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26 16:17 浏览次数: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周道平】01-18 09:00

  同志们:

  这次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7年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交通运输发展成就,分析当前交通运输发展形势,研究谋划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积极创建交通强国建设先行示范省,安排部署2018年交通运输重点工作。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周道平】01-18 09:01

  参加今天会议的有:交通运输厅班子成员,交通运输系统有关单位和厅机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州)交通运输局(委)和扩权试点县(市)、部分深度贫困县(市、区)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建设单位代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还邀请了厅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参会。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周道平】01-18 09:02

  今天的会议共有四项议程,一是传达中央、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批示精神;二是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汪洋作工作报告;三是会议交流发言;四是由我作会议总结。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传达中央、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批示精神。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周道平】01-18 09:14

  同志们,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建设,充分肯定了取得的工作成效,对做好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狠抓落实。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十分关心交通运输工作。会前,省政府专门听取了交通运输工作报告。王东明书记、尹力省长、杨洪波副省长专门作出以上重要批示。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周道平】01-18 09:15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厅党组书记、厅长汪洋同志作工作报告,大家欢迎。

厅党组书记、厅长汪洋作工作报告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周道平】01-18 10:55

  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大会交流发言。由于时间关系,请每位发言同志将时间控制在6分钟以内。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周道平】01-18 10:56

  请巴中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本勇同志发言;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周道平】01-18 11:04

  请乐山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何金文同志发言;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周道平】01-18 11:10

  请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唐成斌同志发言;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周道平】01-18 11:15

  请成都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王翼刚同志发言;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周道平】01-18 11:22

  请南部县县长任爱民同志发言;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周道平】01-18 11:32

  请甘孜县县长龙明阿真同志发言;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周道平】01-18 11:37

  请省交投集团藏区高速公司董事长李永林同志发言。

  会议交流发言结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周道平作总结讲话。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周道平】01-18 11:45

  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站位问题十分重要。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大势、把握方向。一要学深悟透、武装头脑。这是提高政治站位的前提条件。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8个明确”丰富内涵和“14个坚持”基本方略,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7个坚持”深刻内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政治自觉,站稳政治立场,确保交通运输工作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周道平】01-18 11:46

  二要融会贯通、整体谋划。这是提高政治站位的关键所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济思想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同研究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融会贯通、整体谋划,尤其要运用好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对交通运输改革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开展研究,确保各项部署符合中央精神、符合省委要求、符合地方实际。三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提高政治站位的核心要义。要始终着眼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服从服务于全省工作大局,跳出交通看交通,跳出交通抓交通。要主动对接中央重大发展战略和省委“一个愿景、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四项重点工程”的战略谋划,抢抓机遇,借力发力,集中力量解决交通运输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推动交通强省建设落实见效,全力服务全省工作大局。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周道平】01-18 11:47

  第二,要聚焦发展短板抓落实。农村公路是广大农民群众愿望最迫切、获得感最强、对脱贫攻坚支撑力度最大的基础设施,是农村发展的血脉和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刚刚传达的中央、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既是充分肯定、极大鼓舞,更是殷切期望、巨大鞭策,为我们推进“四好农村路”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我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但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农村公路工作的新要求相比,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对交通运输需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主要表现在:基础设施建设有短板,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兜底任务没完成;管理养护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养护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农村客运推进滞后,尚有260个乡镇、7900个建制村不通客车,等等。可以说,“四好农村路”建设已成为我省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2020年同步全面小康的最大短板,成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的最大瓶颈。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周道平】01-18 11:48

  我们必须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批示指示的政治性、思想性、系统性,完整准确地加以贯彻落实,聚焦短板,综合发力,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再上新台阶。一要加快建设,补齐脱贫攻坚短板。采取切实措施,整合各方资源,加快推进通乡通村硬化路建设,集中力量啃下这个“硬骨头”,确保年底实现乡乡通油路、基本实现村村通硬化路。同时,加快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和建制村联网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二要落实责任,补齐管理养护短板。三分建、七分养,我们既要让广大农民群众有好路走,更要让农民群众走得持久。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各地要加强《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的宣贯,进一步夯实县级政府管养主体责任,建立公共财政保障机制,加快县级机械化养护中心建设,不断提升管养能力。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周道平】01-18 11:49

  三要创新机制,补齐运输发展短板。这是“四好农村路”短板中的短板。建设“四好农村路”的最终目的是方便群众出行。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千方百计破解农村运输发展难题。这件事难又不难,关键在认识,关键在是否确立了正确政绩观。乐山市犍为县公共财政兜底农村客运、创新信息化监控机制有效破解“安全”瓶颈;宜宾市江安县创新筹融资模式,有效解决农村客运“开得起、留不住”的问题。这些好的做法,推动了公共运输服务均等化,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值得认真学习借鉴。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周道平】01-18 11:50

