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交通运输部门全力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主动仗”

信息来源:乐山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4-01-10 09:18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近日,乐山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党组会议、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等形式,安排部署岁末年初乐山市交通运输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分析研判,积极主动作为,落细落实交通运输安全防范措施,筑牢岁末年初交通运输安全防线,为我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根基

道路运输方面

盯死看牢班线客运、旅游包车、农村客运、危货运输等重点营运车辆,严把车辆技术状况关和驾驶员适任关,督促道路运输企业针对岁末年初道路运输特点,全面开展岁末年初行车安全和应急处置技能专项培训,充分利用车辆动态监控系统,加强车辆运行全过程监管,及时提醒并纠正驾驶员违法违规行为。密切关注并及时传递气象路况信息,合理调整车辆运行班次和发车时间,凡达不到安全通行条件的营运线路,坚决采取绕道、停运等措施。针对受灾害性天气影响严重的营运线路,制定车辆运行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客运站三品检查”“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同时行驶山区道路的客运车辆配备防滑设备作为安检必检内容,未配备防滑设备的车辆坚决不予排班

水上运输方面

进一步强化客渡船舶、涉砂船舶安全监管,严把船舶适航船员适任关,加强重点水域、重点船舶动态巡查,根据枯水雾季特点,密切注意天气、水情对航行安全的影响。严格执行六不发航、签单发航、水情传递和救生衣行动等制度措施,严格落实寒潮大风、能见度不良等恶劣天气条件下的禁限航规定,严厉打击船舶冒雾航行、冒风航行、冒险航行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强化涉水作业监管力度,督促施工单位完善有关手续,严格落实各项通航安全保障措施。加强对岷江流域龙溪口枢纽、犍为枢纽等库区,大渡河流域铜街子电站、龚嘴电站等库区涉水采砂作业及船舶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公路管理方面

重点加强对国省干线,特别是旅游干线公路和景区旅游公路的排查,进一步完善公路标志标牌设置,确保国省干线、旅游公路等重点路段指示准确、明晰。同时,对重要旅游公路、农村公路的桥梁防护设施和连续下坡、急弯陡坡、突发团雾、积雪结冰等路段,开展风险评估、隐患排查,分级分类进行管控、处治。加强危桥危隧管控,加快推进加固改造实施,不具备通行条件的及时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封闭管控。完善并落实雨雪、冰冻、大雾(霾)等恶劣天气下道路通行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方案,对易积雪、结冰路段要提前安排除雪抢通机械和融雪剂等应急物资,合理部署应急力量,确保一旦突发断道,能随断随抢、随抢随通。重点抓好峨眉山和峨边黑竹沟等景区道路,峨眉山市、沐川县、峨边县、马边县、金口河区等山区公路保通保畅物资机具等准备工作。准确掌握实时流量、分时变化、拥堵指数和交通饱和度,科学分析研判路网运行趋势。充分应用公路沿线可变情报板、交通广播、网络媒体、导航平台,及时发布天气预警、公路拥堵和交通管制信息,为群众及时提供出行信息。

交通建设方面

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防火、防冻、防滑、防中毒、防高坠、防机械伤害、防瓦斯爆炸等施工防范措施。加大对所有参建人员尤其是施工一线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力度,增强参建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进一步强化现场监管,加强隧道掘进、梁板吊装,高边坡和深基坑作业、瓦斯隧道动火作业等危险性较大作业项目的安全技术交底和监理旁站,坚决杜绝不顾安全抢工期、赶进度。进一步强化涉交通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广泛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规范用电用火用气,确保行业稳定。同时,乐山市交通运输局也将成立“1+8”暗查暗访组加强对各地各单位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督查,严防漏管失控,推动各方履职尽责和制度措施落到实处。(乐山市交通运输局)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