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底色是党旗红——绵阳交通运输行业党建奋进在路上

信息来源:绵阳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4-02-27 09:33 浏览次数:

2023年,在绵阳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行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绵阳市委组织部等有关市级部门和各县市区的大力支持下,绵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坚决扛起“管行业就要管党建”的政治责任,大力践行“红色聚能”行动,将支部建在车轮上、党员聚在车轮上、作用发挥在车轮上,擦亮行业党建品牌,不断增强党在交通运输行业中的凝聚力、影响力、号召力。

画好携手共建“同心圆”

按照全面覆盖、分类指导、齐抓共管、精准施策的总体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健全组织体系,全面摸排交通运输行业党员情况,加强流动党员党支部建设。

抓机制、提效能,组织统筹由“独角戏”向“大合唱”转变——

党政主导。绵阳市委组织部、绵阳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印发《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委规范化运行工作方案(试行)》。各县市区建立党委负总责、组织部门牵头、交通部门具体负责的统筹机制。

市县联动。绵阳市交通运输局牵头成立专班,完善169统筹机制”,形成“一盘棋”抓行业党建格局,全年召开专题会、现场会研究5次,深入一线实地调研11次,印发工作清单6期,明确重点任务31项。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完善班子成员联系会研究5次,印发工作清单。

组织领航。针对货车、网约车司机群体人多、迹散等行业特点,充分整合各方力量,进行全面摸排,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截至目前,成立货运企业党支部23个、流动党员党支部40个,网约车流动党员党支部10个;选派47名党务、业务骨干充实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引导1518名党员货车司机、247名党员网约车司机,开展“亮身份、作表率、传帮带”等活动。

抓作风、提效率,工作保障由“小而散”向“合而优”转变——培训强素质。通过丰富学习载体等方式,持续加强行业党建培训,制定党员教育培训清零方案,举办交通党校培训班4期、交通运输大讲堂17期,覆盖党员1000余人次;组织执法培训2次,开展执法为民主题活动20次,培训新进执法人员、两新组织党建业务骨干70余人次,提升党员干部履职能力。宣传强引导。推出微信公众号、抖音政务号,刊发作品900余条,推出行业先锋等专刊;举办演讲比赛、摄影大赛,行业一名干部参加首届文化品牌创建成果展览,向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同行讲述四川“金通工程”交通品牌故事,多角度展示行业党建成效。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组建宣讲小分队送理论到企业,依托“蜀道畅”打造“指尖上的课堂”,推送学习信息3000多条,进一步引导党员司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争先强示范。创建强示范。创建“大轮小轮.畅行未来”“安州、安心、安全”“车轮滚滚心向党、一车一站暖心房”等行业党建品牌,建成安洲驾校货车党建示范点,推动游仙网约车党群服务中心升级省级示范点,选树优秀党员司机、优秀青年司机50余名,带动司机群体参与特殊人群帮扶、爱心送考等“公益出行”6000余趟次,进一步发挥党员司机的先锋作用。

架设排忧解难“连心桥”

坚持人民交通为人民的理念,以优化服务为重点,建立诉求表达直通机制,不断完善关心关爱机制,行业从业人员关心什么,就着力解决什么,进一步畅通了“民意路”,架起了“连心桥”。

一批行业从业人员关心的热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大家的幸福感显著提升——围绕司机们“吃个热饭菜、洗个热水澡、停个放心车、睡个安稳觉”的共同诉求,整合市级部门和属地党委、政府等各方资源,合力打造“皂角铺暖心驿站”“网约车司机服务中心”等行业党群服务阵地20处,统筹推进停车歇脚、就餐住宿、维修加油、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等10余项优质服务落地落实,让阵地服务更舒心、更暖心、更贴心。加强与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联动执法,率先推动行业协会制定《绵阳市网约车行业汽车租赁合同规范指引》、平台公司设立“司机接待日”。深入开展网约车不合规运营专项整治,合规驾驶员完成订单率达89.41%、合规车辆完成订单率达88.07%,双证合规率达81.03%、排全省前列。

一批行业从业人员关心的焦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大家的获得感显著提升——围绕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建立常态化关心关爱机制,发放《致广大货车司机的一封慰问信》,慰问司机2100余人次;建立政策咨询员、金融保险服务员、安全员、企业经营管理服务员“四大员”机制,走访货车司机2.5万人次、货运企业1200多户;构建“司机有事找党员、党员有事找书记、书记有事找行业党委”的诉求办理模式,帮助企业和驾驶员解决贷款、法律咨询、心理辅导等急难愁盼诉求近700余件;联合7家银行发放贷款900多万元,全年新增货运规上企业18户、比例全省第1。

一批行业从业人员关心的痛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大家的安全感显著提升——围绕货车司机等群体自身安全,以交通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曝光、大整治”行动为抓手,依托政法网格管理员、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两员”、农村公路路长、乡镇分管负责人和村(社区)负责人,以村(社区)为网格单元,探索实施道路货运网格化服务管理“五步工作法”,落实网格员2500余名,利用情况熟悉的优势,通过上门走访等方式,推动行业监管从过去“一对千”粗放监管向现在“一对几”精准监管转变,有关做法被省交通运输厅、公安厅联合推广,2023年度绵阳市道路运输行车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均下降50%,近二十年来道路交通较大以上事故首次实现了零发生。

提升交通服务“硬实力”

聚焦交通运输设施建设,推动交通运输由“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不断提升行业服务水平,行业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大通道更畅通。2023年九绵高速江油至平武段、G5成绵扩容绵阳段、绵苍高速、广平高速古城至平武段等4条(段)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年度新增通车里程达163公里、占全省今年通车里程的1/4,连续两年居全省第1位;累计通车里程709公里,成为全省第一个突破700公里台阶的地级市,实现县县通高速,货车司机等群体出行更方便、快捷。微循环更优质。围绕畅通交通运输“最后一公里”,国省干线建成156公里,进一步提升县域内干线通道服务水平、山区公路“生命线”抗灾能力。深入实施幸福美丽乡村路等专项,农村公路建成1208公里,实现撤并村新旧村委会“直连直达”,加速构建便捷高效农村公路网体系,目前绵阳市130个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占比达85%,提前完成部、省“十四五”目标任务。干部队伍更凝聚。围绕打造有铁的信念、铁的本领、铁的担当、铁的纪律的绵阳交通运输铁军,编撰真抓实干十六法、机关工作手册,开展交通运输大讲堂15期、小课堂11期,推动线下线上同学,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能力,引导在各个领域埋头苦干、担当奉献,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前、走在前。对上争取方面,争取上级补助资金32.16亿元,同比增长139.1%;获得融资19.88亿元,成功发行专项债券4.72亿元;入围全省交通建设领域激励市(州)名单,同时在高速公路保障等方面成效显著,预计共获得激励和奖励资金超1.1亿元。示范创建方面,全域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绵阳首创即成获评省级示范市,安州入围全国示范县公示名单,游仙、平武、北川获评省级示范县并实现9个县市区全覆盖;江油、盐亭荣获“川货寄递”先进县;盐亭成功创建“金通工程”样板县。

下一步,绵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找组织、建场地、搞活动、解难题”工作思路,以引领示范为抓手,发挥党建工作对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作用,推动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在行业治理中发挥作用,持续提升两类群体社会归属感和职业荣誉感,为推动绵阳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绵阳市交通运输局)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