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智慧交通”建设 提升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水平—四川蓉城第二绕城高速公路公司

信息来源:四川蓉城第二绕城高速公路公司 发布日期:2019-01-10 17:32 浏览次数:

2018年,在交通运输厅及各有关部门的大力帮助下,蓉城二绕公司紧扣建千亿铁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坚持“以路为本、资本经营、创新服务、智慧发展”的经营理念,持续推进二绕西段运营管理水平,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公司通过改善路域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宣传营销等手段千方百计引车上路,实现通行费收入5.69亿元,超额完成年度通行费收入目标(5.5亿元)。二绕试收费以来,2016年通行费收入3.5亿元,2017年通行费收入5.01亿元,费收呈稳步增长势头;服务质量持续提升,通过了“五好高速”创建验收工作,新津花源服务区被评定为“四星级服务区”,新都清流服务区被评为“三星级服务区”;通过加强财务资金管控、拓宽经营渠道、严控非生产性支出等手段开源节流,本年度融资3亿元,完成投资2.57亿元,利用暂时闲置资金取得收益716万元,完成附属资产经营收入1010万元,有效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按照年度安全工作计划,保障落实安全投入,紧抓保通保畅,实现了“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为零,职业病发生率为零,环境污染事故为零”的目标任务,安全环保形势稳中向好。

为实现“智慧二绕、效益二绕、品牌二绕”的创建目标,根据省高管局及铁投集团相关文件要求,按照需求推动研发的理念,二绕公司于2017年7月,启动了智慧交通建设重点项目—调度指挥稽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建设项目。在集团公司的直接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二绕公司结合营运管理工作实践及借鉴国内同行先进的智慧交通建设成果,制定了中心建设项目方案。项目建设分两期完成,第一期完成重点路段模拟标清改数字高清,包括主要监控大屏和操作台一体化,互通道口和服务区、停车区、收费广场监控数字化改造,并为二期实现全路段监控功能预留了扩展空间。

中心一期项目于2018年1月建设完成并开始投入试运行。目前,调度指挥中心主要实现应急指挥平台、视频监控、事件检测、可变情报板发布、12122服务热线等统一调度指挥功能。在一期项目中,为保障中心信息的实时采集和传输,公司在二绕西段全线设置了高清视频监控设备114套,实现对重要路段、枢纽互通、服务区、停车区等的实时监控,另外对各收费站车道、收费广场、收费亭的监控摄像头进行了高清改造,其中车道126个、收费亭126个;所有巡逻车均配置了车载终端,路巡人员配备了手持终端,实现了巡逻车辆在路段巡逻、事故处理的实时图像上传,使事故处理流程精简化,路段桩号精准化,提高了事故应急处置效率,实现了事件处理的全面实时跟踪;全线设情报板71套,其中门架式情报板8套,实现天气、路况等引导信息的即时发布;设人工智能视频分析系统56套,实现对各类交通事故、交通拥堵等特殊事件的自动检测和报警功能。目前人工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已全部上线,可进行道路状况感知和信息采集,自动检测车辆违停、逆行、高速行人、路面抛洒物等异常事件,同时具备车流量和车速的检测功能。该系统在二绕西段所有互通匝道立交等事故高发路段实现了全面覆盖,能够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进行报警提醒,截至目前主动检测并处理异常事件28起,成功避免了二次事故的发生,极大提高了事件响应速度和突发事故的处理效率;二绕西段自7月底全线开通手机扫码支付功能,截至目前累计收入916万元,日均约6万元,使用车次约18万辆,日均约1200辆。

目前,公司已建设完成一期硬件设施建设,应急软件的改进、整合、升级还在进行中,根据需求逐步落实到位还需要1至2年时间。待公司第二期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实现全路段高清监控,实现对桥下空间、计重设备、排污设备、电力设备、气候环境系统、机电设施、收费稽查、工程养护及应急管理系统等的监测、统计和管理;在路段安装异常天气预警分析系统,整合交警现有设备,形成统一的应急监测指挥平台和“一路三方”路警联动工作机制;引入智慧便民服务,搭建“二绕APP”,实现与司乘人员的个性化互动,真正做到可视、可测、可控。据初步估算,未来二绕西段将大幅减少路安巡逻人员的配置,每年路安人员费用节约400万元左右,养护巡查费用节约50万元左右,收费人员费用节约300万元左右,公司智慧交通建设及信息化建设的经济效益、管理效益、社会效益都将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在下一步的智慧交通及信息化建设中,二绕公司一方面将积极推动智慧交通技术与运营管理的深度融合,加快新技术成果在运营管理中的转化应用,通过建设完善的全程监控系统,全角度路况监测,全景式路产管理,全方位通行预警,从源头实现降本增效,借助科技全面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公司智慧交通建设将以服务公众出行为核心追求,力求为司乘人员提供路况环境监测、服务区休整、车辆事故救援等一揽子服务,做到快速研判路况交通,自动检测事故发生地并于第一时间高效开展应急救援保障,变过去的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全面提升司乘人员的驾乘舒适度和愉悦感。新的一年,公司将继续探索实践智慧交通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并以此为契机努力提升二绕西段高速公路整体运营管理水平,为推进省交通运输行业新一轮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