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交通运输局运管处深入推进道路危货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信息来源:绵阳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0-09-23 16:39 浏览次数:

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一是全员行动。企业主要负责人牵头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和全体员工,对车辆状况、设施设备、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全方位辨识,进行安全风险类别和等级评估。遵照“疑险从有、疑险必研、有险必判、有险必控”的原则,建立和完善企业安全生产全过程辨识评估责任制度,并将企业风险辨识评估纳入员工业务技能培训和日常教育。二是落实措施。企业针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特点,从严从细制定应对措施,通过制作安全风险警示卡、开展风险防控专题教育培训、开展应急预案处置演练,提高企业员工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三是从严监控。企业对照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将风险管控责任落实到部门、岗位、单车和具体人头,使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监管不脱节、无死角。

细化隐患排查治理。一是查找问题。全市道路运输危货运输企业建立了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细化了隐患排查和日常安全检查清单,明确了隐患排查的事项、内容和频次,并将责任逐一分解落实到岗、到人头。二是闭环整改。企业每天组织对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从业人员规范操作等情况进行排查,尤其对存在重大风险的环节、部位,建立隐患排查台账,按照闭环管理的要求,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三是严格处罚。针对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环节中风险辨识、管控措施和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或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企业采取经济处罚和岗位问责等措施,督促各岗位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发挥行业监管职能。市县两级交通部门将道路危货运输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纳入日常督查和常规检查的重要内容,督促辖区道路危货运输企业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防范、防控和预警机制,严格动态监管,确保风险辨识及时到位,隐患排查深入全面。下一步,将结合“十一”黄金周长假道路运输特点,督促企业加强道路运输组织,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加强运输环节全过程管控,在做好秋冬季节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运输安全的同时,确保国庆期间重大民生物资运输保障需求,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绵阳市交通运输局)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