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佳明:深入实践“支部建在车轮上” 引导货车司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信息来源:四川交通快讯 发布日期:2022-06-20 15:07 浏览次数:

6月17日,部召开深化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视频推进会,厅党组书记罗佳明在分会场作汇报发言。罗佳明表示,全省交通运输部门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货车司机等群体合法权益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组织部的指导下,会同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等积极深化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锁定“有形有效”工作要求,三级“一把手”抓,部门一体化推,各地一条心干,在全域深化“支部建在车轮上”的四川实践,积极引导货车司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罗佳明指出,四川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各方密切配合。针对货车司机群体流动性强、难以组织管理等特点,聚焦试点工作“谁负责”,构建党委抓总、各方抓实的推进机制,党委领导坚强有力,组织部门协调发力,部门联动齐心协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同时,全覆盖找党员建组织、有效开展活动。摸排全省道路货运企业党组织底数和货车司机党员信息,全覆盖建立健全道路货运企业党组织489个,并建立货车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438个,实现了组织应建尽建、党员应管尽管。从货车司机群体中“选苗”骨干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组织开展“百人联百企”专项行动,配强党建力量。开发了“蜀道畅”微信小程序,线上依托微信每日开办“云上家园”课,常态开展“送温暖”“送清凉”“爱心助学”等慰问活动,组织活动有声有色开展。

罗佳明表示,紧扣党组织如何“起作用”,四川从货车司机最需要、最现实的困难出发搭平台,让司机朋友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构建以37个“暖心之家”+N个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覆盖重点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物流场站、内河港口的货车司机党群服务阵地“矩阵图”。以“发点球”的方式,构建“党员问需、党组织集需、行业属地解需”工作闭环,及时解决货车司机子女入学、通行受阻等难题。开展“红旗车手”“最美卡嫂”等评选活动,通过典型积极引导货车司机当先锋、做表率。

针对货车司机党建在机构编制设置、工作经费保障等方面要求还不够明确的问题,罗佳明建议,从顶层出台统一的政策、标准和规范,搭建全国货车司机教育管理服务平台。他表示,下一步,四川省交通运输系统将积极借鉴其他省份先进经验,聚焦“起作用”和“可持续”上全面发力,努力探索车轮党建的“四川方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四川交通快讯)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