总里程4081公里,路网密度3.53公里/平方公里,远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农村公路通畅率、通组道路硬化率、管养、安保、镇通公交、建制村(社区)客车、客运设施、物流网络覆盖率均为100%,彻底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成为成都周边道路交通最为发达便捷的区县之一。依托便捷的交通,吸引数家世界500强、行业50强企业落户金堂,并多次举办国际、国家级赛事和节会,带动食用菌、油橄榄、黑山羊等多个现代特色农业,以及五凤古镇、鲜花谷、养生谷等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8%,重点经济指标排位保持郊区市县前列,2018年获“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都市‘三农’工作先进县”“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突出贡献单位”等26项殊荣。

二、主要做法

(一)创新保障,“全县合力”高标准建好农村公路。一是党政主导专班推进建设。成立县委统筹、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定时通报工作进展,定向解决建设困难问题,合力打好“四好农村路”攻坚战。二是政策支撑确保落地落实。将“四好农村路”建设列为2018年政府工作要点,出台政策性文件5个,并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加强督查力度,形成“责权一致、规范运行”良性工作机制。三是多渠引水破解资金难题。财政资金“保”,建立重大项目政府统筹机制,近五年建设资金财政年均投入保持5亿元以上;社会资金“引”,吸引社会资本近100亿元参与项目建设,仅今年就与市交投集团签约项目55亿元;用活政策“争”,近五年向上争取到位资金约15亿元,保障了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四是联合驱动建设势头强劲。打破惯例,重大项目由县交通建设领导小组、县交通局及县属国有企业“三驾马车”协同驱动,村组道路“群众铺底子、政府盖面子”,乡村绿道“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先后投入129亿元建成对外通道7条、县域骨干道路2条、乡镇连接线18条、村组道路2430公里、扶贫道路325公里,建设里程连续5年居全市第一。

(二)创新机制,“组合用拳”高效率管好农村公路。一是“管理延伸”覆盖全域。全市首创设立乡镇交通管理服务站,技术人员入驻乡镇弥补专业技术力量不足的短板;在全市率先实行 “县、乡镇、村”三级联动养护管理,实现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全覆盖,优良中道路率达89.7%,高出标准14.7 %。二是“五道防线”保障质量。成立全市首家公路水运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站,辅以社会监理及专业检测机构和乡镇、村、组全程监管,形成“五道防线”全程监管,实现农村公路一次性交工验收合格率100%。三是“双核共管”增强功能。在县城、淮州新城建成多功能机械化养护和应急保通“双中心”,下步还将建立1个市级公路养护与应急保通中心和2个养护管理站,提升整体管养水平和应急抢险、保通保畅能力。四是“融合科技”养护增效。建成农村公路管理县域信息网络和交通运输“大数据”智能平台,融合乡镇“雪亮工程”实时监控公路养护和运行情况;在全市率先试验应用新型养护材料和技术,引进行业先进设备,废旧材料100%回收利用。

(三)创新提能,“公路+”高效益运营好农村公路。一是实施“农村公路+客运发展”。新建等级客运车站13个,开通客运线路88条,基本形成城乡一体公路客运网络;出台《金堂县公交车、农村客车专项补贴方案》,保障客运市场持续发展。二是实施“农村公路+物流发展”。成立集电子商务、寄递物流一体的电商平台,“三级联动、叠加发展”运行,建成多式联运物流大通道,乡镇末梢网点全县覆盖。三是实施“农村公路+乡村旅游”。按经济、美观、实用原则改造农村公路,连线打造精品旅游示范绿道201.5公里,成功举办骑游节、“铁三赛”等节会赛事,促进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四是实施“农村公路+安全出行”。实施生命安全工程,乡村道路安装波形护栏560公里、警示标志标牌1万余块,在全市最先实现客运车辆卫星定位全覆盖,安全防范力度持续升级。

下一步,我县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建立健全制度化、精细化、常态化农村道路建管养运长效机制,突出补短板、强管养、提服务、促发展,不断提升农村公路服务能力,为全省交通工作贡献金堂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