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交通运输局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信息来源:成都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1-07-02 16:01 浏览次数:

天府国际机场正式投运,成都成为我国内地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枢纽机场的城市;成都至泸州高铁开行,1小时高铁交通圈覆盖不断扩大;“三绕”年内通车,成都平原经济区高速路网更加完善……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能级日益提升,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跃然眼前。

“成绩单”的背后,是成都市交通运输人勇担使命、奋力拼搏,永远跟党走、投身交通运输发展的信念。

时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动力和发展成效。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抓手,持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不断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建强主干引领功能

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能级持续提升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这句话深刻体现出交通运输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而在众多的交通运输方式中,航空无疑是连接世界的桥梁,而机场就是通往世界的大门。

6月27日,我国“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最大民用运输枢纽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成都正式迈入“双4F级”机场时代,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我国内地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枢纽机场的城市,“一市两场”的国际航空枢纽运营格局加快形成。

“天府国际机场的投用,让成都航空枢纽能级稳居中西部首位,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功能进一步凸显。”成都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从“十三五”到“十四五”,规划纲要有了明显的升级,“在链接全球航空网络上,提出打造成渝世界级机场群,为全国仅有的四个世界级机场群之一。”该负责人说,今年,成都将要提升国际航运服务水平,强化天府、双流国际机场与全球枢纽城市直通互联,打造面向全球的航空门户枢纽、洲际航空中转枢纽和航空货物转运中心,构建“国内满覆盖、泛亚广加密、洲际深通达”高密度客货运航线网。

几乎就在天府国际机场开航的同时,铁路通道建设也如火如荼。6月25日,西部陆海新通道西线通道重要工程隆黄铁路隆昌至叙永段扩能改造工程正式开工,“这条铁路大通道改造完成后,成都将拥有一条直达北部湾的出海大通道。”该负责人说,而目前,成都正依托加快推进成都港和铁路港建设,稳步推进公铁水多式联运,通过推动运输结构优化,让物流费用占GDP比重持续降低,“十三五”期间下降了2.8个百分点,物流降本增效成效初显。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成都国际班列累计开行突破13000列,成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8000列,开行量位居全国第一,线路数量、运输时效等指标全国领先。

作为这些铁路大通道的起点,成都的铁路枢纽功能正不断增强。目前,成都已经形成“1环10射”铁路网络,铁路总里程930公里,高快速铁路430公里。以成都为中心的“148”高铁交通圈加速形成。

空铁等大通道项目加快建设,公路路网也不断优化完善。目前,成都全市公路里程达29627公里,在中西部继续保持第一。从空中俯瞰,一个总里程达1178公里的“3绕13射”高速公路跃然眼前,畅接成渝城市群、辐射中西部、通达全国的高速路网正加快形成。“四好农村路”建设也正逐点带面迈向全域,呈现出多点开花、全面提升的良好态势,已成功创建国家级示范县3个,数量居全国第一,省级示范县10个、数量居全省第一,市级示范县11个。一条条“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风景线带动一批批特色产业、特色村镇发展,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澎湃动力。

城市轨道交通开通运营里程达到558公里,成为全国轨道交通第四城,中心城区“5+1”区建成区内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100%,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60%,绿色出行分担率达到79%……轨道、公交、慢行交通三网融合的绿色交通出行体系,提升通勤效率的同时,让人们“上班的路”和“回家的路”更加舒心美好,更多的成都人绿色出行、体验城市、体验生活,实现城市交通向绿色、低碳转变。

从航空第四城,到“148高铁交通圈”,再从“3绕13射”高速路网到轨道、公交、慢行交通三网融合。通过外建大通道,内构立体网,成都的主干引领功能进一步建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能级得到持续提升。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实”字作为衡量学习教育的根本标尺

红军长征过草地、红军飞夺泸定桥等主题公交,“百年峥嵘号”主题地铁列车。近日,一系列公共交通工具焕新红色主题,让党史学习教育“行动”起来,成为市民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阵地。

其实,这只是成都市交通运输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该局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强化“两个贯穿始终”、抓住“三个关键”、做到“四个结合”为统揽,深刻领会“三个必然要求”,紧扣“六个进一步”重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确保把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坚持用活教材、多措并举,展示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感悟历史中接受精神洗礼,汲取前行力量。”成都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在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该局通过领导示范带头学、多种方式灵活学、特色教育引领学等方式,突出深学细悟,确保学习教育高标准起步;注重线上线下提升力度,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交通赞党”专栏,制作党史脉络、精神谱系、发展历程等系列展板,组织“巾帼心向党共创新征程”主题油画创作,举办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掀起“以赛促学、以学促用”党史学习热潮。

七一前夕,该局举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成都市交通运输系统主题党日活动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重温党的光辉岁月,抒发对党的感恩情怀和热切礼赞,回顾在党的领导下成都交通运输发展历程,凝聚奋进力量,激励广大交通人在新征程中展现新风貌、彰显新担当、争创新作为。

与此同时,该局还先后开展“百个优质服务团队和服务明星”示范创建以及最美公路、最美路长、最美护路员评选活动,启动“百年辉煌最美交通”照片文章征集,联合打造“红色主题”公交和地铁主题列车、主题车站,筹划“沿着通道看成都”大型媒体采风、成都交通运输发展视频创作等活动,在交通阵地提升学习教育的深度。

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反复强调一个“实”字,学党史并非为学而学,终究要体现于党员干部的修行,并以之促进工作的推进。学习教育应当“学做结合、务求实效”,把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作为衡量学习教育实际效果的根本标尺。