  第三,要紧盯重大项目抓落实。2018年是承上启下、至关重要的一年。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今年全省继续实施“项目年”,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交通运输作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是抓好项目、促进投资的重要领域。汪洋厅长部署的今年11项重点工作,其中第一项就是着力推进“项目年”重点项目建设,充分表明厅对全省经济工作大局的准确把握,对发挥交通运输投资拉动作用的高度重视。大家务必紧紧盯住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重大项目、重要专项,抓住项目续建、开工、储备等各个环节,全力以赴推动交通运输“项目年”各项工作,将成效体现在“量”上、体现在“质”上。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周道平】01-18 11:51

  一要并联推进前期工作加大项目储备。继续坚持“统筹谋划、提前启动、交叉作业、无缝搭接、整体推进”的前期工作方式,用好项目前期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及时通报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缩短项目前期工作周期。二要强化要素保障推进项目全面开工。统筹抓好项目建设用地、电力、建设环境等要素保障工作,为开工奠定基础;厅将开展专项督查,对项目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要素保障不到位的,严格执行计划管理负面名单制度和“三年滚动计划”动态调整制度。对于部分市将全部配套资金交由县级承担并影响项目推进的,项目沿线县(区)将全部纳入计划管理负面名单。三要采取有效措施建设一批高品质工程。今年,厅将全面推进品质工程建设,各地要围绕品质工程的内在要求,全面推进项目业主管理专业化,把打造品质工程纳入工程建设的管理目标,制定细化具体措施和路线图。厅同时将地方对项目业主的监督管理和项目业主自身能力建设纳入考核范围。四要创新思路拓宽融资渠道。在预算管理改革、严格控制债务的大前提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政策研究,争取将交通建设资金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积极探索投融资新模式,大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强化交通建设资金保障。(在推进“项目年”交通项目建设中,各地创造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比如,仪陇县整合涉农资金近3亿元,修建乡村道路1500多公里。但也有部分项目推进不好、进度滞后,比如,宜宾市通过市场化引进的招商项目,由于资金保障不力等原因,导致项目推进滞缓,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五要加大建设过程监管和质量控制。加强对勘察设计质量的过程管理,避免因设计质量问题影响项目建设。要扩大工地标准化、施工标准化和工程管理标准化的覆盖深度和广度,全力打造高速公路品牌工程、国省干线优质工程、水运建设示范工程和农村公路放心工程。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周道平】01-18 11:53

  第四,要着眼奋斗目标抓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这次会议作出了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大力建设交通强省的重大部署。建成交通强省,这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强”,主要应体现在: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支撑保障作用强、对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目标的重要支撑保障作用强、对实现社会长期和谐稳定的重要支撑保障作用强等方面。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建设交通强省是四川交通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战略抉择,是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使命担当,是我们在新时代开启的新长征,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做好打持久战和攻坚战的准备。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周道平】01-18 11:54

  当前,一要把握交通强省建设内涵,先行先试。交通强省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跨越30年。汪洋厅长在报告中初步提出了建设交通强省的战略目标、总体思路、内涵要求、框架体系。希望大家站在全国、全省的高度,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认真研究思考,统筹谋划推进,大胆探索、创造经验,努力争创交通强省建设示范市、示范县,为交通强省建设挑担子、探路子,不断丰富完善交通强省建设的内涵和框架体系。二要切实抓住交通强省建设薄弱环节,聚焦发力。总体上看,我省已经迈入了交通大省行列,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与发达地区和交通强省建设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希望大家按照交通强省“自身强、引领强、惠民强”的要求,对照着力打造的“八个体系”,认真分析存在的发展短板和薄弱环节,加强省市联动、部门互动,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交通强省建设。三要切实抓住交通发展关键期,打好攻坚。未来三年,不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综合交通建设的攻坚期,更是交通强省建设的奠基期,十分关键。而今年是综合交通三年攻坚大会战的第一年,是关键中的关键。目前,厅正在抓紧制定三年攻坚方案。希望大家加强对接,按照汪洋厅长报告中“强力推动”的五项重点,制定具体方案,任务要落实到具体项目,分工要落实到具体部门,责任要落实到具体人员,确保三年攻坚大会战落实到位,既为决胜全面小康开辟通道、当好先行,又为建设交通强省创造条件、打好基础。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周道平】01-18 11:56

