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担重任 严格管理铸精品—川南城际铁路公司

信息来源:川南城际铁路公司 发布日期:2019-01-10 17:32 浏览次数:

川南城际铁路是全国首批由地方控股和主导建设的高速铁路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交通运输厅、发展改革委等省直部门和沿线地方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各项工作推进有序。

一、项目概况

川南城际铁路由内江至自贡至泸州线和自贡至宜宾线组成(以下简称内自泸线和自宜线),线路总长约213.4公里,可研估算总投资约356.65亿元。川南城际铁路公司由省铁投集团控股,沿线自贡、宜宾、泸州、内江四市出资,中国铁路总公司参股组建,其中省方出资占比81.04%,铁总占比18.96%。川南城际铁路之一的自宜线,在自贡与拟建的成自高铁衔接,在宜宾与规划中的渝昆高铁衔接,形成蓉昆客运主通道(350公里/小时),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中第“第六纵”—京昆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省委实施“一干多支”“四向拓展”发展战略和突出南向开放战略的有力支撑。

二、项目进展及计划安排

内自泸线从2016年12月全面开工建设以来,截至2018年底,共完成投资约80亿元,约占项目建安投资的50%,线下工程的70%。按照施工组织设计,内自泸线2019年将以架梁和铺轨为关键线路,路基、桥梁、隧道工程基本完成,轨道、“四电”、站房工程同步展开,力争2020年底建成通车。

自宜线宜宾长江大桥是蓉昆和渝昆高铁的重点和控制性工程,是世界上最宽、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钢箱梁斜拉桥。省政府和铁路总公司专项批复长江桥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按照国家基本建设程序,大临工程提前开工,现已基本建成,主体工程于2018年12月21日开工建设,力争在2019年雨季前完成桩基和部分承台,缩短6至8个月工期。2023年底,大桥将同成自宜高铁一道建成,并投入运营。

三、所作的主要工作

作为四川省首个地方主导建设的合资铁路项目,公司积极尝试,努力探索地方控股合资铁路建设管理模式。

(一)领导关心和地方支持,建机制聚合力。清华书记、尹力省长、王宁常务副省长、洪波副省长等领导亲临现场关心项目建设发展,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有力地促进了项目建设。为确保工期目标,破解征拆难题,川南公司、内江、自贡、泸州三市政府、施工单位联合成立“一路五方”协调联席会,建立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征地拆迁的优势,有力地推动了征地拆迁工作,为实现工期目标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二)广聚人才,搭建优秀团队。公司自成立之初,各股东单位高度重视班子搭建,先后从铁投集团公司及各市平台公司派驻一批懂管理、精业务、有实干和创新精神的干部搭建领导班子。同时,公司持续加强人才引进及人才培养工作,基本建成一支适应发展需要、各类专业人才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公司50余人管理团队中,有博士6人,硕士研究生5人,本科学历40人,具有高级职称22人,中级职称18人,涵盖铁路建设工程系列、经济系列等各个专业。

(三)突出要素保障,千方百计筹集资金。一是加强与股东单位对接协调,积极筹集项目资本金,截至2018年12月,股东累计到位项目资本金38.8亿元;二是协调推动银团组建,公司针对2018年货币政策从严偏紧的环境,抓紧抓早,积极应对,切实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联系,牵头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总行已批复牵头组建协议,2019年3月将完成组团;三是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积极发行绿色债券,成功筹集资金10亿元,并争取银行短期贷款40.9亿元。资金及时到位,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四)建章立制严格规范管理,把好安全质量关。公司制定了《工程质量管理办法》《质量安全红线管理实施细则》等100多项管理制度,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公司严格执行质量控制“五检制度”(施工、监理,第三方、公司、政府监督),严格规范和约束各方管理行为,层层把好安全质量关口,特别是第三方检测和政府质量监督,对项目质量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同时,公司从参建单位风险包干费中提取约7100余万元作为质量安全专项基金,并建立专项奖惩制度,奖罚分明,充分调动了各参建单位的积极性。同参建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安全质量监管人员到位、责任落实。开工以来,安全质量体系有效运行,无安全质量责任事故发生。

(五)狠抓关键环节,努力实现优质高效。前期工作提前启动、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同步推进,合理缩短设计周期,划分先期开工段、先行开工、样板引路,全路段实施,及早谋划站房及站前站后接口相关工程,对接验收部门提前介入验收问题检查,把问题消化在过程中,解决后顾之忧,通过合理组织和错位推动,项目建设高效有序推进。

在建设过程中,我们还将面临诸多挑战,相比国家控股铁路,在资源配给、技术和管理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各方的协调联动还需进一步磨合。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学习省内交通战线兄弟单位的经验,作为省内以地方控股合资铁路项目建设先行者,我们将在新时代,以崭新的面貌和铁打的精神,迎难而上,努力打造四川交通建设的精品工程,为四川社会经济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