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调研组到阿坝州开展川汶高速工可报告现场咨询评估调研

信息来源:阿坝州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3-03-27 15:54 浏览次数:

3月22日至24日,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王松波率调研组到阿坝州开展G0611张汶高速公路川主寺至汶川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现场咨询评估调研,并在成都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松潘、茂县、汶川县现场踏勘川汶高速起止点、沿线过境与互通以及与茂黑高速、盐茂高速、彭汶高速、都汶高速、汶马高速接线方案,针对该项目线路规划、技术标准等工程可行性情况,场进行交流讨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川汶高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单位的有关工作汇报,结合现场调研实际,与会单位、特邀专家对该项目路线选线、时速设计、抗灾能力、环境影响评估、隧道施工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会议对该项目工可报告咨询评估现场调研情况提出了评估意见,同意工可报告方案。


王松波代表交通运输部高度赞扬了四川省真抓实干和民族地区“甘当路石,勇于奉献”的精神。王松波指出,阿坝州作为定点帮扶地区,交通运输部一直高度重视阿坝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该项目原本是“十四五”备选项目,经省交通运输厅和阿坝州多次对接协调,考虑到项目条件已趋于成熟,目前阿坝州正处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重要时期,而且川汶高速战略意义尤为突出,是一条民族团结路、经济发展路、生态旅游路,更是一条生命救援通道,所以专门开展本次现场调研咨询评估,目的就是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王松波要求:一是科学把握建设标准。快捷、便捷是高速公路的基本要求,交通量预测要适应交通发展需求、把握增长规律,实事求是开展论证工作;要因地制宜,充分考虑阿坝州地质地形条件因素,科学确定建设标准。二是遵循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10月14日世界可持续交通大会上强调,几代交通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已经建成交通大国,现在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交通作为中国现代化发展的开路先锋,不仅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更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体现引领作用。要创新发展,充分发挥数字化引领作用,推动全要素协调发展。要协同发展,川汶高速和成兰铁路毗邻而建,要做好综合立体交通协同,与铁路、民航和其他路网协调匹配;要合理设置服务区,和领域内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切实做好服务保障;要加快郎木寺至川主寺段前期工作,早日打通断头路、贯通大通道,发挥路网作用。要绿色发展,阿坝州富含生态保护区和环境敏感区,要充分借鉴“川九路”建设理念,集约节约用地,减少耕地占用和生态破坏,以生态发展的理念推动高速公路建设。要开放发展,充分发挥道路纽带作用,使高速公路网与周边路网顺畅衔接,使阿坝州民族地区与成渝双城经济圈、西北重点城市开放融合。要共享发展,让交通运输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让老百姓从交通发展中收益。三是兜住发展底线,打造平安工程、廉洁工程、品质工程。要吸取现实案例经验教训,把安全生产作为重点考虑;要合理控制工程造价,后期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精益求精,切实做好项目建设管理工作,按照全寿命周期打造精品工程;要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PPP项目自查自纠工作,切实加强防范风险,不新增加政府债务。四是推动项目尽快开工。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按照新一届中央政府提出的“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要求,全力推动项目建设。该项目对四川乃至全国投资推动都非常重要,工可报告修改完善后,要尽快把成果提交到部里,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公路规划处副处长张金发,咨询评估特邀专家组专家和咨询评估专家参加调研,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张琪参加座谈会,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茂奎和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州委副书记、州长罗振华在松潘陪同调研,州委常委、副州长张志军,州政府副秘书长段建波,州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益英全程参加上述活动,松潘、茂县、汶川县领导在本辖区内参加调研。(阿坝州交通运输局)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