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开拓创新 当好全省“五好”高速建设排头兵—川西高速公路公司

信息来源:川西高速公路公司 发布日期:2019-01-10 17:32 浏览次数:

川西公司管理着成都绕城和都汶两条各具特色的高速公路,承担着巨大的社会责任。多年来累计减免车辆通行费超过100亿元,代收路网通行费68亿元。绕城高速既是路网核心转换枢纽又是成都市内交通的快速转换通道,位置敏感、矛盾集中,广受社会关注。公司在省交投集团和川高公司领导下,全力以赴打击偷逃守卫路网门户、千方百计缓堵保畅维护路网枢纽、重金投入改善道路结构,想方设法整治道路环境,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公司以绕城创建全省“五好”高速为契机,全面提档升级绕城各项管理和服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满意度。

一、以“服务好”为根本点,不断提升行车体验。“服务好”是高速公路营运管理的基本要求。绕城实现 “服务好”的瓶颈在“拥堵”,绕城日均站口车流量(70万辆)占到全省路网的20%,加之货车多(占10%)、施工多(年均20余起)、事故多(日均12起)、特勤保障多(年均300次),绕城每日早晚高峰时段的潮汐式拥堵成为常态。我们一是增加投入,抓收费站建设。积极组织、协调、配合成都市沿线地方政府投资28亿元新建天府、锦城湖等10个收费站,自筹资金1.38亿元扩建了成灌、双流等7个收费站,车道数由58条增长到现在的272条。二是强化管理,深挖潜力。实行绕城应急保畅常态化,工作日高峰时段一律按重大节假日管理,在人员安排上推行 “双班保畅制”“错峰上下班”等制度,驻站保安协助排堵,加强与交警、执法联勤联动,实行“快达、快处、快撤”三快流程。“服务好”其他指标也圆满超额完成,绕东服务区实现了剩余车位提示、透明厨房,并设置了智能咨询屏、人脸识别取纸器等,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在建的绕西服务区还将与温江区合作打造五星服务区,力争建成集停车、休闲、餐饮、娱乐为一体的服务区全新业态。

二、以“养护好”为关键点,全面提升道路形象。“养护好”是“服务好”的基础。结合“养护好”及成都市大力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的要求,我们正对绕城形象进行全面提升,包括路面、护栏、标线、中央隔离带的翻新修整以及锦城绿道绕城线内工程等。在车流量如此巨大的路段进行不中断交通的大面积施工,保通保畅保质量的压力空前。经专家、学者对施工和交通组织方案反复研究、论证,同时争取市政府、交管局和行业主管部门以及省、市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由于工作准备充分、方案扎实周密、执行高效有序、各方配合默契,第一阶段工程推进非常顺利,圆满实现了白天保畅通,夜间保安全的目标,对道路整体通行影响极小,并且质量良好、效果明显,各级领导、广大市民给予了“无感无痛式施工”的高度评价。公司还就夜间施工交通组织的经验申请了创新成果,为大车流道路无感养护作业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三、以“运行好”为着力点,大力发展智慧高速。“运行好”是“服务好”的保障。我们将智慧高速第一期建设与“五好”高速监控、信息系统的改造需求相结合,邀请专家不断优化完善设计方案,推广ETC系统,实现移动支付100%覆盖,同时大量增设高清监控、车检器、情报板,整合阿里巴巴、高德地图、高路信息等优势技术单位,在绕城合作开发路况信息实时发布系统、智能监控视频系统,实现了“信息采集全覆盖,信息发布高效率”,搭建了具有绕城特色的智慧高速框架。

四、以“环境好”为立足点,担负国企社会责任。“环境好”是“服务好”的必然要求。针对绕城在环境卫生、绿化、环保、氛围营造方面的短板,我们加大投入,绿化保洁经费由8年前的170余万元/年,增长到目前的2231万元/年,保洁队伍30余人增加到250余人。以往完全依靠人工捡拾垃圾,低效且不安全,现在已组建成一支配备22台保洁特种车辆的机械化保洁队伍,工作效率极大提升。面对环保新要求,专门为绕城购置除霾水炮车,并高质量完成庙子坪大桥径流收集系统升级改造。目前,正配合成都市绿道建设,对绕城立交区和全线隔离网以内全面绿化,种植树木、花卉和草坪,力争打造最美高速公路。

五、以“保障好”为支撑点,确保道路安全有序。“保障好”是“服务好”的支撑。一方面是绕城自身的保障,我们全力完善安全管控机制,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控,交通事故均得到高效、妥善处置,多年来未发生源头安全事故;另一方面作为路网枢纽,能够实现逃费利益最大化,绕城曾是偷逃通行费的重灾区,路网损失巨大。在交通运输厅、公安厅的高度重视下,以绕城为主战场在全省范围内打响了打击冲关逃费攻坚战,仅绕城挽回通行费直接损失2188万元(绕城直接损失仅占绕城挽回路网损失的4.5%),目前冲关逃费基本绝迹,保障了路网良好的收费秩序。

通过以“服务好”为中心的“五好”高速创建,绕城通行体验和形象面貌明显改观,车流量与日俱增但绕城拥堵不仅没有恶化,反而有所缓解,道路、收费站、服务区更加干净、清爽,道路设施齐全、完整、有效,管理更加规范,服务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各级领导和广大司乘人员对这些变化均给与了积极评价和赞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五好”高速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多年来坚持的“建一流的队伍、创一流的管理、求一流的效益、树一流的形象”四个一流奋斗目标和绕城“交通管控智能化、各类作业机械化、环境打造城市化”工作原则,着力打造道路更畅通、形象更亮丽、群众更满意的高速公路,为全省交通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