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据我们了解,仍有一些车主对安装ETC持观望态度,积极性不高,你们有哪些好的措施呢?

信息来源:厅公路处 发布日期:2019-07-29 15:00 浏览次数:

答:有的车主不那么积极地去安装,最重要的原因应该是车主朋友们还不完全知道不安ETC将对自己的出行带来哪些不利影响。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要求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这就意味着从明年1月1日起,非ETC车主将难以享受国家统一和其他省市给出的所有通行费优惠政策,因为这些优惠政策都要依托ETC才能兑现给车主。

甚至,非ETC车辆将逐步难以上下高速公路。非ETC车辆可使用的车道将越来越少,到今年底每个收费站只有一根人工/ETC混合车道,供非ETC车辆与货车通行。也就是说,从明年1月1日起,非ETC车辆只能与大货车共用一根人工ETC混合车道上下高速,这根混合车道无论是进站还是出站,都将异常拥堵,且极易与货车发生交通事故。

从未来的发展趋势看,逐步取消人工收费车道是大势所趋,届时车主还未安装ETC,想上高速公路就难上加难。

同时,针对部分车主担心办理不便、使用过程中出故障等原因,高管局将组织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包括尽可能多地增设安装网点,各银行网点、住宅小区,车辆销售、年检场所,高速公路服务区和符合条件的站前广场等,让车主很容易就近安装。继续推行线上发行,今年6月初,四川省已率先开通“高速通”,车主可网上申领OBU车载设备,然后再到任一网点花几分钟完成安装激活工作。

各家银行在国家总行和交通运输部的组织协调下,今年内都是免费提供OBU车载设备,部分银行还为安装ETC的车主提供了多种惠客方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