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 实干担当 高质量高速度推进藏区高速公路建设—四川藏区高速公路公司

信息来源:四川藏区高速公路公司 发布日期:2019-01-10 17:32 浏览次数:

2014年,以雅安至康定、汶川至马尔康高速公路为代表的川藏高速公路先后开工建设,开启了新时代川藏高速公路建设新征程。项目开工建设4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厅及省交投集团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参建人员风雨同舟、攻坚克难, 2018年12月31日,雅康高速公路全面建成通车,汶马高速公路分段建成100公里以上,实现了我省21个市(州)高速公路全覆盖。4年来,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四川藏区高速公路建设主力军作用,主动承担雅康、汶马高速、康叶高速康定过境段建设及国道318折多山隧道代建任务。4年来,我们传承弘扬“两路”精神,全力建成人民满意的高质量高速公路,在项目建设中创造了多个“第一”和“首次”。4年来,我们迎难而上,科学管理,累计完成投资468亿元,建成通车里程234公里以上,创造了新的高速公路建设速度,彰显了四川交通人的建造力量。

雅康、汶马高速公路地处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快速攀升的横断山脉区域,既是目前我国桥隧比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高速公路之一,更是穿越地震灾区的生命大通道,推动藏区快速发展的扶贫大通道,文化交融的民族大纽带,稳藏安康的政治大走廊。两条路面临极其复杂的地形、地质、气候、生态、建设条件,被郑皆连等多位工程院院士誉为“公路界的珠穆朗玛”,堪称世界级的超级工程。面对各种挑战,围绕“工程出精品、队伍出人才、科技出成果”的目标,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打造高品质工程

始终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高质量建设藏区高速公路的根本要求,将高质量发展理念贯穿到工程建设中。一是高质量发展体系不断健全。围绕打造开放融合、共治共享、绿色智慧、文明守信的品质工程,以及藏区人民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使用需求,建立健全四川藏区高速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制度体系、标准体系和绩效评价、政绩考核机制。二是智慧交通建设加快推进。创新研发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云”平台,打造高速公路运维阶段人—车—路—环境的综合管控系统,推进完善建设子系统及营运管理子系统,努力打造高速公路全寿命周期集成化软件平台。积极顺应新时代趋势,试点研究完成BIM GIS新技术,加快推进藏区高速公路大数据中心建设,有力提高藏区高速公路建设和管理水平,有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绿色交通成效显著。省内首次利用弃渣打造雅康高速喇叭河绿色互通综合体,消化隧道弃渣上百万立方,既有效解决弃渣难题,又提升服务功能。二郎山特长隧道国内首次完全实现斜井洞内反打,减少约4.3万平方米的地表及植被破坏,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结合民族特色、地域文化、旅游资源等特点,打造“茶马风情大道、茶马古道、熊猫家园、红色泸定、康定情歌”等公路文化主题,在满足安全使用功能的同时拓展景观功能,传承悠久历史及灿烂文化,弘扬“两路”精神。四是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针对防灾减灾、经济节能、营运安全和重大工程的技术难题,向高速公路建设史上的“珠穆朗玛峰”开展了分阶段、分专业、分层级的联合技术攻关。承担了企业级、省部级、国家级科研课题近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79篇,申请发明专利44项,获得授权22项,申请软传著作权5项,获得授权2项,申请施工工法6项,开发软件系统3项,编制相关标准指南4项。关键性、阶段性的成果为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发挥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五是工程品质不断提高。 “川藏第一桥”泸定大渡河大桥入选央视《超级工程》,实现了在古老大渡河上史无前例的千米级桥梁的跨越,实现了四川交通弘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建造超级工程能力的跨越。“川藏第一隧”二郎山隧道在全国首次采用大段面多功能交通转换带、景观带和抗震扩大段设计,为运营安全管理、四川频繁发生的地震灾害预留抗震变形及补强空间。汶马路克枯大桥在全国首次采用预应力钢管砼桁架梁桥型,实现全桥无模板化施工,填补了国内钢桁梁整幅整跨吊装架设的空白。雅康高速路面平整度0.56,达到高桥隧比高速公路的领先水平。

二、以使命担当为己任,助推藏区高速公路快速发展

始终坚持把藏区广大群众的迫切愿望和多年梦想作为高速度建设藏区高速公路的根本动力,将“两路”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坚定通车目标不动摇。要求全体参建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抓早、抓紧、抓实”的意识,按照同步安排、并联推进,交叉作业、无缝衔接的工作思路,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打表考核,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二是强化合同执行不放松。采用“定人、定责、定时”的工作方法,要求参建各方牢固树立依法建设观念,严格执行合同、规范管理行为,强化过程控制,减少管理偏差,为确保实现目标任务奠定更加扎实的工作基础。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求突破。藏高系统各级管理机构,工作重心下沉一线,整合各方资源,全面梳理卡脖子工程,穷尽措施,优化流程,创新信息化管理手段,开展劳动竞赛,坚持奖惩斗硬,始终保持项目又好又快建设的良好态势。四是坚持底线思维防风险。在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环境保护、廉洁从业等方面 “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在决战决胜阶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传承弘扬“两路”精神,树立典型,发扬先进,传递榜样力量,激励共同奋进。

各位领导,藏高公司作为交投集团专注从事藏区高速公路建设的专业团队,通过多年复杂艰险山区公路建设经验的积累,具备了应对复杂技术难题的协同创新管理能力。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厅、交投集团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才、技术、资金和管理优势,投资建设更多更好的藏区高速公路,为实现藏区的跨越式发展,助力精准脱贫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