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运输行业调研 促进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乐山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3-03-27 15:45 浏览次数:

为充分掌握后疫情时代全市货运行业的发展情况,近日,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与企业面对面,就后疫情时代货运市场的恢复情况、货运价格情况、货运车辆销售情况等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和掌握。

调研中,工作人员先后走访了危货企业四川枫茂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普货企业乐山市嘉力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销售企业乐山红久车业等企业。据调研了解,2023年1-2月货运市场整体比较低迷,导致运力过剩,运价下降幅度较大,同比降低20%左右,货车销售量与去年同期持平。

货运车辆资料图

据市道路运输服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2022年,全市道路货运经营业户从3658家减少至2910家,累计下降了21%。截至2022年12月,全市驾驶员约25000人,有货运企业809家,其中危货运输企业24家,50辆车以上的成建制企业151家,100辆车以上的成建制企业56家,货运企业正逐渐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货运车辆资料图

截至2022年12月,全市货运车辆保有量27985辆(含挂车),其中新能源车4132辆(占比14.7%),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标记吨位8吨及以上的重型车辆18114辆,虽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但道路货运大型化、重型化趋势明显;挂车11823辆,牵引车8701辆,货运牵引车与挂车配比约为1:1.3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03),达到甩挂运输1:1.3的最优配比条件。

据悉,2022年货运周转量123.25亿吨公里,同比2021年上升3.99%,与2019年相比上升20.66%,总体呈上升趋势;2022年货物运距122.03公里,同比2021年上升41.05%,与2019年相比上升48.13%,与2017年相比上升39.33%,高于全省平均运距108公里,反映我市公路货运以中短途为主,运距呈逐年增加趋势。

近年来,为做细做实货运行业发展工作,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多措并举,通过落实应急运力储备,实施车辆通行证线上、线下办理,强化督查检查等方式,保证了货运物流的畅通。同时,积极推进交商邮融合发展,成功申报省“交商邮”融合发展试点县1个,落实县镇村三级物流服务点网络布局,不断形成“交商邮”融合发展经验。全力落实运输企业纾困解难举措,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开展政策宣讲300余场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贷款难且利率高等问题31个,解决政策性问题10个。着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设立直属危险品货物运输企业联合党支部、建立党员联系非党员货车司机制度、发展企业年轻党员等形式,进一步完善运输企业阵地建设,不断探索企业发展新模式。加强货运行业组织建设,成立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建立互助平台、健全诉求机制,有效解决货运行业从业人员的“急难愁盼”,保证行业稳步发展。(乐山市交通运输局)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