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交通运输局五年联系帮扶成效突出

信息来源:雅安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1-04-14 11:28 浏览次数:

2015年以来,雅安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政治任务,密切结合联系帮扶贫困村实际,理清思路、强化责任、落实举措,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联系帮扶贫困村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雅安市交通运输局联系帮扶村基本情况:

雅安市交通运输局对口联系帮扶的贫困村为宝兴县大溪乡烟溪口村,该村下辖4个村民小组,336户1223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225人,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省级就业扶贫和文化扶贫示范村。自2015年帮扶以来,烟溪口村基础设施建设总投入2800余万元,完成新村聚居点建设及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防洪堤工程、渠堰整治工程、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等项目。全村农业产业主要以发展黄柏、厚朴、杜仲等三木药材为主,种植面积约1.12万亩,以土耳苕、林下养殖为辅。2017年顺利实现了“村摘帽、户脱贫”目标任务,2018年进入巩固提升阶段。2020年贫困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2210元增加到12848元,增长481%。

取得五大成效:

(一)脱贫帮扶合力有效凝聚。坚持最大限度调动行业各类资源,集中力量统筹帮扶,先后多次在党组工作会上研究部署联村帮扶工作,相继选派了2名第一书记到联系村进行蹲点帮扶,并先后被中共雅安市委、雅安市人民政府表扬为“2019年度优秀第一书记”,被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共雅安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雅安市扶贫开发局授予“全市事业单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记功奖励”等荣誉称号。引导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领导、中层干部23人与23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5年来充分利用行业力量和干部职工个人资源完成帮扶项目7个,捐款捐物2次5348元,以购代捐累计帮助农户销售土鸡、鸭蛋、生猪等农副产品共计33624元,受益贫困群众达100余人。帮助协调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基本医疗、义务教育等实际问题40余个,帮扶力量进一步凝聚。

(二)支部融合共建强化扶贫。机关各支部同宝兴县纪委监委、宝兴县人社局机关党组织与烟溪口村党支部深入开展结对共建季度至少联合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累计帮助烟溪口村党支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发展党员4名,培养致富带头人3名、后备干部4名。指导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深入实施“‘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挂牌督战”、“清零行动”等专项行动,集中开展中央巡视组巡察、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市县挂牌督战发现26类58个问题的整改、固强补弱提升行动。组织单位党员干部经常性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听民意、知民情、解民忧,一对一帮助制定产业发展计划,扎实开展类重点人员”弱项短板、帮扶措施的细化完善和落实落细工作。

(三)群众增收基础不断夯实。一是紧密结合职能部门优势,产业扶贫和政策扶贫双管齐下,大力扶持烟溪口村鑫垚农村专业合作社,入股宝兴县思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鼓励贫困农户抱团发展、共同致富。二是指导贫困户和科技示范户搞好大春作物生产管理,一对一开展茶叶、土耳苕、山药、藏香猪、土鸡等生产技术现场指导,发动56户农户种植茶叶44亩;实施产业奖补政策,发动全村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产业,累计栽种黄柏1000余亩,养殖土鸡500余只,白猪401头,藏香猪69头。三是大力宣传外出务工奖补政策,发动88名贫困人口外出务工,30名贫困人口就近务工,对不能外出务工和就近务工的14名贫困家庭人员安排了乡村道路协管、城乡保洁、地质灾害监测等公益性岗位。2020年全村贫困人口累计务工收入达224万元。

(四)基础设施条件逐步改善。重点围绕解决行路、住房、饮水等问题,多方聚集项目资源,全力改善烟溪口村生产生活条件。一是拨付交通扶贫专项经费30万元,及时对烟溪口村至曹家村公路安防设施进行完善,2020年6月,大溪乡经烟溪口村至曹家村农村客运顺利开通;争取林区产业道路资金100万元,硬化烟溪口村原8组的林区产业道路4公里,实现全村4个村民小组通硬化路率100%;筹集资金40万余元,实施国道351辅道周边村容村貌整治,优化提升全村基础设施和环境。二是分阶段实施人居环境提升改造项目。2016年,共投入38万余19户农户6户贫困户、13户非贫困户的圈舍及配套设施粪污设施人畜饮水安全3个方面实施人居环境提升改造项目在灾后重建和2016年住房改造的基础上,2017年筹集资金31.7万元,对全村44户农户(其中脱贫户23户其他农户21户)实施房屋风貌塑造和“四改三建三清”,实现了贫困户、困难户房屋改造全覆盖。三是积极争取水利部门灾后重建资金175万元,新建集中供水站1座、分散供水站2个完成全村自来水入户全覆盖,有效改善了农村基础条件。

)脱贫内生动力有效激发。坚持“扶贫先扶志、扶志必扶智”,由局班子领导带头深入烟溪口村召开各类专题会、座谈会,以创建农民夜校“四+模式”(支部模式为引领、智力模式、金融模式、微平台模式有机融合)为契机2018年成功申报四川省文化扶贫示范村并获得2万元经费奖励;投入资金5万元试行农民夜校积分制度,开设农民夜校积分超市、更新教学硬件设备乡土教材70余册,并创建了学习园地开辟了“夜校+N”的运行模式,即:夜校+购买服务播放科教片+讲座+互联网+文艺汇演+积分评比等方式丰富学习载体。邀请公安、医疗、农业、消防、社保、学校等部门的干部、教师、专家向贫困群众开展“十讲”培训120余期。通过扎实推进农民夜校“文化扶贫”,学员学习积极性明显提升,群众自主发展、奋力脱贫的信心和决心明显增强。(雅安市交通运输局)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