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创新公路建设理念,助推脱贫攻坚和旅游发展——沐川县沐舟路

信息来源:乐山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0-09-29 10:22 浏览次数:

沐舟路,一条有民生温度的生命路,一条连接产业与旅游的致富路,穿梭于沐川美丽的山水之间,助力扶贫“大格局”,托起群众小康梦。

创新公路建设理念

为促进公路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沐舟路作为连接沐川、犍为、马边三县的“大通道”,以“一段一景、一路一景”创新性的建设理念,打造成一条“交通+旅游”示范公路。该路线起于沐川县富新镇国道213线卡防坡,经富新镇太和村、五马坪景区至高笋乡场镇,止于舟坝镇老杨溪,全长29公里,是县城连接马边河片区的主要干道,也是马边县到沐川、犍为方向的重要通道。于2013年进行改建,2014年完成投入使用,项目总投资12585万元,全段按二-三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8.5米-9.5米,路面宽度7.5米-8.5米,除弯急坡陡路段采用水泥混凝土路面外,其余地段均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

改建后的沐舟路极大提高了公路通行能力,道路宽敞漂亮、路面标识标线清晰,且改弯降坡后的道路有效提高了行车舒适度和安全等级,让游客在行驶的过程中更加平坦、舒适;道路沿线按“一段一景、一路一景”理念,新栽种桢楠树、海桐球等常绿植物,边坡上方栽种三角梅,在提升绿量的同时丰富沿线道路景观色彩,成为一条全新的“景观路”。其中,重点打造的五马坪综合旅游服务区,占地约12亩,总投资410万元。依托沐川竹文化,在游客中心大楼立面用竹片对外墙进行装饰改造,集五星级旅游厕所、水果交易中心、停车休息区于一体,方便往来旅客。

引领促进乡村振兴

路通了,不仅为沿线乡镇农业发展提供了契机,也为货物和农产品运输带来了便利。位于公路沿线的富新镇太和村,幅员面积15.119平方公里,辖区内616户2275人。依托沐舟路的改建,全村实现了100%的村民小组通硬化路,太和村的产业发展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辖区内种植脆红李3070亩、猕猴桃500亩,全村年产脆红李100余吨,均通过沐舟路实现了农产品的运输和销售,帮助村民打开了致富大门,走向了美好新生活。

助推农旅融合发展

按照“以农促旅、农旅相融”思路,在沐舟路改建的同时,依托五马坪自然风景区,以太和—卡防特色水果产业带为中心,建成五马坪观景平台1个、卡防日出观景平台1个、旅游厕所2个、水果交易中心1个,打造集赏花、摘果、登山、骑行、观光旅游、吃农家饭为一体的农业生态观光旅游,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沐川吸氧洗肺、看风景、寻美食,也为景区周边农户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交通+旅游”示范公路的创建,串联了散落的太和村、高笋乡、老洋溪,让沐川的交通区位优势、生态资源优势、产业发展优势将进一步凸显,真正做到了交通发展助力一方经济发展,可以说,路还是原来的路,但路也不是原来的路,相信未来还有更多值得期待的改变发生。(乐山市交通运输局)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