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过高速省时又省钱

信息来源:凉山州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19-09-27 08:30 浏览次数:

导读:对于许多老司机来说,上下高速在收费站堵得水泄不通是大家共同难忘的经历。近日,为解决群众上下高速难问题,经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到2019年底,实现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90%以上,高速公路基本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什么是ETC?为什么要大力推广ETC?安装ETC能不能解决上下高速公路拥堵问题?……,本文带着广大读者关心的ETC安装问题专访了州交通运输局局长龚平。

一、什么是ETC?

ETC是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由后台系统、车道控制器、RSU和OBU等组成,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路桥收费方式。ETC采用电子收费方式,车辆在通过收费站时,通过安装在车辆上的电子设备实现车辆识别、信息写入(入口)并自动从预先绑定的IC卡或银行帐户上扣除相应资金(出口),车主只要在车辆上安装ETC设备并预存费用,通过收费站时便不用人工缴费,高速费将自动从卡中扣除。这种收费系统每车收费耗时不到两秒,过往车辆通过道口时无须停车,即能够实现自动收费,其收费通道的通行能力是人工收费通道的5到10倍。和传统的人工收费系统不同,ETC技术是以IC作为数据载体,通过无线数据交换方式实现收费计算机与IC卡的远程数据存取功能。计算机可以读取IC卡中存放的有关车辆的固有信息(如车辆类别、车主、车牌号等)、道路运行信息、征费状态信息,按照既定的收费标准,通过计算,从IC卡中扣除本次道路使用通行费。

二、国家为什么要大力推广ETC?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员和物资长距离流动日益频繁,高速公路收费站拥堵问题已严重影响了群众出行体验,降低了通行效率,增大物流成本。为了解决一问题,交通运输部以解决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拥堵的问题为抓手,采取推广国际上广泛应用成熟的安装ETC装置技术,选择了江苏和山东、四川和重庆先行先试,于2018年底率先取消了相互之间所有1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得了良好效果。据统计,正常通行情况下,安装ETC装置后客车平均通过省界的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下降了大约86.7%,货车通过省界的时间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下降了89.7%。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2018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要求“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高速公路、机场、港口、铁路等收费,降低物流成本”。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推动降低过路过桥费用……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并要求“力争提前实现”。

为落实中央要求,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5月10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为加快ETC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的推广应用,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为如期实现这一目标,2019年也就成为了为全国推广ETC的重要时间节点。

三、ETC有哪些优势,将为普通老百姓带来哪些便利?

实践证明,就ETC通行高速公路来说,主要有四大优势,一是进出站可直接通行,不用停车排队等候,比非ETC车辆节约至少80%的时间,有利于提高通行效率。二是进出站不用反复起步、刹车,有利于降低油料成本、减少尾气排放,节能环保。三是取消省界站后,群众跨省出行安全快捷,有利于提升出行体验,节省通行时间、降低成本,真正实现一网畅通。四是有利于推进智慧高速建设,促进高速公路管理能力和运营服务水平提升,是一件利国利民、一举多得的大实事、大好事。

对于普通车主来说,在遇到上下高速拥堵时能够不停车直接通过收费站,不仅大大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也会消除群众等待收费的烦恼,大大提升出行感受,所以ETC也被一些老司机亲切的称之为“上下高速不堵车神器”。

四、对普通车主来说,不安装ETC会有哪些影响?

在我的身边有不少的亲戚朋友,平时也是偶尔上高速,只有每次堵在收费站才想起来要办ETC,但下高速又忘记了。对于这类似的车主朋友们得赶快行动了,因为从明年开始,没有安装ETC不仅上下高速更不方便,还会直接影响个人的经济利益。一是按照相关规定,国家将给予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实行无差别基本优惠政策。从明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因此,如果你没有安装ETC,很有可能享受不了一些高速公路通行优惠政策。二是国家将制定ETC优先通行政策,在今年年底前,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原则上只保留一条人工ETC混合车道,届时如果没有安装ETC的车辆较多,拥堵难以避免,意味着未安装ETC的车辆上下高速时间将会延长,没有安装ETC的车辆将越来越难以上下高速公路。三是从明年1月1日起,未安装ETC的车辆将只能通过人工ETC 混合车道上下高速,小型车辆与大货车混杂排队,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并增加等候时间。四是根据最新消息,从明年起办理ETC业务,将按标准收取一定的费用(今年是免费的),同时ETC单卡用户(未安装车载设备的用户)将不再享受车辆通行费优惠,因此请尚未办理ETC或只办了ETC单卡的车主朋友们尽快联系银行办理相关业务。

另外,经常前往成都的车主要注意了,由于成都绕城高速公路流量过大,为提升运行效率,到今年10月底,每个收费站将只保留1根人工/ETC混合车道供没有安装ETC的小型车辆和货车通行,如遇到人工/ETC混合车道拥堵严重、影响高速公路安全畅通运行时,公安交警部门还将对非ETC车辆进行远端分流管控,所以部分没有安装ETC的车辆很有可能上不了绕城高速。

五、凉山的车主在哪里可以办理ETC,有些什么优惠?

