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积极实施“金通工程”助力交通脱贫攻坚

信息来源:广元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0-12-18 14:37 浏览次数:

近年来,广元市道路运输行业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加快健全完善农村客运服务网络,通过积极实施乡村客运金通工程,不断提升乡村客运公共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20206月,全市2396个建制村提前完成了通达客车目标任务,村村通客车率达到100%

一是政策支持制度化。20192月,广元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农村客运发展的意见》,明确乡村客运的公益性定位,明确县、区政府在乡村客运发展工作的主体责任,建立公共财政保障机制和目标考核机制,切实将建制村通客车工作由部门行为转变为政府行为,形成多部门合力推动乡村客运发展的良好局面。

20207月,市委、市政府将建制村通客车工作纳入了《2020年全市30件民生实事》之一,全力保障资金投入,为全市乡村客运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2020年,广元市及各县区政府连续两年落实补助资金近600万元支持乡村客运发展。同时,连续两年争取乡村客运省补专项资金共2325万元,用于全市乡村客运车辆的购置、保险费、运营、四统一等方面的补助,充分激发了我市乡村客运市场主体参与积极性,有效解决了乡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的问题。

二是车辆投入规模化。为加快推进广元市村村通客车目标任务的按时完成和乡村客运金通工程试点工作的安排部署,2019年、2020年,广元市委市政府和客运企业连续两年投入资金近5000万元,按照统一采购、统一车型、统一价格等原则,新购置370余辆8-9座小型客车适用车型投放至各县区乡村客运,进一步推进乡村客运事业持续快速发展,乡村客运车辆保有量从原来600余辆上升到目前1000余辆,运行频次大幅增高,片区客运循环发车,偏远山村每周两次以上通达客车,平时按需约车,赶场天客满发车,真正打通服务乡村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坐上满意放心便捷车。

三是站(牌)建设标美化。乡村客运招呼站(牌)作为社会公益设施,是乡村客运服务通达乡村的运输节点,是农村群众乘车出行的重要依托,更是交通运输行业服务广大农民出行的暖心驿站。为切实方便农村居民出行、提升客运服务质量和水平,近年来,我市积极抢抓省交通运输厅和省财政厅补助投资乡村客运站场建设的政策机遇,争取国家、省道路运输站场补助资金2.3亿元,新建4个重点客运枢纽站,提升改造8个县级客运站,新建乡镇客运站42个。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选择在道路通达、人口密度较大的建制村所在地或道路交叉口新建村级招呼站(牌)1797个。截至目前,全市230个乡镇均建有等级客运站、2396个建制村建有招呼站(牌)2924个,覆盖率达122%。同时,按照省交通运输厅金通工程”“四统一要求,我市对全市2924个乡村客运招呼站(牌)公示内容进行了统一更新,并对1530余名运行乡村客运车辆的驾驶员进行了统一编码和工牌制作并连接到四川乡村客运监管服务平台。统一模式,统一标准,统一内容,乡村客运招呼站(牌)成为乡村一道醒目的亮丽风景。

四是营运线路网格化。近年来,随着乡村道路网络的完善和道路通行技术条件的提高,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广元市乡村客运呈现快速发展势头。2020年,全市新增(延伸)乡村客运线路30余条,新增乡村客运区域经营20余个。截至目前,广元市共开行客运线路640余条,有客运车辆1500余辆;开通城乡一体化公交线路75条、投放公交客车362辆,覆盖了35个乡镇和163个行政村。一个以县城为中心,以乡镇为节点,连接城镇,辐射乡村,方便快捷的乡村道路客运网络已初步形成,实现了公路通、客车通、信息通、物流通的目标,为繁荣乡村经济和乡村建设提供了良好的交通条件,乡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乡村客运发展带来的实惠和方便

五是农客服务品质化。一是全面落实省交通运输厅金通工程”“四统一要求,建立形成统一规范、服务一流、管理高效、人民满意的乡村客运服务队伍和品牌。二是建立形成以公交客运、班车客运为基础,以预约响应式客运为补充的新型农村客运服务模式,实现了全方位运输服务产品供给。区域化经营的村村通小型客车,在镇到镇、镇到村、村到村、村到组之间实行不定线路、不定班次循环发班,为群众出行乘车提供便捷、贴心服务。三是推行农村客运运营本地化,以实施村村通客车”“金通工程部分乡村客运线路全面落实省、市补助资金等政策为优势,吸引本地人员加入乡村客运,打通本地熟人社交圈,当好农客宣传员、服务员,农客服务深入了人心,取得了较好的裂变效果。同时,更多门到门便捷、舒适贴心服务也加强了乡村群众对金通工程的认知,提高了乡村群众对村村通客车交通脱贫攻坚成果的认可度、满意度。

六是交邮融合常态化。交通运输+邮政快递融合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为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畅通便捷、经济高效、便民利民集约化发展,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快递进村,广元市交通运输局全力推动交邮融合发展,一是新建或改造县乡综合运输服务站5个,拓展邮件快件中转分拨,运输配送等服务功能,形成邮驿站。二是推动道路客运企业与邮政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通过利用农村客运班线网络和运力资源代运小件邮件快件业务,加快邮件快件运送效率,降低配送成本,形成快递线。下一步,广元市将进一步推动全市客运企业与邮政快递的交邮融合常态化,全力做好交通运输和邮政快递融合发展工作,打造新的农村物流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加坚实的服务保障。(广元市交通运输局)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