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三台县:统筹攻坚 全域推动 全力建设“四好农村路”

信息来源:绵阳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1-11-22 16:24 浏览次数:

绵阳市三台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殷切期望当作推进农村公路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优化路网结构,完善管养体制,提升运输品质,推动产业融合,促进农村公路“建管护运”协调发展,尽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以建设为龙头,不断推行“交通+”模式。一是实施“交通+扶贫”。坚持把道路交通作为脱贫攻坚的“先手棋”,“十三五”以来,投资32亿元到农村公路建设,新改建县乡508.7公里、村社道1328公里(其中,新建村社道路672公里、窄路加宽656公里)。截至2020年底,全县贫困村通硬化路比例达100%。二是推进“交通+产业”。按照“道路围着产业转”的建设思路,立足生猪、藤椒、麦冬三大产业,服务于枫叶牧场、芦溪藤椒等产业基地,投资5亿元,新建旅游产业路9条98公里。三是融合“交通+旅游”。坚持“道路围绕产业布局、产业围绕道路发展”思路,将农村路网建设与产业规划相融合,充分发挥农村公路助推经济发展的先导作用。

以管养为抓手,依法保障路产路权。一是“路长制”全面推广。在全县范围内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建立15个县级路长、46个乡级路长、383个村级路长,配齐、配强路政员、监管员、护路员,提升农村公路管理实效。二是“科技化”高效管养。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分期投资2900余万元,建立含有超限超载非现场执法管理、桥梁安全监测、公路地质灾害监测、农村公路养护、综合数据管理平台(交通应急指挥中心)功能的智慧交通综合管理系统,目前正在先期推行路长制APP。三是提升养护质效。将全县所有乡道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专业的养护公司进行养护。同时充分发挥已建成的县机械化养护和应急保通中心作用,对有条件的县乡道实施机械化养护,改变了养护传统作业方式,大大提升养护效果。

以运营为根本,大力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全面推行“金通工程”。按照省、市要求,全面完成农村客运车辆车身标识、颜色、招呼站牌、从业人员服装标牌“四统一”工作。目前,全县已开通乡镇公交线13条、新增农村客运线路24条,新建农村客运招呼站牌933个,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二是定制开通“三线服务”。开通“学生放心线”。在西平、塔山、忠孝、石安4个镇乡投入“红领巾专车”50余辆,设置接送站点约110个,为近千名学生提供“出家门、上车门、进校门”无缝对接的上下学定制运输服务。开通“预约便民线”。采取农村客运分区经营的模式,开通预约响应式农客,满足群众进城赶集、走亲访友、生病就医等实际需求,重点解决群众超过2公里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问题。开通“小件快递线”。联合邮政、快递公司,试点推行“交邮”结合,在部分农客车辆搭载小件快递,“顺路”为群众提供小件帮带、快递代寄、邮件代取等服务,实现了群众、运输公司、快递公司共赢。形成的经验先后被央视国际频道、四川日报、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采访报道并刊发。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