目前凉山州有6家银行能办理ETC业务,分别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农商银行。在这几家银行的网点均可以办理。另外,各家银行都推出了多种优惠活动,主要包括免费赠送和安装ETC设备、赠送加油卡、享受高速公路通行费9.5折优惠等,具体情况各位车主朋友可前往各银行网点咨询,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银行。

信用卡和储蓄卡都可以绑定ETC进行扣款。绑定信用卡后,根据每月银行账单进行还款即可。绑定储蓄卡则需要根据自身使用情况确保账户余额充足,部分银行在申请时可能有账户余额要求,具体请咨询银行。针对广大车主十分关心的可否采用微信、支付宝等为ETC充钱的问题,交通运输部门和相关银行正在积极优化ETC产品服务,后续将会陆续推出其他第三方支付账户的绑定,请大家关注“交通运输部”公众号或“凉山州交通运输局”微信公众号。

办理ETC所需的材料也很简单,主要就是车主身份证原件、车辆行驶证原件。如果车主本人没有时间前去办理,也可以委托别人前去办理,只需要带车主的身份证原件、车辆行驶证原件以及代办人的身份证原件即可办理。所以对于买的是别人的二手车,但还未过户的车主,在办理ETC时,也需要提供车主证件和授权证明。由于ETC设备拆卸后将无法使用,所以个别车主在更换了车辆后,需携带相关手续及设备、ETC卡到发行服务机构营业网点办理车辆变更业务 ,或者重新为新车申请ETC设备和卡。

为了方便广大车主朋友了解安装ETC,在线下,各家银行把客户经理“逼”成“户外劳动者”,各银行纷纷采取在高速路口现场咨询、上门安装办理、开办免费办理点等措施办理ETC业务。在线上,大家可以通过关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微信公众号,点开微服务栏目就可以进行免费ETC办理;另外腾讯小软件上已开通了“ETC助手”,各位车主朋友可以通过手机微信里搜索并关注“ETC助手”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在线了解和申办ETC业务。

六、据了解,由于凉山许多车主对ETC不够了解,所以在推广ETC的时候产生了一些负面的谣言,请问都有哪些?可以向大家解释一下吗?

是的,我们在推广ETC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困难,这与凉山的实际情况有很大的关系。一是目前凉山只有一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个别车主朋友会认为“自己一年也上不了一次高速,办理ETC意义不大”,但今后一段时期,随着凉山规划的11条高速公路陆续开工建设,17县市县县通高速公路的目标将会很快实现,因此各位持观望态度的车主朋友应该尽快行动了。二是在今年之前,车主办理ETC费用较贵、手续繁杂,是车主求着银行办理,导致许多车主对ETC敬而远之。而现在不一样,是各家银行主动为各位车主朋友办理,角色位置发生了质的变化,除了安装手续简化了,车载设备也是免费的,各家银行还有不同各类的优惠,优惠力度是空前的。三是个别车主朋友对ETC不够了解,对安装和使用ETC还存在一定的疑问,关于这类问题车主朋友可通过关注交通运输部门的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解,也可以到名家银行网点进行咨询。

我们对推广ETC过程中发现的一问题和谣言进行了归纳解释,以便大家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

谣言(一):车主只有在银行申请信用卡之后,才可以办理ETC?

真相是:申请ETC并非只有申请信用卡后才可以办理。用户可以自由选择绑定既有银行账户。

谣言(二):办理ETC会影响个人征信?

真相是:办理ETC对个人征信没有直接关系。如果ETC绑定的是银行信用卡账户,只需要按照银行账单,按时还款即可。

谣言(三):ETC只能去营业网点安装?

真相是:营业网点安装只是ETC安装的渠道之一。为大力推广ETC应用发展,各地将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方便用户便利安装使用ETC,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具备条件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广场、银行,以及停车场等车辆集中场所将开展ETC安装服务,也可以开展预约上门安装服务。同时,也可以通过网站或微信公众号进行自助安装服务。

谣言(四):ETC收费渠道是不可以立即开发票的?

真相是:按照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关于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相关要求,通行费电子普通发票可以直接通过访问票根网“www.txffp.com”打印,或者使用票根网手机APP、微信小程序,都可下载电子发票,方便快捷。

谣言(五):ETC卡中的钱容易被盗走?

真相是:关于盗刷,在较早前,交通运输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的具有ETC功能的“二合一”信用卡片(单卡模式),如有“闪付”功能且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功能联名卡的银行账户可能存在此风险。目前,已停止此类卡片的发行。交通运输部门温馨提醒大家,请现有ETC用户提前关闭“小额免密免签”功能!

目前,四川省在发行ETC卡时采用的是双卡模式——即插在OBU上的卡片仅作为交通行业专用支付凭证,并不具备银行卡的金融功能,通过后台绑定银行卡或账户,双方使用的密钥也不一样,POS机等刷卡设备无法读取ETC卡内信息,不会被盗刷。

在此,也请广大车主朋友擦亮双眼,不要随便传播未经证实的消息,不信谣,不传谣。

七、您可以向大家介绍一下凉山推广ETC的情况吗?

目前,全国都在大力宣传和推广ETC,在高速公路上也新建了不少ETC门架及车道,我们凉山州也是全力推进相关工作,截至9月15日,我州ETC已累计发行10.04万辆,全州车辆安装率达到了30.4%,其中西昌市安装率最高,为41.9%,盐源县安装率最低,为9%。交通运输部门和相关银行都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力争让更多的车主知晓这一利好政策。在此,也请广大车主朋友相互告知、相互转发这些利好的政策消息,确保让更多的车主朋友关注ETC、了解ETC、使用ETC,最终实现通过ETC上高速省时又省钱。(凉山州交通运输局)

各大银行ETC宣传单

各大银行ETC宣传照

工商银行

建设银行

农商银行

邮政银行

农业银行

中国银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