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2020年综合应急救助演练

信息来源:雅安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0-07-23 14:29 浏览次数:

为切实提高交通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在紧急应急响应、人命救助、遇险财物转移等综合交通突发安全事件的实战能力和防汛抢险决策指挥、应急处置能力,检验交通抢险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可操作性,7月17日,由雅安市交通运输局、雅安市交建集团主办,雅安市地方海事局、四川康藏路桥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年雅安市交通运输系统综合应急救助演练在草坝青衣江大桥(茶地坎项目部)举行。

此次演练模拟由于连降暴雨,四川省雅安市青衣江上游连降暴雨,水位快速上涨,流量达到3500立方米每秒,位于雨城区境内的水津关电站开始开闸腾库放水。突如其来的洪峰夹带大量浮渣,对正在施工的雨城区草坝镇茶地坎码头渡改桥钢栈桥造成冲击,导致四川康藏路桥有限公司2名施工人员在撤离过程中不慎掉入青衣江河内。施工人员生命安全、茶地坎码头渡改桥钢栈桥直接受到威胁。雅安市交通运输局接到事故报告后,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立即组织救援队伍,赶赴现场救助落水施工人员,对堵塞泄洪通道的浮渣进行清理。

9时42分,经过海事救援人员、医院、社会力量的共同努力,2名落实人员已全部获救并安全转移,同时,水上垃圾清理川立即携带打捞处置设施设备赶往事故水域,对堵塞青衣江泄洪通道的浮渣进行回收清除。演练中,演练筹备组组、现场抢险组、现场警戒组、医疗救治组、宣传报道组后勤保障各司其职并密切配合,演练顺利完成。

演练结束后,雅安市交通运输局安全总监对演练情况进行点评。表示,此次演练,既是对应急机制、救援人员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检验,也为今后实际的抢险工作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接下来的工作中,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重要指示精神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提高应急处置业务水平落实好抢险物资和机具准备,在发生险情时随时准备出征。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市防汛办、四川雅安龟都府电力有限公司负责人场观摩指导。市交通运输雅安交建集团市地方海事局、四川康藏路桥有限公司、雨城区草坝镇人民政府、雨城区地方海事处、雨城区环卫处、雅安红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0余人参加演练。(雅安市交通运输局)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