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茂公路12月27日正式试通车

信息来源:德阳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2-12-27 15:22 浏览次数:

2022122712时,绵茂公路正式试通车。G545绵茂公路起于绵竹市汉旺镇,沿绵远河上行,途经清平镇,穿越九顶山自然保护区、大熊猫国家公园,止于土地岭隧道北出口(北川段),与茂北公路相接,将茂县、阿坝与成都平原相连。主线穿越龙门山4条地震断裂带,绵竹段长48公里,阿坝州茂县境内段长8公里,全长56公里,设桥梁51座、隧道20座,桥隧比74%,采用二级公路标准设计,路基宽度8.5米,地震设防等级为8度,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海拔跨度1300余米。

绵茂公路自200998日,正式破土动工至今,经历了无数“艰难险阻”,暴雨、泥石流、地震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曾被列入“中国十大最难修建公路”。绵茂公路的施工难度,一句话总结就是“三多二高一复杂”,堰塞湖多、地质灾害多、断裂带多、生态建设和抗震设防要求高、水文条件复杂。

绵茂公路建成通车后,德阳与阿坝、绵竹与茂县“相邻不相通”的历史将结束。同时,绵茂公路也缩短了成都至九寨沟的距离,是一条未来的黄金旅游线。绵茂公路北接国道213线可至九寨沟,与甘肃、青海连接,西接国道317线经马尔康、甘孜进入西藏,是德阳、阿坝两地背靠龙门山脉修建的便捷通道,对加强区域文化交流、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德阳市交通运输局)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