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成宜高速公路 服务南向通道建设—四川成宜高速公路公司

信息来源:四川成宜高速公路公司 发布日期:2019-01-10 17:32 浏览次数:

成宜高速公路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4年—2030年)16条成都放射线高速之一,项目总投资246亿元,路线全长约157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是目前我省设计标准最高的高速公路项目。2017年3月10日,省发改委同意以政府还贷模式建设成宜高速公路,批复工期四年,项目公司按“四年工期、三年建成”目标控制,力争2020年年底建成通车。

成宜高速公路作为成都平原经济区到川南经济区最便捷的南向出川大通道,建成后将为四川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尤其为川南经济区区域联动发展发挥重要支撑作用,为四川长远发展提供新动能。公司自成立以来,提出“人本、和谐、绿色、发展、创新、品质”的建设理念,按照“安全第一、质量优良、投资可控”总体要求,努力建好成宜高速公路品质工程,打造全省高速公路项目EPC样板工程。
    一、要素保证扎实有力。2018年8月,成都至宜宾高速公路项目银团贷款合同完成签订,融资总额183.2亿元。公司积极与控股股东铁投集团、各地方股东及银团参与行协调磋商,确保资本金和银行贷款按需到位;同时加大项目建设资金的监管力度,强化专项检查、监督、举报机制,保障项目建设资金专款专用。

二、推进征拆政企齐力。成宜高速公路途经5个市7个区县,路线长,协调难度大。公司与相关地方政府共同营造良好的工程建设环境,仅用了不到6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全线征地拆迁工作,2017年3月,成宜高速取得发改委工可批复并举行开工动员仪式;同年5月开展设计工作;2018年4月,项目正式动工;截至目前,成宜高速全线已完成土地交付工作,红线补征地、杆线迁改等工作有序开展。

三、标准施工高效有序。成宜公司严格按照“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要求规范工程施工全过程,大力推行办公区、生活区、钢筋加工厂、拌合站、预制厂标准化建设,目前各项目部按照标准化要求完成建设及完善;全面推行班组建设,实行“首件工程认可制”,对分项工程开工前进行确认,对原材料实行准入制度,由监理把关,杜绝不合格的材料入场;积极开展现场观摩交流活动,样板引路,示范先行,达到工程内在质量和外在品质的有机统一。

四、科技创新提升活力。成宜高速积极推行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全面落实“四新”技术运用,对全线施工工艺和设备实行准入制度,淘汰落后施工工艺设备;路基挖方施工根据地质条件推行大型钩机施工,减少民爆物品使用带来的安全风险;逐步完善隧道监控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管理系统及重大风险源视频监控等,项目设计中采用激光雷达航测技术构建原始地形地貌数字模型,获2018年四川省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铜奖,成宜公司将该项技术继续运用于项目管理过程中;对工程建设进行信息化管理,已实现现场数据及影像实时上传。

五、绿色发展体现担当。成宜公司通过优化设计,平衡挖填方减少弃土,减少耕地占用,在施工图设计阶段减少弃方约1000万方,节约用地近800亩,减少临时用地占用约2000亩,并进一步强化制度管理,严格按照“三同时”原则组织开展环保工作,确保环保措施及时落地现场,环保设施及时投入;定期每月开展环水保检查,倡导文明施工、保护环境、保持生态,对违规和破坏行为进行纠治,保证“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注重生态环境修复,边施工、边绿化,扎实推进工程项目文明施工、绿色发展。

六、项目建设卓有成效。公司根据交通厅下达的投资任务,将投资计划分解落实到各参建单位,要求各参建单位倒排工期任务,确保按期完成阶段性节点目标,并每月对项目进度跟踪检查,强化考核,奖惩兑现。开工以来,成宜高速累计完成投资75.1亿,占项目概算总投资的30.73%;完成路基土石方4527万方,占总量的54%;涵洞通道104道,占总量的21%;灌注桩5852根,占总量的81%;隧道开挖2249延米,占总量的15% 。截至目前,全线未发生安全环保事故,工程质量处于受控状态。

下一步,成宜公司将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积极弘扬工匠精神,加快南向出川大通道建设,努力建设沿线群众有获得感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惠民工程、生态绿色工程,具有人文关怀的现代交通运输工程,实现“快”(工期更合理)、“优”(品质更优、环境更美)、“精”(工艺更精、管理精细)、“省”(施工成本更省、营运成本更低)的目标,为我省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