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市场变化 把握发展机遇 积极探索传统道路运输企业转型升级之路—成都市汽车运输(集团)公司

信息来源:成都市汽车运输(集团)公司 发布日期:2019-01-10 17:32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成都市汽车运输(集团)公司积极顺应市场变化,把握发展机遇,积极探索传统道路运输企业转型升级之路,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加快信息化建设,助力道路客运转型升级。以旅客需求为导向,主动拥抱“互联网 ”,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努力满足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出行需求。一是建设智慧客运站。在省厅运管局、市交委的大力支持下,今年1月4日,我司投入300余万元建设的北门车站智慧客运站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客运站服务更便捷、管理更智能、安全更严格,行业管理部门与客运站信息互联互通更顺畅,实时数据统计分析更准确。定制21台自助售取票机,方便旅客多渠道购取票;安装7组16个人脸识别自助检票闸机通道,实现旅客实名制自助快速检票;开发旅客智能导乘信息服务系统,科学引导旅客候车乘车;创新使用发车站台驾乘服务终端,解决旅客登车环节的信息采集,方便当班驾驶员实时了解旅客乘车信息。进出站、发车站台,实现车辆信息自动识别;使用驾驶员自助服务终端,实现人证核验、证照检查、报班等自助化;使用移动终端,实现车辆安检无纸化,“六不出站”检查智能化。二是大力发展旅游客运和包车客运。今年集中采购60辆高档旅游客车,实行公司化经营,增强旅游市场竞争力。运游结合,2017年定制了20辆熊猫主题旅游直通车,大力发展旅游景区直通车。大力发展通勤包车,现有固定用车合同单位35家。大力发展校车,现有校车19辆。三是积极尝试巡游与网约出租汽车的融合发展。2016年,与滴滴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发展网约车近百辆。

二、加快物流基地建设,推进道路货运转型升级。抓住自贸区、成都国际铁路港、中欧班列等物流发展机遇,加快物流基地建设,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和公铁联运,推进传统道路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型。一是青白江物流基地初具规模。2016年,把握机遇,腾笼换鸟,在青白江成都国际铁路港、自贸区的核心区域,建设物流基地,项目已纳入交通运输部“十三五”物流场站项目。2018年,1期工程3.4万平米的库房已建成投入使用。2020年,2期工程建成后,将形成具有5万平米库房、20余亩集装箱堆场、1.8万平米综合物流服务办公楼的现代大型物流基地。二是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和公铁联运。目前,发展集装箱运输车辆45辆,挂车60辆,依托青白江铁路口岸开展公铁联运。

三、以安全工作为抓手,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围绕安全工作这条主线,统筹经营、技术机务等各项工作,提升企业管理能力,为转型升级练好内功、打好基础。2018年,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实现了零死亡的愿景目标,为此公司全体职工每人奖励1000元。一是层层落实责任。实行安全目标垂直管理,与经济收入挂钩,真正做到安全工作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全覆盖。严把驾驶员入籍关,强化教育培训,实行重点监控、重奖重罚。2018年,开除3名驾驶员,处罚11.5万元,奖励70.54万元,发放驾龄入职补贴175万元。二是坚持科技兴安。2012年,主动率先在客车上安装使用3G视频监控系统,2013年,全部客车安装使用,随后省厅在全省推广。2018年,启动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系统建设,目前已完成驾驶员、车辆管理模块的开发使用,实现驾驶员、车辆从入籍到退出,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今年,将按照我省道路客运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全面完成系统建设。建成后,将实现各项业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全面提升企业管理精细化水平。三是开展主动安全智能防控技术试点。2019年,将在部分客车上试点安装主动智能防控设备,主要对驾驶员超速、车道偏离、车距过近、驾驶员异常、疲劳驾驶等进行自动预警和监控。

当前,我司作为传统道路运输企业,仍然面临转型升级的重重困难,我们坚信在行业的指导下,在同行的共同努力下,只要敢于创新、真抓实干,抱团取暖、合作共赢,一定能够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