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幸福美丽乡村路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名山区人民政府

信息来源:名山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9-01-10 17:32 浏览次数:

雅安市名山区地处四川盆地西南边缘,幅员面积614平方公里,辖9镇11乡,192个行政村,总人口27.6万,其中农业人口23.8万,是典型的丘陵农业区。名山是有文字记载最早人工种植茶的地方,全区70%以上耕地种植茶叶,90%以上农户种茶,是名副其实的世界茶源·中国茶都。近年来,名山区围绕“茶为引擎、转化资源、吸附资本、撬动全局”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径和“全价利用、跨界开发、深度融合、动能接续”的茶产业发展振兴思路,以百公里百万亩茶产业带建设为载体,全域推进“路、茶、旅”融合发展,服务乡村振兴。

一、科学谋划,全域统筹规划 “民生路”。按照“以交通圈拓展城市圈、以交通网带动要素网、以交通线提升旅游线”思路,制定了《“四好农村路”建设专项规划(2018—2020)》等文件,整合交通、林业、农业、旅游等各部门资源,坚持“四好农村路”建设标准,全力以赴完善全区路网结构,加快实现大交通服务大振兴。截至目前,全区农村公路总里程696.96公里,农村公路路网密度113.5公里/百平方公里,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比例100%,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比例分别达100%、96%,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综合服务能力达到4A级。

二、重点推动,连点成线贯通“产业路”。围绕建设川藏线上重要旅游节点,“南丝绸之路”大香格里拉环线旅游集散地和“茶马古道乡愁之旅”蒙顶茶乡风情游目的地,以每年建成一条精品茶产业旅游线路为目标,先后投资约3亿元建成了全长90公里的生态茶产业文化旅游经济走廊,按照“1+7+N”空间布局助力茶旅融合发展(“1”即建设一条生态茶产业文化旅游经济走廊,“7”即在走廊上打造7个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的茶乡组团,“N”即在走廊上培育若干个休闲弄广场、茶家乐、茶庄),交通路网完成华丽“蝶变”,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全域旅游格局初步形成。

三、生态优先,示范引领兴建“至美路”。遵循“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的绿化理念,切实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在公路两侧5m范围内,宜林宜草地段结合自然景观、特色产业等全面实施绿化美化。绿化以种植照手桃、紫荆、黄花槐、美人梅、木春菊、鼠尾草等为主,套种景观树种、灌木花卉等70万株,形成了“茶中有花、花香茶海、色彩纷呈、四季辉映”茶乡美景。同时,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按照“扫干净、码整齐”的要求对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的垃圾、废料彻底清理,加强公路沿线建筑物管控,着力打造“一条大道、两路风景、四季常绿、常年洁美”的美丽乡村小康路新风貌。

四、聚焦扶贫,全域覆盖夯实“致富路”。以畅通工程带动交通扶贫、以争取资金项目促进脱贫攻坚,深入18个乡镇42个重点贫困村进行细致调查了解、收集意见建议,科学制定了交通行业精准扶贫规划和作战图,明确了“村组公路硬化、安保工程、窄路面拓宽、经济产业路、危桥改造”等具体指标。全区42个贫困村投资5407万元,建设断头路167.42公里,实施提质改善提升工程63公里,实施安保工程86.1公里,方便群众出行,提高生活水平,帮助偏远地区群众尽快脱贫。

五、分类养护,以点带面打造“安全路”。制定并印发《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法》《农村公路养护计划任务》等文件,成立1个机械化养护与应急处置中心,积极推动农村公路养护向规范化、专业化、机械化、市场化发展。以区公路养护管理段、乡镇交管办为平台,充分整合公益性岗位、城乡环境整治等资源,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养护管理体系,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近五年优良路率和路面技术状况指数(PQI)逐年上升。

六、助推产销,繁荣市场活跃“物流路”。依托川内最大茶叶交易中心—中国蒙顶山国际茶叶交易市场和全国唯一一家茶叶商品定价中心—蒙顶山茶叶交易所,主动适应 “电商+”需求,推动“互联网+茶产业+现代物流”模式深度发展,构建由1个县级物流中心、78个乡镇农村配送站、92个农村货运网点共同组建的三级农村物流节点体系,推进“场站共享、服务同网、货源集中、信息互通”工程,节约农村物流成本,提高了茶叶运输的时效性和便捷性,极大地解决了茶叶物流难问题。

路通则百业兴,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快速推进,大大缩短了乡村与外界的距离,有力地促进了乡村的对外开放,加速了名山内外的物资、信息、技术、资金、商贸等方面的交流,为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增添了动力、注入了活力。名山区在全国264个茶叶主产县县域茶产业发展综合实力排位中,位居全国第四、四川第一,蒙顶山品牌价值达30.72亿元;茶产业走廊辐射带动了沿线17.8万茶农增收致富,农民收入结构从单一的鲜叶收入转变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来的复合性多元化收入;吸引了川投、川交投、川发展、雅文投、云投、川商投等大中型企业前来投资,区域发展活力日益提升;先后荣获“全国特色茶旅资源区”“全国最美乡村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世界最美茶乡”“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区”等称号,基本实现“产业发展旺起来、农民腰包鼓起来、社会资本聚起来、乡村环境美起来”的多赢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