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为本 锐意破冰 道路运输转型升级初见成效—遂宁市交通运输局

信息来源:遂宁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19-01-10 17:32 浏览次数:

近年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道路运输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是道路运输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局虑民行之需、视发展之要、应行业之策,以包容开放促发展、以行业转型寻突破,在道路运输转型升级工作中勇于探索、锐意破冰,取得了较高的公众满意度,收获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一、强化监管、依法规范,引领网约车合规发展

(一)统筹协调,加快推进人车合规化进程。截至2018年底,我局已为“滴滴出行”“蜜蜂出行”“呼我出行”颁发了平台许可证;965辆网约车取得了运输证;3300余名网约车驾驶员取得从业资格证。随着网约车在我市迅速发展壮大,我局严格按照部省要求,多次约谈滴滴公司,要求滴滴公司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清理线上超龄车、低价车、外籍车,封禁不合规驾驶员,停止向未办证网约车派单。滴滴公司积极响应,从2018年8月开始,对我市不合规车辆及人员陆续进行清理,截至目前,滴滴平台已清理不达标车辆5285台,封禁不合规驾驶员205人。合法网约车接单量占平台总订单的78%,位居全国第三,滴滴公司拟将遂宁作为合规工作样板城市,向全国进行推广。

(二)严格执法,倒逼网约车合规化发展。2018年1月,我市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分管公安和交通的副市长任副组长的整治非法营运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97人的联合执法支队,对非法营运进行长效整治。市城区全年共查扣非法营运车辆897辆。为倒逼网约车合法,我局暂扣的网约车只要人、车符合我市网约车新政条件,在20个工作日内完善合法手续,将免于行政处罚。同时,全市所有合规网约车都安装了4G监控系统,通过以网管网,进一步规范网约车经营行为。

二、直面问题、勇于探索,迈出客运转型升级坚实步伐

(一)统筹规划,迈出定制客运试点全省第一步。随着传统道路运输客运量的不断下滑,2018年1月,经过多方调研、学习先进,我局将射洪—绵阳线路作为客运转型升级的试验田,实行“门到门”的定制客运服务,并于5月正式运行。目前,射绵线上座率达80%左右,客运经营者参与积极性较高,乘客乘车更加便捷、舒适,获得一致好评。在总结射绵线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我局积极探索各区县到市城区定制客运服务,目前,安居至市城区的商务快客业已开行,射洪至市城区的7座定制包车正在试运行。同时,通过加强稽查执法,策应定制客运开行,挤压“黑车”生存空间,逐步净化道路运输市场秩序。

(二)转变思路,“客运+旅游”模式助推转型升级。面对传统道路运输行业的江河日下,我局指导遂宁富临配套成立旅行社,成立全市旅游运输联盟,以产品促运输,为客运企业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旅行社开发具有竞争力的旅游产品,依托车站平台,将传统班线运力投入旅游市场,统一服务标准、丰富运力结构,通过旅游直通车的形式,提供“门到门”服务,将旅客身份向游客转变,实现客运向旅游的初步融合。

三、创新模式、激发活力,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一)打破传统模式,实施片区化经营。“班线客运模式”无法覆盖到村社,加之农村客运市场萎缩,农村短途车辆退市情况严重,部分线路仅有1—2台车经营,甚至无车经营。导致部分市场被非法营运、摩的占据。经实地调研,结合村村通客车要求,2018年初,我市在射洪县开展短途客运改革试点,打破农村客运传统“三定”经营模式,鼓励实行片区化经营。批准成立了射洪均辉运业有限公司,专门经营乡镇到村、社的预约响应式客运服务,与传统班线经营相结合,解决偏远村、冷僻线村民乘车远、出行难问题。

(二)开展响应式客运,实现“门到门”服务。目前,射洪均辉运业有限公司在射洪县金华片区进行片区化经营试点,提供响应式服务的车辆共有14辆,均为9座以下商务车,实行承包制经营。公司利用现有运力,分区域开展响应式客运服务。在各村均张贴印制有线路起讫地、驾驶员姓名、联系电话的响应式服务招呼牌。各客运联营组、线路经营者按开行线路提供“门到门”服务。

(三)开展延伸服务,拓展经营空间。响应式客运服务要解决客源问题,必须摆脱传统的经营方式,延伸经营范围。经营射洪县潼射镇菊花村线路的驾驶员,通过帮村民买菜、接送学生上下学、帮助老年人就医等方式,与该村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进一步巩固客源,拓展农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