正是因为如此,为提升城市通勤效率,成都市交通运输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与“我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作贡献”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在“为民便民惠民”上出实招、新招、妙招。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突出的交通运输问题,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问题清单22个、项目清单11个方面48项,通过“交通系统联创”“行业领域联建”“党建部门联促”,打造“纵横联动共同体”,协调解决问题、助推为民办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道路质量提升行动、公交服务提升行动、治理安全隐患行动、运输秩序整治行动”等相结合,真正做到为广大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扎实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及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实施美丽乡村路产业路旅游路工程,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全力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持续推进成都平原铁路公交化运营,提高城市通勤效率,提升中心城区与郊区间、成都平原城市群之间的通勤化客运服务水平。新开公交线路5条、调整公交线路44条,开行定制客运线路67条、投放营运车辆1083台。开展轨道公交行业运输保障、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服务质量等专项检查72次,发现安全隐患、环境卫生等问题115个,督导企业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强化隐患排查、提升服务质量。建成“成都停车”应用矩阵,与成都市87家车场管理单位达成合作,接入数据的停车场约2400个、泊位数约52万个;通过智能派单、动态调度等方式,提高巡游出租汽车接单效率,平均每日可多接3单,助力传统巡游出租车行业转型升级;在打车平台中预置热线叫车模块,方便老年乘客一键呼叫,满足市民多样化出行需求;通过实施双流机场地面交通信息服务系统项目,实现运力协同,提升机场乘客出行效率。在双考期间,组织22家巡游车企业、8家网约车平台企业的巡游出租汽车及网约出租汽车有序开展“爱心送考”服务。紧盯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和突出顽疾,强化提升“联勤治痼”能力,建立以“三主动、两联合、一处置”的“321”联勤联动执法机制,促进交通运输秩序有效改善。

唱好成渝“双城记”

构建综合立体互联交通体系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所在的成都东部新区再往东,打开的是“双循环”下城市的新发展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今年2月底,《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提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4个地区作为“极”,加快建设高效率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同时以这4个极来建设面向世界的4大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

“这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次在国家重大规划文件中与其他3个发达城市群处于同一等级,而且要同时一起建设最高规划目标。”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说。

“我们正深度推进成渝融合,强化‘双城’交通战略协同和资源共享。”该负责人透露,目前双流国际机场和江北国际机场共开行国内外航线632条,年旅客吞吐量合计超1亿人次;成渝两地中欧班列累计开行量突破16000列,已联接境外61个城市及境内20个城市,助推成渝双城加速融入全球经济格局。成渝城际交通通道也更加畅通,已经形成6条铁路+4条高速公路综合交通走廊,实现铁路1小时通达、高速公路3小时通达。

作为建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先手棋”,成德眉资交通同城化也取得看得到的实质进展。2020年,成都和其他三市累计打通5条城际断头路。铁路公交化运营效果显著,目前成都至成都平原城市群日发动车提升至329对,提升157%,日均客流量增加至25万人次,平均发车间隔缩短至25分钟,成德、成眉间平均发车间隔缩短至20、24分钟。以成德眉资公交化运营为基础,深入落实“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提升铁路公交化运营服务质效,推动公交化运营网络覆盖至自贡、泸州等省内重点城市。而在公交同城化方面,成眉、成德间先后开通运营6条跨市公交线路,成德眉资四市实现公共交通“一卡通”互通互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将凝心聚力,积极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中的第四极定位。”该负责人说。

蓝图已经绘就,奋进正当其时。

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将深入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构建成渝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为主轴的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让一个个蓝图转变为实实在在的交通项目,助力成都高质量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具体来说,成渝将协同推进京津冀—成渝主轴、长三角—成渝主轴、粤港澳—成渝主轴、西部陆海走廊、成渝昆走廊、川藏通道、厦蓉通道等“3主轴2走廊2通道”建设,加快推动川藏铁路、沪渝蓉高铁重庆至成都段、成自高铁、成达万高铁等项目建设,积极规划建设成都经西昌至昆明高铁、成都至格尔木铁路,加快形成以成都为战略支点的“四向”铁路大通道。加快推进天眉乐高速、成渝高速扩容改造等高速公路建设,全面融入国家“71118”高速公路网。

唱好“双城记”,不仅要协同推进交通项目建设,更重要的是构建综合立体互联交通体系。

6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公布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这份规划中,正是强调了成都、重庆双核引领,要求两地实现高效衔接。强调成渝两地实现协同发展,打破行政分割和市场壁垒,实现运输市场、运输组织服务一体化。

面对新格局下的新要求,今年,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将强化交通战略对接,深入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成都市推动成渝全面深化合作工作方案》,推动成渝相向发展、高速公路扩容,加快形成成渝之间“7铁4高”快速通道,协同支持重庆西向、成都东向对外通道建设,共同提升开放枢纽能级。

成渝高铁提速后,成渝双城实质迈入“1小时”高铁交通圈。2021年,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将积极推进沪渝蓉高铁重庆至成都段前期工作,构建分工明确的多通道高铁网络,加密开行城际公交化动车。成德眉资同城化交通方面也将持续深入推进,具体来说,要加快推进以成都外环铁路和成资S3、成眉S5、成德S11市域铁路为骨架的“放射+环状”轨道交通网,尽快实现成德眉资“同城同网”。此外,要持续增加运力,优化加密动车开行频次,成都至德阳、眉山、资阳动车平均发车间隔力争控制在15分钟左右,持续提升铁路公交化服务水平,打造半小时轨道交通圈。

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

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将当好社会经济发展“先行官”,持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不断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擘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美好发展新蓝图。(成都市交通运输局)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