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完善区域交通基础设施 支撑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达州市交通运输局

信息来源:达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19-01-10 17:32 浏览次数: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从全省战略将达州定位为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达州成为四川东出北上对接长江经济带、京津冀经济带、“一带一路”国家三大战略重要交通节点。在交通运输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加快完善区域交通基础设施,为建成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提供硬支撑。

一、厘清家底,坚定建成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信心

近年来,达州抢抓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扶贫和全省实施交通运输八大专项工程等重大机遇,着力构建枢纽、打通通道、完善网络、提升功能,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全面提速。全市铁路营运总里程683.97公里,境内等级铁路站28个,达州站为一等铁路车站,位居西南地区第四、四川省第二。全市公路总里程19571公里,位居全省第七位。其中:建成和在建高速公路5条,总里程544公里(建成417公里,在建127公里),对内实现县县通高速,对外形成快速直达重庆、成都、西安等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周边的高速公路通道6个。国省道总规模达到18条、2265公里,位列川东地区第一。农村公路总里程18292公里,实现所有的乡镇通油路(水泥路)、100%的建制村通硬化路。辖区已建成3个市级客运站,5个县级客运站, 202个乡镇建有等级客运站,731个建制村建有招呼站。河市机场开通国内主要城市航线13条,年航空旅客吞吐量46.8万人次。达州机场迁建工程全面开工,力争2020年底达到通航条件。建成达州公路物流港和达州铁路货运枢纽主体工程,其中达州公路物流港是全市首个配备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和智能停车管理系统的现代化物流中心。城市、城乡及农村配送站点覆盖率达95%。

二、科学研判,找准建成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短板

经过多年努力,达州交通运输总体供给由“瓶颈制约”转变为“基本适应”,基本满足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需要,但对标“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与省外、省内同等城市交通条件相比,我们也倍感压力。

(一)大通道能力不够。一是缺乏高铁大通道。无东出、北上、西进、南下的高铁大通道。普铁时代,达州是成都、重庆北上出川的必经之地,达州站车站规模位居四川省第二、西南第四。2008年,国家规划四纵四横高铁网,达州未赶上第一批高铁发展快车,而周边区域内广元市、万州区相继建成西成高铁、沿江高铁;2016年,国家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我们抓紧机遇,全力推进沿江高铁成南达万高铁建设,并积极争取第六纵京昆通道西渝段过境达州。二是协调发展受限。与川西平原区域绵阳、德阳无顺直便捷通道相连。川西平原区域东向出川需绕行成都、重庆(陆路绕行距离约300—500公里、水路绕行距离约360—800公里),环成都经济圈与川东北经济区协调发展受限。三是水运开发滞后。渠江航道未实现全线通航,航运阻塞,港口建设滞后,缺乏大型综合作业区,水运运输以区间散货为主,水运优势未充分发挥。

(二)域内公路等级偏低。一是国省干道等级偏低,全市二级以上公路里程仅有1389.7公里,占比7.1%,未达全省平均数7.6%,远不能满足高速增长的运输需求。二是农村公路等级偏低,农村公路以四级和等外公路为主,窄路面多,车辆通行困难,加之区域内洪涝、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频发,交通时常中断,群众出行和安全应急受限。

(三)运输结构不合理。铁路、公路、水路、航空运输方式仍然处于单一、独立发展阶段,不同类别、不同层次路网之间转换效率低下,距“零距离换乘”和“无缝衔接”还有较大差距。

三、高点定位,主攻建成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战役

省委关于“达州构建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的定位,在达州市委四届六次全会上以《决定》的形式进行了进一步安排部署。我们将紧扣最新定位、最新部署,按照“主攻东向、突出北向”的战略规划,挂图作战,全域攻坚,打好打赢构建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这场战役。

一是规划研究万源—城口—镇坪—房县—襄阳铁路和公路、达州—宣汉—巫溪—房县—襄阳铁路和公路,突破既有通过万州对外联系的单一通道,增加东向出川大通道,加速达州构建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接合部区域中心城市。

二是全力配合开展成南达、西达渝高速铁路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实现开工建设目标,加快融入全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

三是全力推进PPP模式实施达开、环城公路二期工程、达州机场大道、国道210线达州市过境段三期工程各项目公司与金融机构的融资方案谈判,落实专人负责跟踪管理项目建设,确保工程建设顺利实施、按点交账。

四是重新审视达州交通发展面临的历史新机遇,立足成都平原与华中、华东平原大通道节点城市,加快构建全市“一环三纵六横二支”高速公路格局,进一步强化高速公路辐射和带动作用。

五是全力围绕加快“八快速十八干线”建设进程,与相邻市、县强化沟通和联系,共谋跨境国省干线公路提档升级建设标准和建设时序,全面启动新增省道提档升级,进一步畅通内部干线公路路网和高等级大通道的连接,带动沿线旅游资源、矿产资源等优势资源的开发。

六是全面发力加快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提高乡镇对外便捷联系,加速构建以县乡道为主的对内经济走廊,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助力沿线乡镇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