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举行2022年水上运输事故应急预案暨信息化演练

信息来源:自贡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2-07-04 10:43 浏览次数:

629自贡市举行2022年水上运输事故应急预案暨信息化演练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龙腾鑫出席并担任演练总指挥长,省航务海事管理事务中心主任蒲朝勇副主任万军莅临指导。

本次演练采用桌面推演+实战演练的方式进行,模拟受沱江上游大范围持续强降雨影响,沱江大安牛佛水域洪水暴涨,发生船舶脱锚失控、船舶起火、大型罐体漂移,造成人员落水、水体污染,并危及桥梁安全事故发生后,市区协同,迅速行动,通过四川省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系统实现指挥大厅指挥调度和现场实战演练同步展开共同处置。

本次演练内容丰富、组织周密、指挥调度新颖、反应处置迅速,进一步检验了水上运输事故应急预案的实用性、科学性以及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系统的指挥保障和应急调度能力,检验了流域联防联控机制建设和自贡市应对水路交通突发事件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既展示了自贡市水上交通应急救援能力,也展示了近年来交通运输科技兴安的建设成果。通过市区的协同作战、部门间联动配合和信息化手段在突发事故应急救援处置方面的应用,后方指挥与现场救援实时联动,实现了对突发事件及时反应、实时调度、人员及时救助,险情及时化解,污染事件及时处置的目标,达到了提升应急指挥水平、锻炼应急队伍、积累实战经验、提升救援能力的演练目的。

当前正值主汛期,全市将迎来“七上八下”防汛防灾关键期,对水上交通安全提出严峻考验,自贡市交通海事系统坚持“防为先,治为本,救为底”的原则,以“防跑船”为重点,突出安全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切实筑牢水上交通安全防线,全力确保2022年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自贡市交通运输局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