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合作再添新航线四川南充港-重庆港开通集装箱班轮航线

信息来源:厅航务局 发布日期:2021-05-28 14:25 浏览次数:

525日上午11时,随着几声悠长的汽笛声响起,满载20个集装箱的船舶从南充港都京作业区码头启航,顺嘉陵江而下驶向重庆港,标志着“南充港-重庆港”集装箱班轮航线正式开航。

此次装载的货物主要是印染布和磷酸氢钙,经嘉陵江直航重庆果园港,货物到达重庆后将通过江海联运的方式,分别运往位于辽宁营口港和非洲多哥LOME港。

此次开通的南充港-重庆港班轮航线,是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具体举措,是在省交通运输厅、南充市政府、重庆港务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由四川省港投集团、民生轮船股份有限公司合力开通。计划每10天上下行各一班,从南充港沿江而下,两天便可抵达重庆果园港,货源以建材、化工产品、粮食、机电产品为主,常态化运营后将为适水货物降低40%以上物流成本,将与前期已开通的广元港—重庆港、广安港—重庆港班轮航线共同为川、陕、甘、渝等腹地长途大宗物资运输组织提供更经济、便捷的水路运输方案,降低综合物流成本,有助于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推动沿江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嘉陵江是全国内河主通道中第一条全江渠化的河流,通过实施梯级航电枢纽工程,川境段航道里程比渠化前缩短56.2公里,成为一条水上出川大通道,全年可通行500吨级船舶,丰水期可通过1000吨级船舶,全江年通过能力由最初的200万吨提高到4000万吨,腹地货源能够通过嘉陵江至重庆,实现通江达海,享受长江经济带的红利。嘉陵江联通了我省川东北经济区绝大部分中心城市、产业园区以及矿产资源富集区,充分发挥嘉陵江航运优势,将促进产业聚集和承接产业转移,带动沿江经济发展,加快区域对外开放,对我省融入长江经济带、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等具有重大意义。

下一步,四川水运将牢牢把握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关于“加快实施内河航运扩能工程”等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嘉陵江川境段港航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协同推进重庆利泽枢纽建设;与相关单位建立嘉陵江通航建筑物联合调度机制,开发联合调度信息平台,提高船舶过闸效率;进一步研究适合嘉陵江标准船型,从安全、经济性角度出发,推行嘉陵江船型标准化,进一步推动嘉陵江航运高质量发展。(厅航务局)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