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提服务水平 强化实效保安全畅通—山东高速四川产业运营公司

信息来源:山东高速四川产业运营公司 发布日期:2019-01-10 17:32 浏览次数:

长期以来,山东高速四川产业运营公司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以规范化管理为抓手,明确目标,加压奋进,全面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努力实现管理规范化、服务优质化的管理目标。

一、凝心聚力,注重落实,不断提高收费服务水平。一是坚持创新和学习,建立公司规章制度考试机制。每季度对全线300余名收费人员进行摸底考试,提升业务水平。二是认真开展收费员星级评定,对定级后达到四、五星级的收费员予以提升绩效工资等级鼓励。目前,公司三星级以上收费员占比达到49.31%。三是以深化交通行业精神文明创建为载体,修订文明服务动作标准,打造优质文明服务标杆。四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项活动,先后制定文明服务专项工作、站务管理专项检查、环境整治工作、收费技能比武等工作方案,形成良好“比学赶帮超”氛围。五是利用春节、元旦、国庆、中秋等节假日契机,在站区、收费站附近旅游景点等地区广泛开展以“情满旅途”等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为节假日出行旅客打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二、智慧先行,提高效率,不断推进信息化建设。一是稳步推进发卡自动化,四川省内第一批次安装使用自助发卡机,目前已安装14套自助发卡机系统,进一步推进高速公路“去人工化”进程。二是积极推进ETC车道建设,共建成ETC专用车道35根,电子及人工半自动收费混合车道4根,实现全国联网收费。三是积极推进四川公路信息化建设,顺利完成四川省高速公路通信路网升级改造、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系统工程建设、“营改增”车道高清车牌识别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四是乐宜、乐自沿线19个收费站开通智能POS收费,成为四川省内首家开通数字化支付结算模式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

三、强化措施,加大力度,扎实开展双超治理。坚持“力度不减、责任不变、措施不松”的货车“双超”治理工作。一是以强化超限检测站的管理为基础,做好计重设施设备维护的同时,在重要区域增设或更换高清摄像头,确保货运车辆数据准确无误。二是与多部门协调配合,在收费现场开展打击冲卡、冲站、扰乱正常计重秩序的专项整治行动,有力震慑超限超载行为。

四、规范化管理,科学管养,全面提升养护管理水平。一是从加强规范化和制度化管理着手,紧抓薄弱环节和重点环节,借鉴山东高速集团精细化管理模式,参考四川行业地方特色,从招标管理、养护分类、监管机制、桥隧管理、质量体系、制度考核等方面完善修订管理制度,规范了养护程序。二是按照《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成立档案室,整齐归档建设期及运营期相关资料,确保内业资料的完整、规范与安全。三是高效推进乐宜路竣工验收工作,于2016年底取得同期省内竣工验收项目得分第一的好成绩。四是科学制定养护工作计划,利用无人机开展边坡巡查,开展养护质量考核及日常检查,同时通过组织开展公路技术状况检测及评定,及时掌握桥涵隧、路基路面等结构物技术状况,并根据检查结果分类处治,逐步实现预防性科学养护,在四川省年度高速公路路面技术状况抽检中多次受到高速公路管理局通报表扬。

五、资源共享,强化协作,建立路网联动机制。与成乐、乐雅、仁沐新、自隆、内威荣5家路公司签订《路网联动救援合作协议》,将“一路四方”联勤联动机制“从线到片”延伸扩展为路网联动救援协作机制,实现了联网路段施救力量和交通状况信息的共享,建立了路网内相互支援、协作施救的高效工作方式,确保了道路安全畅通,开创了省内片区路网联动的先河,有力提升了路网救援水平。

六、多措并举,夯实基础,健全安全保障体系。一是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制”要求,建立安全生产考核机制,明确目标及责任人。二是加大检查力度,将日常检查与季度检查、专项检查相结合,强化隐患整改过程监管,确保及时消除隐患。三是紧抓“安全第一”的思想教育,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四是制定应急演练预案,强化“一路四方”联勤联动机制,联合高速交警、交通执法、地方政府部门等开展各种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五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等各类活动。乐宜、乐自公司于2015年分别荣获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高速运营),其中2015年乐宜公司作为四川省唯一一家高速公路运营公司荣获四川省 “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单位”称号。

在以往工作中,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很多不足和难点。今后,山东高速四川产业运营公司将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创新工作理念,细化工作措施,瞄准重点,克服难点,以优异的成绩为四川省高速公路行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