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村公路,通向幸福

信息来源: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0-06-17 11:24 浏览次数:

四好路,希望路。今天(6月16日)出版的《人民日报》第10版(视觉版)以《通村公路通向幸福》为题,多图展现了农村公路给广大群众带来的幸福感。其中,四川以一版双图再次被《人民日报》点赞!此外,这也是《人民日报》再次连续关注四川交通运输建设(昨日报道内容《卢曲拉开上第五辆车》,可点击下划线文字查看)。

“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地继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一条条通达的农村公路,成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路。

5月13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易地扶贫搬迁户某色阿场(后)一家坐车沿着通村公路去新家。

徐湘东摄(影像中国)

6月13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的“上南天路”在高原延伸。该路连通上杜柯乡和南木达镇,最高处海拔高度约4200米,预计今年7月全线完工。

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今年是凉山脱贫攻坚的决胜收官之年,凉山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和“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落实部省工作部署,着力改善农村交通基础条件,推动全州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高质量服务保障好脱贫攻坚。

一是创新建管模式。推广以县为单位将农村公路项目打捆招标,以大项目吸引履约信誉好、施工能力强的施工企业参建,提升建设质量。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农村公路建设管理能力不足的问题,确保农村公路建设效果。1—5月,全州农村公路新改建里程364公里,完成投资3.47亿元。

二是健全管养机制。出台《凉山州公路路长制工作方案(试行)》,大力推行“路长制”,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在资金、人员、监管等方面落实有效举措,压实各级管养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全力巩固来之不易的建设成果。

三是支持客货运输发展。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要做到客运班线应开尽开,县城周边和重要集镇等具备条件的区域加大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力度,并努力覆盖易地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暂不具备条件开行客运班线的建制村,推行定制式、响应式、预约式等农村客运服务,目前全州乡镇、建制村通客车率分别达到100%、99.3%,6月底前将实现所有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运目标。

上南天路又被称为“尚蓝天路”,路景融合,已成为阿坝州壤塘全域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近年来,在交通运输部定点扶贫的大力支持下,壤塘县实施了一大批交通建设项目,全县公路等级大幅提升,通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上南天路就是交通运输部定点扶贫项目之一。该路的建成,连通了壤塘县上杜柯乡、南木达镇,途径吾克基村、阿斯玛村、三郎村,形成了“县城—上杜柯乡—南木达镇”环线,助推了“交通+旅游”发展;打通了牧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直接惠及沿线10000余名农牧民;便利了农产品运输,加快了困难群众的脱贫进程。

▲这是6月13日无人机航拍的“上南天路”。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阿坝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对“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部署,持续推动全州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促进“交通、产业、新村、旅游、扶贫”五位一体紧密融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的保障。全州今年计划实施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农村公路改善提升工程、安保工程、窄路基路面改造、部定点扶贫项目等项目共204个。1-5月,全州已完成农村公路建设506.53公里,完成投资5.08亿元。

▲达州市宣汉县三墩乡大窝村村道公路王利向海涛摄

今年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持党政主导、全面动员、重点突破,系统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1-5月,全省新改建农村公路超过7000公里,统筹推进美丽乡村旅游路、村道窄路加宽、撤并村通硬化路、安防工程、渡口改桥等专项工程建设,全力攻坚交通扶贫脱贫,持续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示范乡和示范村创建,深入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四好农村路”让广大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强,对“三农”工作支撑保障作用更凸显。

▲凉山州会理县彰冠镇古桥村通村公路刘飞

2019年,全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9万公里,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上了硬化路。各有特色、宜游宜业的农村公路,在广袤乡村铺展延伸。农产品更好卖了,乡村游旺了,乡村路成了致富路,交通线成了风景线。

四通八达的农村道路网络,方便了群众出行,不断完善农村物流网络,集聚发展要素,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同时,建立规范化可持续管护机制,让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畅行无阻,给管理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

建设农村公路,打通乡村交通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好农村路”,是一条条希望之路。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