  第五,要围绕根本要求抓落实。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就是能够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运输服务的发展,就是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交通运输需求的发展,归根结底,是实现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对照汪洋厅长在报告中提出着力打造的“八个体系”,当前应重点围绕“发展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市场机制活、安全基础牢、服务保障优”的阶段性目标来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一要着力转变思想观念。当前,交通运输发展面临的土地、资源、环境等刚性约束进一步增大,以大规模投入、粗放式管理、生态环境破坏为代价形成的高速增长模式难以为继,我们必须转变 “重建设、轻管理”、“只建不养”的观念,自觉树立“建管养运并重”的理念,推动交通运输形态更高级、结构更合理、效益更优化。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周道平】01-18 11:57

  二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和引领性。我们要自觉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交通运输工作全领域,努力推动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不断开创交通运输发展新局面。三要把高质量落实到方方面面。既要重视量的增长,更要重视质的提升,在发展战略、规划计划、项目开发、工程建设、运行维护、全面服务、行业治理等全过程都要高质量。当前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重点提升运输服务质量,大力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加快提升行业管理质量,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真正实现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跨越。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周道平】01-18 11:58

  第六,要注重统筹协调抓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七个坚持”的一个重要内涵,就是要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新时代四川交通能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关键看我们在抓落实的过程中,会不会讲究方法、善不善于注重策略。方法很多,在这里给大家提几个比较重要的、实践证明比较管用的。一是积极争取支持。没有党委、政府的重视,交通就不可能有大的作为。要及时主动向党委、政府做好汇报,争取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全面支持,扎扎实实解决几件难事大事,努力把部门行为上升到政府行为,把行业行为上升到全社会行为,变“单兵作战、单打独斗”为“集团作战、整体推进”。二是加强协作配合。要主动加强与发改、国土、环保等部门的对接沟通、协调联动,把工作做在前、往前推,赢得理解、合作共赢。比如,在加快工可报告编制的同时,探索交叉作业、并联审批,同步推进用地、环评等专题要件审批,推进前期工作协调有序开展,有效破解前期工作难题。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周道平】01-18 11:59

  第七,要切实转变作风抓落实。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我们交通强省建设的神圣使命,这不仅是对我们工作能力的检验,更是对我们工作作风的考验。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做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以优良作风推进工作。一要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查找“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交通运输领域的新表现,尤其要针对“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高兴”“ 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难”“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等问题,采取过硬措施,坚决加以整改。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实施细则,严以律己、说到做到、务求实效。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周道平】01-18 12:00

  二要敢于担当担责。工作谋划要敢于担当,善于吃透政策、把握规律,在关键问题上敢于拍板;深化改革要敢于担当,只要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符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需求,就坚决改、大胆试,敢于突破;重大项目推进要敢于担当,认真摸清情况,找准症结,勇于在对接国家、省重大政策和布局中寻求新的空间、解决新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头雁”,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上下共担责、齐心抓落实。三要直面矛盾动真碰硬。交通运输系统是个大系统、老系统,社会关注度高,历史遗留问题多,同时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还在不断产生。面对复杂疑难矛盾,要直面问题不回避,要有不解决问题不罢休的韧劲,同时要坚决纠正“新官不理旧账”的现象。面对新情况、新任务,要敢于创新、敢下深水、敢动真格。面对不讲规矩、违反纪律等不良现象,要坚持原则,敢于说不、敢于纠正。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周道平】01-18 12:01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近期重点工作。一要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着力加强公交、车站、港口码头等运营安全管理和公共安全防控,进一步强化道路、水上交通等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重点做好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的预测预警和交通运输应急处置工作。认真做好节日期间值班工作,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完善应急值守机制,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进一步提高紧急情况处置能力。二要扎实抓好春运工作。根据研判,今年春运客运量将继续高位运行。各地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提前谋划,科学制定工作方案。要加强路网运行动态监测,及时发现拥堵苗头,提前采取分流限流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提示、早处置。针对恶劣天气、旅客滞留等突发情况,要提前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及时有效处置。春运前要集中开展一次拉网式、全方位隐患排查,提出整治方案并立即组织实施,确保群众出行安全。三要切实关心困难群众生活。结合“走基层”开展送温暖活动,认真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确保辛苦一年的农民工们拿到钱回家过年。要关心关爱广大干部职工,勤走访、多慰问,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四要努力维护行业和谐稳定。高度关注影响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稳定的热点问题,密切关注相关群体的利益诉求,抓好信访问题源头防范和隐患排查化解,重视行业反恐防范工作,确保行业大局稳定。五要抓好今年工作“开门红”。及早谋划好当前和年初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取得“开门红”。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周道平】01-18 12:03

  同志们!目标任务已经明确。我们一定要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而不懈奋斗!

  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